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对外贸易发展模式转型研究

时间:2022-08-24 11:02:28

广东对外贸易发展模式转型研究

一、低碳经济时代,广东对外贸易发展模式转型的迫切性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一直都是我国对外贸易开展的最前沿阵地,外贸蓬勃活跃,不仅是促进广东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也对全国的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自从近几年全球进入低碳经济时代后,广东的对外贸易也因新式贸易壁垒的出现和经济转型时期的到来而深受影响,实现对外贸易发展模式的转型已是迫在眉睫。

(一)广东对外贸易发展模式转型是低碳经济环境下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随着全球变暖以及各种环境问题的出现,低碳经济已成为全球发展的大潮流,被更多的国家提倡和采用。长期以来,广东是以出口为导向的粗放型发展对外贸易,具有“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特点,这与低碳经济的核心内涵相悖,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模式面临巨大挑战。首先,低碳经济时代使许多发达国家纷纷采取“碳关税”政策对本国实行贸易保护,“碳关税”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碳壁垒”。这使得广东省出口的以低技术、高耗能、高污染的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的产品销售成本大大增加,丧失了过去价格优势的地位,使广东省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受到严重削弱。其次,广东省高新技术产业面临严峻的壁垒问题。比如在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中占有主导地位的计算机与通讯技术产品,在2009年上半年出口564.7亿美元,比2008年同期下降19%,深受新型技术性壁垒的影响。

(二)广东对外贸易发展模式转型是经济转型时期的必然选择经济转型指的是资源配置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包括发展模式、发展要素、发展路径等转变。在低碳经济的要求下广东要实现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转变对外贸易的发展模式。外贸发展模式与我国环保的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可以保持广东省对外贸易优势,即减少产品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消耗,降低由于环保标准提高而增加的生产成本;同时,因为低碳经济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内核,可以促进广东企业减少环境污染、降低损耗、保护资源、运用科技手段发展绿色生产优势,创造竞争优势,推进产业升级,在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产业领域,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增加广东省对外贸易的核心竞争力,真正实现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广东省经济转型的关键之举就是对外贸易发展模式的调整。近几年来广东省过高的出口贸易依存度带来贸易摩擦增加,极易遭受国际经济与贸易环境的影响和冲击,这迫使广东必须调整现在的外贸发展战略,实施对外贸易发展模式转型,这无论是应对国际新式贸易壁垒还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广东省经济整体转型,都显得十分紧迫,十分重要。

二、广东省对外贸易发展模式简析

(一)加工贸易发展模式简析加工贸易是广东吸收外资和外贸出口的主要力量和重要方式,其出口产品从以传统产品为主发展到以电子、通讯、信息产品等机电、高新技术产品为主,逐步向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品转变,2010年占全国加工贸易进出口额的38.5%。同时,加工贸易多为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品,充分发挥了广东人口大省的优势,缓解了就业压力,有利于社会稳定。虽说广东省加工贸易发展迅速,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在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广东加工贸易整体仍处于加工制造和零部件配套等中低端环节,附加值还不够高,核心技术、关键设备、品牌等环节大部分还由跨国公司母公司控制;二是近年来加工贸易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2006年,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占总进出口额的69.1%,到2010年降至56.85%;三是广东加工贸易主体仍没改变以外资为主的状况,目前广东加工贸易企业中外商投资企业占80%的绝对比例,内资企业占20%,其中民企只占5%。内资加工贸易企业比例及规模偏低,反映出本地企业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的优势不足。

(二)一般贸易发展模式简析与加工贸易相比,一般贸易对外依存度相对较小。从数据显示来看,广东省加工贸易在进出口总额中所占比例逐年下降,而一般贸易虽然在广东外贸中比例较低,但比重却在逐年上升,从2006年的26.49%上升至2010年的34.21%,显示出巨大的增长潜力。所以在低碳经济时代,在加工贸易面临严峻挑战时,一般贸易成为广东外贸的突破口。但是,一般贸易出口企业的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知名度、销售渠道不畅,而加工贸易已由母公司在国际市场建成较固定的销售渠道和稳定的市场,这致使有技术的企业仍更愿意选择贴牌出口。与此同时,企业担忧的另一个问题是在国内建立销售渠道和品牌并不容易。对此,一般贸易出口企业要加强产品品牌建设,提高产品国际国内知名度,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而这又是一般贸易出口所面临的巨大困境。

