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情况及策略选择

时间:2022-08-24 03:05:11

服务贸易情况及策略选择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的东盟10国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文莱、菲律宾、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2007年7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议》正式生效,这是继2002年11月签订的《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2005年7月生效实施的《货物贸易协议》后,又一为了促进中国与东盟贸易规范性而出台的法律文件。2011年1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关于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议〉第二批具体承诺的议定书》,进一步扩大了服务贸易的合作水平。

一、中国与东盟服务贸易发展的现状

中国与东盟在全球服务贸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见表1)。2010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分别为1921.74亿美元和1702.48亿美元,分别占全球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的5.2%和4.61%;全球排名分别为第三位和第四位。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市场较为集中,与中国香港、欧盟、美国、日本、东盟前五大服务贸易伙伴的进出口额占总额的61%。2010年东盟10国服务贸易进口额为2237亿美元,出口额为2188亿美元,分别占全球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的6.06%和5.93%。从国别构成看,新加坡处于领先地位,随后是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其他东盟国家的服务贸易额非常少。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双边服务贸易的发展有了长足进步(见表2)。从2006年的126亿美元发展到2010年的268亿美元(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双边贸易额出现下降),增长了113%,中国成为东盟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而东盟继续保持中国第五大服务贸易伙伴的地位。2011年上半年,双边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74亿美元,同比增长35%①。中国对东盟各项服务业直接投资、国际工程承包、国际劳务合作等方面快速增长,东盟各国则在交通运输、旅游、航空运输、金融、建筑等服务领域加大了对中国的经济合作。

双向直接投资快速发展。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1年8月,中国和东盟双向投资累计近90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东盟投资累计总额达223亿美元;东盟累计对华直接投资额达673亿美元②。中国对东盟的投资拓展到煤电气的生产供应、运输、商务服务、建筑、计算机与信息等多个服务行业,东盟对中国的投资则广泛分布于交通运输、旅游、房地产开发、零售、保险、金融、个人文化娱乐等各个服务行业。中国对东盟的投资分布于东盟各国,对华投资的东盟国家则主要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双方的国际工程承包合作得到快速发展。中国企业在东盟各国承揽了包括电站、道路、桥梁、机场、大坝等在内的许多大型工程项目。2010年,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在东盟10国的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分别为249亿美元和150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48%和38%,占中国海外工程承包市场的近五分之一。2011年前3季度,中国企业在东盟10国的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分别达161亿美元和9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44%和17%③。中国企业在东盟开展对外工程承包的主要伙伴为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中国与东盟双方对服务贸易的需求将不断上升。从各成员国内经济发展的角度看,都面临着产业结构升级的任务,从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角度看,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服务贸易发展都严重滞后于货物贸易的发展,因此,发展服务贸易是各国的共同选择。基于地缘、文化和现实的合作基础等优势,双方必然会给对方更多的便利。随着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双方在货物贸易领域的快速增长和对外直接投资活动日趋活跃,必然进一步增大对交通运输、金融保险、通讯、信息等服务的需求,给双方的服务提供者带来更多的机会。当然,中国与东盟服务贸易的发展也面临挑战。首先,中国与东盟各国存在着社会制度不同、经济发展水平悬殊、经济结构缺陷等影响因素,特别是近年来的南海领土主权纷争、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水资源开发争端等问题。其次,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方面都还处于起步阶段,由于信息库建设的滞后,企业对自由贸易区市场情况缺乏了解,加上投资经验的缺乏,企业在投资行为上表现较为审慎,导致总体投资金额较少,未能形成规模效应。

