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军用公文语病

时间:2022-12-19 08:36:00

常见的军用公文语病

军用公文的性质及作用决定了其语言必须是明白、准确、直接、朴实、简练和庄重的。军用公文的语言,无论是犯语法修辞上的错误,还是有风格色彩方面的毛病,都会使文件的内容难以得到圆满的表达,甚至会带来不良后果。因此,应注重军用公文写作中的语言表达。在实际公文写作中容易犯的语言错误有:

一、含糊不清

拟写军用公文首先要让人看懂,只有语言表达清楚明白,受文机关才易于接受,并加以施行。如果语言表达含糊不清,必然会影响公务的有效办理。

含糊不清的表现之一是语言有歧义。如:“当时学员提醒三连一排长,但他未予阻止。”文中的“他”到底是学员还是排长,结合上下文才能看出,虽然不至于影响读者的理解,但也要判断一番。

“要加强行政管理,主要战勤保障人员要留有预备班,认真贯彻晚点名制度。”是单位还是主要战勤保障人员要认真贯彻晚点名制度?两种解释都可能。这种错误比前一种要严重,因为两种解释都讲得通,受文者无法知道你的真意所在。

“各单位要加强对武器装备的管理。车辆良好率要达到:运输车85%以上、特种车95%以上,四站设备和养场机械的完好率要达到85%以上。”虽然都知道四站设备和养场机械不属于车辆范围,但公文的措辞实在让人疑惑。

含糊不清的另一表现是言辞费解。方言、俗语、冷僻字及生造词语流通不广,不宜在公文中使用。如:“团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筹监工作。”“筹监”这样的生造词语必然导致词义不清,语意不明,让人不好理解或无法理解。

二、用词不当

军用公文写作要选用最恰当、最能表达特定事物的词。有些词虽然同义,但细细分辨起来还是有些微妙的差异。如果不能正确辨识程度的深浅、动作的方向和力度、感情色彩的不同等细微区别,就容易出现语病。如:

“要统筹安排生产和生活用水,按季分月下达用水指标,严格执行,认真考核。”“考核”通常是针对人,“用水指标”是无法“考核”的,因此这里的“考核”应改为“查核”。

“场站领导亲自讲课,大讲抓好正规化建设的意义。”根据上下文可以看出,公文拟制者的本意是要表明场站领导对抓好正规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但使用“大讲”一词却给人以夸夸其谈之感,可改“大讲”为“突出强调”。

三、行文不严密

语言表达不严密也是军用公文写作的常见语病之一。不严密的表达会造成误解,影响公文的有效传达。例如:“各单位的车库、仓库要自己组织警戒,严防敌特破坏。”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是各单位要组织好对车库、仓库的警戒,这种表述方法在平时口语里无关大碍,但是在正式的公文写作中就成了笑话,因为车库、仓库是不会自己组织警戒的,应改为:“各单位要自己组织车库、仓库的警戒。”

又如:“塔台信号员认真履行职责,先后四次发现飞机起落架信号灯不亮和跑道上有障碍物。”这句话本来要表达的意思是发现飞机起落架信号灯不亮和跑道上有障碍物等问题共四次,可是由于表达上的不严密,也可以理解为四次发现飞机起落架信号灯不亮、四次发现跑道上有障碍物,即八次发现问题。因此应在最后加上“等异常情况”几个字,这样在表达上就无懈可击,避免产生误解。

四、啰嗦冗长

军用公文语言的表达要尽可能精炼,冗长的公文不仅会让人望而生厌,而且不利于主旨的突出和重点的把握。例如:“一年来,在上级机关的关心下,经过各级的不懈努力,虽然在安全管理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存在的不足。”这一段套话、空话太多,显得拖沓冗长。

再如:“参训人员对如何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成果,具体转化为建设标准、工作思路、实际举措和法规制度,推动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任务的完成,进行了专题研讨,并且每人围绕专题撰写了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句子太长,内部成份太多,读者需要再三反复,才能弄明白句子复杂的含义。

五、语法逻辑错误

军用公文写作造句要合乎语法规则、合乎逻辑。

常见的语法错误是句子成份残缺、赘余或词语搭配不当、语序不当等。如“进一步健全动员计划预案,广泛进行调查论证,做好迎接军区空军检查。”此句成份残缺,少了宾语。可改为“做好迎接军区空军检查工作”。“通过集训,使全体政治干部的能力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缺少主语,应把“使”去掉。“各级党委要认真开展‘条令法规学习月’和‘条令学习日’活动,使之成为经常化、制度化。”“经常化、制度化”可以做定语、补语,但不能做宾语。可改为“使之经常化、制度化”或“使之成为经常化制度化的活动”。

词语相互搭配,必须符合事理和习惯,否则就不通顺。例如:“进一步整顿部队秩序,堵塞安全隐患和漏洞。”谓语“堵塞”对应两个宾语“漏洞”和“隐患”,而实际上“隐患”是无法“堵塞”的,可改为“堵塞漏洞,杜绝安全隐患”。又如,“随着技术装备不断更新,我站现有弹药仓库已无法容纳弹药存放量。”“仓库无法容纳存放量”,谓语和宾语搭配不当,可改为“我站现有弹药仓库已无法容纳所有弹药存放。”

文从字顺、行云流水般的语言,读了使人如沐春风;相反,滞涩别扭的语言,使人如夜行山路,苦不堪言。如:“主要领导干部要做到对平时、战时勤务保障要善于组织指挥。”这段话由于语序不当,读起来滞涩拗口,为达到自然流畅的效果,可改为“主要领导干部要善于组织指挥平时、战时勤务保障”。

军用公文写作中还容易出现的语病是种属概念并列、自相矛盾等逻辑问题。“他们加强了对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教育。”团员是青年的一部分,团员和青年是不能相互并列的。“通信工具使用管理基本上都得到了规范。”“都”表示全部,“基本”表示不完全,它们表述的意义产生了矛盾,让人不知道哪个词语表达的意义是可信的,就会无所适从。

六、文学性强

大方、庄重、朴实,是军用公文语言的基本风格。公文忌讳华丽的富有文学色彩的语言。如“党委成员在讨论中,心情格外激动,有的热泪盈眶,泣不成声,一致表示……”一句中,“格外激动”、“热泪盈眶”、“泣不成声”破坏了公文的庄重色彩。

再如“汽车牌照外借问题,暴露了场站管理工作中的漏洞,无情揭露了站领导在执行上级指示上不坚决的严重问题。”“无情”一词的文学色彩太重,不符合军用公文的语言风格。

七、语气不当

军用公文不同的文种对语气有不同的要求,要考虑文体的特点及其特殊要求使用语言,比如命令、通令要坚决果断,语气坚定,绝不能用商量探讨的口气。上行文用命令、祈使语气,下行文用祈求、请教语气,都属于语气不当的毛病。

“全军各级财务部门和广大财务人员,要以这些先进单位和个人为榜样,加强军事经济管理,尽量作好新时期的军队财会工作。”“尽量”一词的口气不够坚决果断,给人留有余地。可改为“积极”或“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