三、低碳经济背景下广东对外贸易发展模式转型策略

(一)低碳经济背景下,政府在广东对外贸易发展模式转型中的作用政府应该借鉴发达国家的宝贵经验,制定相应的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在立法思想、立法原则以及立法内容上体现可持续发展对外贸易的内涵。同时在国际上也要通晓国际法律,做好环境外交。目前国际上已经签订了约200多个多边环保公约和协定,各国也纷纷制定一些政策法规,来加强对全球环境的保护。因此,政府必须充分掌握以争端解决机制为代表的WTO系列协议文件的内涵,熟悉其约束性规则,这样才可以在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基础上客观公平地维护我方利益,并在国际社会中尤其是在与发达国家的双边对话机制中增加谈判的筹码。此外,做好环境外交,积极倡导自由贸易,参与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树立负责任的中国出口大省形象,为实现互利双赢战略而努力,从而为广东对外贸易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政府还要综合运用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和产业政策,支持低碳出口产业顺利过渡到可持续对外贸易发展模式上来。建立绿色产业的技术支撑平台,提供绿色产业建设中所必需的基础性、共同性技术并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通过财政补贴、税收减免、信贷和技术支持等政策手段激励企业的生态建设。通过弥补企业的生态建设成本,从经济效益方面引导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态化建设,为企业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省内商务环境。同时还应密切关注国际标准,尤其是国际环境标准的动态演变,引导企业按照绿色要求改进外贸产品种类、生态设计、生产工艺和生产过程,推动企业的管理走上标准化、规范化和国际化,促进企业经营由粗放型向集约可持续型转变。

(二)低碳经济背景下,企业在广东对外贸易发展模式转型中的作用

1.出口产品结构多元化,进行绿色营销面对广东对外贸易发展的巨大成就和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约束,广东应该高度关注目前贸易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积极扩大服务贸易出口。由于服务业所排放的污染远远小于制造业,鼓励扩大服务贸易出口可以优化贸易结构,有效减少广东的污染排放,改善“生态逆差”。在对外贸易的过程中要采取绿色营销策略,强化绿色观念,不断推出绿色产品,开发绿色市场,实施绿色公关,树立绿色形象,系统推行绿色市场策略,以便在市场竞争中占领先机。

2.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制度创新广东企业应借世界发展低碳经济之际,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质量,加强管理,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有能力的出口企业要通过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积极参与产业链上游的国际竞争,不断更新技术,改变产品生产方向,尽力实现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的转变,使产品的品质升级,在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中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不断完善产业链的结构,以设计水平、研发能力、品牌效应、服务质量、销售策略等为中心向外扩展。这样,外贸企业的技术会越来越高,获得的收益会越来越大,企业的竞争能力会越来越强。

3.掌握低碳技术,培养低碳人才广东外贸企业在引进国外先进的能源清洁技术和低碳技术的同时,应注重培养低碳人才。企业所需的低碳人才极其紧缺,可以通过培训来进行对企业自身员工的培养,也可以请高校代为培养。政府应大力支持、鼓励企业与院校以“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开展可再生能源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推进新能源产业化。“产学研”合作的内容不仅包含科技成果转化,也包括产品和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更包括人才培养。企业和院校的人才形成一种互通的良性合作,既能弥补企业低碳人才的不足,同时也能弥补院校教师技术方面的不足,因此需要以适当的途径和方式促进合作双方的互动,实现互利多赢的格局。此外,企业还要构建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完善的管理机构,吸引大量的国外投资,着力将一流的低碳人才吸引到广东。

(三)低碳经济背景下,行业协会在广东对外贸易发展模式转型中的作用作为同行业、同地域的代表,以及政府和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行业协会在促进广东对外贸易发展模式转型中同样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1.广东省行业协会协助政府实施相关低碳政策广东省相关协会和研究中心应该积极协助政府构建促进低碳发展的政策机制,充分有效地利用政府和民间基金,特别是在对低碳技术研发和技术商业化运作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大辅助力度。同时,还要协助政府拓宽碳基金的筹资渠道、运作方式等,发挥好国际间的交流合作、促进发达国家与广东省之间的技术转让与合作的桥梁作用。

2.广东省行业协会协助企业使用低碳技术创新行业协会应该掌握并提供给外贸企业大量的最新的有关国际市场需求未来发展趋势、贸易伙伴国的主要消费需求偏好、关于广东省外贸产品主要的低碳技术法规、标准以及质量认证制度等各方面的信息资料,为行业内企业的低碳技术使用和创新以及创立自主品牌的活动提供信息咨询并进行引导和监控,以使外贸企业的低碳产品能够有的放矢、少走弯路、早见效益。

3.广东省行业协会应加强自身行业自律目前,广东省大多数行业协会缺乏专业素质高的工作人员,对所在行业的专业并不了解,造成行业协会工作的局限性,无法发挥真正的行业自律作用,所以行业协会必须加强自身的建设。要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养,对主要出口产品建立专家预警机制,并成立专门的碳壁垒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研究小组,重点跟踪相关的国际组织、欧盟及其他国家相关标准、技术法规的最新动态,为国家制定相应的行业政策提供依据,也为政府、专业技术机构及企业建立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系统提供信息支持。结束语:在低碳经济大时代下,广东省目前的加工贸易模式、一般贸易模式和其他贸易模式面临着发展机遇,但也面临着碳壁垒和技术性壁垒的严峻挑战。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粗放型对外贸易发展模式弊端日益明显,为了更好地适应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经济转型的要求,实现广东省对外贸易发展模式的转型,广东省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应该齐心协力,共同为广东对外贸易发展模式转型做出贡献。低碳经济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要擅于抓住它带来的机遇,发挥广东省对外贸易的优势;另一方面要勇于迎接它带来的挑战,改正对外贸易的不足,以在低碳经济时代下实现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