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技术分析

时间:2022-12-01 09:28:39

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技术分析

会宁县属于中温带半干旱气候,年降水量267.1毫米,年平均气温9.2℃,年极端最高气温34℃,极端最低气温-23.3℃,地面平均温度12.4℃,年无霜期154天。整体来说,会宁县具有水量蒸发快、降水量少、土壤瘠薄等特点,增加了造林难度,成为了阻碍会宁县森林植被恢复的主要因素之一。近些年,会宁县大力推动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技术的研究工作,并且在多年研究中取得了不错的效益,人工林面积逐年提升,推动了当地林业的发展进程。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技术有以下几点:

1抗旱树种选择

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选苗对造成工程成功与否有着很大的关系。在造林种苗选择上,要重点选择耐旱的树种,认识到树种生长规律和离地条件,选择适宜的树种。在树种选择中要重点考虑三项原则:1树种选择要能够适应会宁县缺水干旱的立地条件;2树种要能够满足会宁县地区造林需求;3所选树种要具备多年干旱地区栽培技术经验。植物抗旱特性决定了水分利用因素,因为树种变化造成的生态环境水分消耗变化。由于干旱半干旱地区降水量较少,所以要选择水分利用率高的树种,结合植被蒸腾耗水性能做好树种选择工作,避免导致会宁县地区会资源环境恶化。

2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的工程措施

2.1整地措施。对造林地来说,做好整地工作是提升苗木成活率、确保苗木正常运行的重要措施。做好林地的整地工作,可以有效提升土壤透水性、透气性、蓄水性,还可以起到一定的增肥作用。在整地过程中,需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1整地时间。会宁县森林整地要贯彻“宜早不宜晚”的原则;2整地规格。要根据造林规模确定;3整地模式。结合会宁县实际情况选择科学的整地模式,要以不破坏原有植被以及最大限度拦截蓄水水位的原则为主,常见的整地方式有鱼鳞坑整地、水平沟整地、水平阶整地等方案。2.2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技术。现如今,常见的干旱半干旱造林技术主要二种,覆盖造林技术、集水造林技术。集水造林也就是“径流林业”方法,是通过天然降雨、地表流经的方案展开植树造林,利用林区降水时间和造林空间,将径流调控、蓄水保墒有机结合,在表土层上覆盖一层塑料薄膜、增加保水设施,提升有限水资源利用率,从而起到提升树木成活率的目标。覆盖造林技术是在林地表土上增添一些材料,这样可以降低土壤水分蒸发量,控制土壤水分蒸发效率,从而提升水资源利用率。覆盖材料有秸秆、砂石、绿草、塑料薄膜等,这样可以提升土壤蓄水量和提升表土温度,为苗木生长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

3抗旱造林技术

3.1圃地准备。选择排水条件好、地势平坦的土地,要求土层厚度在0.8m以上,地下水位在1.5m以下。秋冬季做好翻耕工作,翻耕深度为25cm以上。次年春季对圃地消毒,每公顷采用50%浓度辛硫酸30kg,并加入细土配置成毒土450kg,均匀的施撒在土壤中,每公顷采用50%的多菌灵80kg或75%甲基托布津90kg,按照1:50比例配置成毒土,均匀的施撒在苗床上。3.2施加基肥。基肥以以有机肥为主,并加入一定量的尿素,结合土地翻耕将肥料均匀的撒入到深层土壤当中。施加的基肥用量要结合圃地肥力实际情况而定。3.3育苗。3.3.1选条制穗。通常在当年10上旬到次年2月下旬进行采条工作,选择侧芽饱满、生长健壮、木质化程度高、无病虫害、无损伤的一年生苗干和优株基部一年生萌条为主。制穗苗干位置最好是中段部位,根据苗木培育目标科学选用。在插穗截制过程中,采用锋利的切刀,保证切口的平滑性、不破裂,插穗长度为6-17cm,杆径为1.5cm左右,每个插穗上保留3个以上侧芽。上切口平切,切口距芽1cm,下口斜切,切口距芽0.4cm。制穗完成之后,按照插穗苗干部位、粗细程度进行分级捆绑,50-100根为一组捆绑,并在上标注规格和品种。3.3.2插穗贮藏。对于无法立即插穗的苗木采用坑藏方法,在不积水、地势较高的地段挖坑,深度为0.5cm即可,宽度和长度根据插穗总量确定。在坑底铺一层西沙,将捆绑好的小头朝上插穗分层隔沙埋藏,插穗捆之间填充一定量细沙,在插穗上部覆盖20cm细土,浇适量水,保证整体性,并设置通气孔。3.4植苗造林。3.4.1截干造林技术。由于干旱半干旱地区春秋季节风大、气温高、空气干燥、蒸腾作用强,为了能够确保苗木的成活率,需要将苗木截取地上大半部位枝干后再栽植。秸秆栽植的优点为:1减少上部土壤蒸腾作用;2让土壤的养分、水分集中在上部2-3个芽上,有助于苗木迅速成长。不同树种的截干高度也有所差异,通常是截取地上部分的2/3,茎干长度控制在10-15cm即可。3.4.2高杆造林技术。高杆造林技术更多是适用于风沙严重的地区。主要是采用长度为2.5-4m的杨树、旱柳。主要的方法为:在移栽前1个月左右,将旱柳大头浸入到水中,直到树皮出现白色、浅黄色凸起后再移栽。栽植深度在1m左右,做到随挖坑随栽植,先填湿土50cm再捣实,之后继续填土与地表平行,再捣实即可。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能够推动会宁县林业发展,当地大力研究干旱半干旱造林技术,并且多年发展中形成了造林技术标准,有效提高了当地森林面积。在未来,还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干旱半干旱树种、造林技术的研究工作,为推动当地林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张清,高大鹏,李劲松.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技术综述[J].防护林科技,2013(6):93-94.

[2]宝成.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技术研究[J].新农村:黑龙江,2017(26):179.

[3]王祥.干旱半干旱地区抗旱造林技术[J].山西林业科技,2014(4):39-40.

作者:蔺伟 单位:会宁县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