生态养猪科技优点研讨

时间:2022-07-25 11:18:27

生态养猪科技优点研讨

发酵床养猪技术是国家引进的新兴养猪技术,又称自然养猪法,是建立在微生态理论和生物发酵理论基础上,利用有益微生物菌群将猪粪尿降解,达到无臭、无味、无害化的目的。同时,垫料中的有益微生物又给猪提供了有益菌、无机物和菌体蛋白,有益菌的代谢产物有机酸、抗菌肽、酶等,可以提高猪的免疫力、抗病力及饲料的利用率,促进猪健康生长,是健康、环保、高效的养猪实用技术。

1解决粪污污染

发酵床养猪技术不同于一般的传统养猪技术,发酵床通过微生物发酵,将猪只直接排在发酵床上的粪尿,在短时间内被迅速有效地分解和转化,降低猪舍中的氨气70%以上,因此猪舍内无臭、无味,不再臭气熏天。发酵床养猪不需要对猪粪尿进行清扫排放,没有任何废弃物、排泄物排出猪场,真正达到了零排放,大大减轻了养猪业对环境的污染。

2提高猪的抗病力和猪肉品质

发酵床在迅速发酵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可使垫料的温度达到40~50℃,大大抑制了病原菌的繁殖,杀死寄生虫、病原菌和有害微生物,有利于有益微生物菌的繁殖,猪只通过拱掘的生物学习性,采食有益微生物菌以后,能帮助消化,同时饲养密度降低,运动量增加,减少疾病的发生,提高猪群的抗病力,从而减少抗生素、抗菌性药物的使用,降低了猪肉的药物残留问题,提高了猪肉品质。

3提高冬季猪的生长速度和饲料利用率

发酵床在发酵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可提高猪舍和发酵床表面温度,在环境温度达到零下20℃时,舍内发酵床仍可保持在10~15℃,改善了猪只体感温度,降低了水泥地面冷应激,提高冬季猪的生长速度。猪只将粪尿排泄在发酵床床面上,经微生物分解转化为可被猪食用的无机物和菌体蛋白,能改善猪体内有益微生物群,其代谢产生的有机酸、多种酶类等,可帮助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也因舍内温度适宜,减少身体能量消耗,大大提高了饲料转化率。

4提高经济效益

应用发酵床养猪不需要用水冲洗圈舍,只需要满足猪只饮水即可,较传统集约化养猪节省水80%~90%。发酵床通过发酵产生的热量给猪舍提供温度,猪舍冬季无须耗煤耗电加温,可节省能源支出。发酵床垫料中的有益微生物可改善猪肠道环境,提高饲料转化率,节省部分饲料,因此提高养猪户的经济效益。

5为农业提供优质生物有机肥

发酵床垫料与猪粪尿混和物通过微生物菌发酵后变成高档优质微生物有机肥,营养丰富、疏松通气、无臭味、不烧根不烧苗,所以发酵床垫料在使用2年后,可直接用于果树、农作物的生物有机肥,达到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