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发展畜牧业建设新农村的门径

时间:2022-11-25 03:35:10

试议发展畜牧业建设新农村的门径

发展规模养殖,加快养殖场(小区)建设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养殖场(小区)建设,要规范、科学、合理,在场址的选择上要有周密考虑,统筹安排和比较长远的规划,必须与农牧业发展规划、农田基本建设规划和修建住宅规划结合起来,所选场址要留有发展的余地。一是地势高燥。养殖场小区要建在地势高燥、背风向阳、地下水位低而且平坦的地方。二是土质良好。土质松软,透水性强,以沙壤土为好。三是水源充足。要有充足的符合卫生标准的水源,保证生产生活及人畜饮水。四是饲料丰富。根据当地饲料资源,场址应距秸秆、青贮和干草饲料资源较近,以保证草料供应,减少运费,降低成本。五是卫生防疫。远离主要交通要道、村镇工厂600m以外,一般交通要道200m以外,避开屠宰、加工和工矿企业,特别是化工类企业,符合兽医卫生和环境卫生的要求,周围无传染源。大力发展规模养殖,确实引导群众出户入场区搞饲养,改变人畜杂居、畜禽混养的落后生产模式。

一、推广畜牧先进技术,提高养殖效益

养殖场(小区)要大力推广先进畜牧生产技术,努力提高养殖效益。充分利用良舍、良种、良料、良方、良医等“五良”配套技术,在畜禽圈舍的标准化改造、饲料的科学调配、良种畜禽的引进和改良、疫病防治、饲养管理方法的改进和提升等方面下工夫,提高养殖效益。同时,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青贮氨化技术,提高饲料利用率,通过消毒、发酵等措施加强对畜禽粪污的无害化处理,提倡在养殖场(小区)兴建生物有机肥厂,处理畜禽粪便。也可以推广“养畜—沼气—种粮—养畜”、“养畜—沼气—种果树”、“养畜—沼气—种草—养畜”等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力争实现秸秆节约化,能源清洁化,人居环境卫生化,村容村貌整洁化。

二、加强技术培训,培养新型农民

农民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掌握不断变化的科技与市场信息,了解国家政策和世界农业的发展趋势,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趋势和需求。新农村呼唤新农民,新农民呼唤新技术,新技术要靠众多的基层科技人员来推广,新农民要靠基层技术人员来培训。畜牧业及其关联产业所需技术相对容易为农民所掌握,是可以大量吸纳农村劳动力的重要就业领域,对于缓解人多地少,减轻就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强畜牧业推广体系和畜牧队伍建设,实施畜牧科技入户和农民培训工程,大力推广畜牧先进实用技术,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让他们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

三、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为畜牧业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在国内外时有发生,不仅危害着畜牧业发展,而且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因此,要把动物疫病特别是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工作摆上更重要的位置,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之中,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24字方针的要求,落实“政府部门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各项措施,严防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保护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生活富裕的目标。

四、推进标准化生产,确保畜产品安全

通过加强对饲料、兽药、种畜禽、饮水等畜牧投入品质量监管,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畜牧生产技术,特别的加强饲养过程中科学投料、用药技术的推广,严格执行休药期标准,严格控制畜产品的有害物质残留量,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卫生的畜禽产品。

作者:常永杰单位:通渭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