二、中国与东盟服务贸易比较优势的互补分析

中国和东盟在服务业的发展方面各有所长。双方服务业的发展基础不同,服务业优势领域各异,这些差异形成了双方服务贸易的互补性。下面我们通过竞争优势指数来说明双方在服务贸易各领域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指数,也称为贸易专业化系数(TradeSpecialCoefficient,TSC)或净出口比率,表示一国进出口贸易的差额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它是行业结构国际竞争力分析的一种有力工具,可以反映出计算对象在不同行业的比较优势状况。其计算公式为:其中:为i国k服务部门的贸易竞争指数,为i国k服务部门的出口额,为i国k服务部门的进口额。其取值范围为[-1,1],当其值介于0~0.3之间时,表明有微弱竞争优势;介于0.3~0.6之间时,表明有较强竞争优势;介于0.6~1之间时,表明有极强竞争优势;介于-0.3~0之间时,表明有微弱竞争劣势;介于-0.6~-0.3之间时,表明有较大竞争劣势;介于-1~-0.6之间时,表明有极大的竞争劣势①。表3数据显示,由于各国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贸易商品等方面的特色,东盟各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水平很不均衡。在运输服务贸易TSC指数中,除新加坡、印尼外,其他各国的指数均为负值,且都处于较大的竞争劣势地位。在旅游服务贸易TSC指数中,除新加坡、菲律宾外,其他各国的指数均为正值,且都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通讯服务贸易TSC指数中,除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外,各国的指数都为正值,竞争优势比较明显。在其他行业的服务贸易TSC指数中,除个别国家的个别行业外,各国的指数大都为负值,竞争劣势较为明显。中国在建筑、计算机与信息、其他商业服务贸易等方面竞争力较强,虽然在交通运输、旅游、金融服务贸易等方面竞争优势指数为负数,但部分企业在国际上仍然有着较强的竞争力,如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中国旅行社总社、中国银行等。

中国和东盟在旅游资源上各有优势,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特有的人文景观,而东盟国家则有神秘的热带雨林、迷人的岛屿风光和奇异的风俗习惯,其中泰国的旅游服务独具特色。对于中国银行服务业来说,稳定的经济发展和健康的金融环境是其发展的最大优势。东盟各国银行业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后,充分挤出了泡沫。严格有效的金融监管、健全完善的金融市场以及全面的金融区域合作是东盟各国银行与国际同行竞争的最大优势。新加坡、马来西亚则在航空运输服务、金融服务、酒店和会展服务等方面优势明显。在服务外包等方面,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潜力也较大,中国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不仅仅是有低廉的劳动力,更主要的是城镇劳动力素质明显高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与中国香港、日本和韩国的劳动力预期受教育水平差异不很大,相对来说,东盟国家的劳动力素质偏低。

三、中国与东盟服务贸易发展的战略选择

首先,立足比较优势,灵活开展与东盟各国的服务贸易。中国与东盟在服务贸易领域中的差异性和互补性,决定了双方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中国可根据东盟各国服务贸易各行业发展的不同特点,灵活开展与东盟各国的服务贸易,可利用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的资源优势,投资能源开发型服务项目;利用东盟大多数国家(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除外)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以及东盟国家在发达国家享有的优惠出口政策优势,发展加工组装、物流配送等生产性服务业;利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知识、技术优势,设立研发中心,发展金融、通信、科学研究等知识型服务业;利用一些国家的区位优势,建立地区分销中心,发展仓储、运输、零售、展览等分配服务业。

其次,整合区内资源应对国际挑战。双方应该在区内合作的基础上,按照产业集群发展的要求,协调整合中国与东盟在相关产业的资源优势,加大对企业在融资、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增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在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方面的竞争力,共同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在东盟跨境支付渠道,丰富人民币跨境融资和投资产品,为区域内的贸易投资提供完善、安全、快捷的跨境金融服务支持;中国与东盟之间经贸往来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改善交通运输,提高现代物流水平;双方可在区域内形成一个“免签”的大区域,简化出入境手续,培育共同的旅游市场,可进行旅游目的地联合促销、旅游资源和旅游线路整合开发、旅游产品升级换代。

第三,促进服务贸易政策的调整与完善。目前,东盟各国对外方出资比例的上限规定较高,如马来西亚为25%,菲律宾为40%,泰国为49%,印度尼西亚甚至为95%。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出现向东盟国家转移的现象,如果东盟国家能站在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战略高度,进一步降低外方出资比例的限制,扩大与中国在服务业的投资与合作,双方的服务贸易将迸发更大的活力。在教育领域,双方应进一步消除区域内国家之间学生流动的障碍,推动实现学历学位互认,提高区域内高等教育在全世界的吸引力、竞争力,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第四,进一步提升双方服务业的开放水平。自2007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向对方开放了包括交通、电信、建筑、批发零售、旅游、金融、个人文化娱乐、体育等在内的几乎所有服务业部门,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些地区普遍存在的贪污腐败、政策透明度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现象势必使贸易协议的执行大打折扣,特别是隐性服务贸易壁垒的广泛存在,往往使得协议条款在实际实施中碰到许多潜在的障碍。因此,中国与东盟各国应加强沟通与协调,制订协议的实施细则,加强协议条款的可操作性,确实提高双方服务业的开放水平。通过中国和东盟各国服务贸易的博弈,协调各方的利益和得失,最大地发挥自由贸易区的作用,中国和东盟利用各自有利的产业与区位优势,采取的任何合作势必给该地区的发展带来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