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羊病的治疗及预防策略

时间:2022-12-01 09:25:10

常见羊病的治疗及预防策略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的畜牧业也在蓬勃的发展。羊在我国的养殖行业之中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动物,目前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养殖。羊的大量繁殖既提高了人们的经济收入,又带动了我国畜牧业的发展。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羊在养殖过程中很容易爆发羊病,从而危害到整个羊群的健康。

【关键词】常见羊病;治疗;预防

1常见羊的类型及发病的原因

养殖户在羊的养殖过程中常见的羊病主要分为普通型疾病、传染型疾病以及寄生虫型疾病三大类。1.1普通型疾病的原因及症状。普通性疾病的种类相对较多,有内科、外科、产科等几大方面。普通型疾病的种类虽多,但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不够细心,养殖方式不科学,从而造成羊的营养代谢失衡,出现精神不振、食欲下降等现象,对羊的生命安全产生威胁。1.2传染型疾病的原因及症状。传染性疾病主要是由于细菌、微生物、支原体等感染所致的。这种疾病不仅会危害羊的健康还极易引起羊群大量死亡。所以一旦出现羊的体温升高、呼吸困难等情况一定要及时进行处理,以免出现大面积的传染,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即使目前无发病的症状,也要单独进行隔离观察,无不良反应后方可与正常的羊同时进行饲养。1.3寄生虫型疾病的原因及症状。羊寄生虫型疾病也是非常常见的疾病之一,其主要是由于螨虫、肝片吸虫、绦虫等寄生虫进入羊的体内,与羊抢夺体内的营养物质,对羊的身体造成极大的危害。肝片吸虫这种疾病发病后会导致羊营养不良,进食困难或者器官受损,一般主要发生在温暖潮湿的地区,并且非常容易引发其他的寄生虫疾病。其中绦虫病、羊脑包虫病、和羊鼻蝇蛆病也比较常见。而感染了绦虫病的山羊皮毛粗乱无光、食欲减退、腹泻水肿等;感染了羊脑包虫病的病羊,主要的行动以转圈为主;羊鼻蝇蛆病的病羊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食欲不振、消瘦等现象。

2常见羊病的治疗

2.1普通型疾病的治疗。普通型疾病种类较多,要针对不同的病症进行不同方式的治疗,如果出现中毒现象,要及时查找中毒原因。如果食用了有毒物质后,应该及时用温水洗胃。如果发现中毒较深,要立即灌服盐类泻剂硫酸钠或者硫酸镁,或者进行静脉注射,在治疗过程用要注意药剂的用量。2.2传染型疾病的治疗。目前羊病中最为常见的传染型疾病就是传染型胸膜肺炎。治疗这种传染病应及时将病羊进行隔离,然后静脉注射300ml的5%葡萄糖,辅以2%的红霉素,其中红霉素的使用以五天为一个周期。如果羊群中爆发炭疽、口蹄疫、羊痘等,就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同时及时进行处理扑灭焚烧。划分出隔离带,将使用的器具也要进行全面的处理,以免扩大疫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2.3寄生虫型疾病的治疗。群发性和季节性是寄生虫性疾病的两个主要特征。如果养长期处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很容易出现寄生虫型疾病,其中发病率最高的是肝片吸虫病,对这种疾病的治疗应从羊的实际情况出发,按照羊的体重服用适量的硝氯酚。在治疗过程重要保证羊圈的阳光充足,并且进行彻底的消毒,以此来减少寄生虫的繁殖。感染了绦虫后按每公斤体重100毫克,用水稀释后,灌服硫酸二氯酚;而羊鼻蝇蛆则需要每侧鼻孔灌注6~8毫升螨净水溶液;感染羊脑包虫病则是每年春季口服吡喹酮粉剂,剂量为每公斤体重60~80毫克。

3常见羊病的预防措施

3.1加强日常清理,做到定期消毒。养殖户必须对羊的生活环境做到及时的清理和定期消毒。尤其是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羊的排泄物是寄生虫和微生物最好的天然养料,所以要定期对地面、粪便、羊毛等垃圾及时进行清理,如果不及时清理,就很容易滋生细菌或者寄生虫,造成羊群患病现象。所以一定要为羊提供一个舒适没有污染的环境,做好消毒工作,抑制寄生虫和微生物的繁殖。如果出现患有羊病的羊,要及时进行隔离并且进行治疗,不能对病羊随意进行丢弃或者宰杀,如果有必要的话,必须及时进行上报,将病羊和使用的器具都进行焚烧或者高温消毒处理,以免传染其他牲畜,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3.2加强日常管理。在日常的养殖过程中,很多的养殖户由于各种原因,并不重视羊群的日常管理。首先要对羊进行科学的饲养。根据其品种、性别等进行细致的划分后再进行饲养。其次,羊在繁殖时要选择无疾病、身体健康的羊进行繁殖,以保证下一代的羊身体健康。要选择干净且阳光充足的位置进行饲养,避免寄生虫的繁殖。制定一个完整的管理策略,科学的进行喂养并且定期进行巡视和免疫检查。3.3加强羊病的检疫检测和普及预防羊病的宣传知识。随着人们生活需求的增加,羊养殖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在养殖的过程中要及时对羊群进行免疫接种,预防传染病的发生。目前我国控制和预防传染病的疫苗主要有破伤风明矾沉降类霉素、羊快疫、肠毒血症(羔羊痢疾)三联四防苗、中口型口蹄疫天活疫苗等。同时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政府工作,深入养殖户进行羊病的预防和简单的处理措施的培训,提高群众对羊病认识,使养殖户能按照科学的方式进行饲养。

4结论

羊是我国饲养范围比较广的家畜,但是养好却并不容易,羊病的发生率也相对较高。在养殖的过程中对羊病的预防也是养殖户需要重视的问题。养殖者的主要经济来源均来自于对羊群的养殖,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治疗和隔离,很有可能会传染整个羊群,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国家也要给与相应的重视,积极深入到养殖户中开展科学养殖的方式和羊病预防的培训,使养殖户在羊病发生后能够积极实施有效的治疗措施。定期使用消毒水对羊的生活环境进行彻底的消毒,抑制细菌和微生物的繁殖,建立良好的养殖环境。从而提高人们的收入,推动我国养殖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飞.浅谈常见羊病的治疗及预防对策[J].甘肃畜牧兽医,2016,46(11):59.

[2]孙芳芳.浅谈常见羊病的治疗及预防对策[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17,12(3):63.

[3]热米娜•力提甫.羊常见病治疗与预防[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6,32(5):182.

作者:卢黎星 单位:镇赉县兽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