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知识产权交易的路径解析

时间:2022-04-17 11:35:53

企业知识产权交易的路径解析

企业知识产权交易实现路径分析

影响企业对知识产权有效需求的因素较多。企业从外界获取知识的目的包括下列几种:其一,商标类用来帮助企业更好地拓展市场,节约前期投入成本,快速扩大市场份额。通过购买知识产权获得商标可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降低市场开拓成本和时间,甚至于能够利用既有的销售网络。此外通过购买特定的生产工艺技术,可以实现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的目的。其二,工艺类技术类可以帮助企业,改进产品研发过程中提高技术研发能力需求,其三,生产工艺改进的需求,如某些技术可以实现生产工艺的改进。可以实现降耗,节能。可以降低产品投入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企业通过购入相关行业的知识产权,获取某些产品或服务的提供能力,从而使企业能够实现生产能力的横向转移。从而使企业产品多元化,规避市场风险。企业跨行业购买知识产权的行为,主要考虑行业与现存行业的关联性,以及跨越的难度。以及行业未来发展的评判。在知识产权购入选择上来看,基于这一目的的买方,一般会选择特定产品专利,发明专利或专利许可,以及特定的生产线。安全性需求是指企业在知识产权开发与购买时,首先把投资和经营风险降到最小,也就是说企业至少不能亏本。以保证在复杂的市场竟争环境中能够生存下去。为此要求应用技术后的新产品有市场,购买的技术商品技术成熟可靠等等。安全性是现阶段企业经营决策首要考虑的因素。企业在技术风险、工程风险、商业风险小的前提下,进而希望以尽量少的投资获得尽可能多的收益,充分利用原有的生产条件,提高投资利润率,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和尽快收回投资。企业发展往往希望获得较大的自由度和发展空间,而不必受制于人,即在生产经营决策、生产技术管理、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等方面有独立的控制权和支配权。因此,企业会要求技术供方提供完整配套的技术和尽可能全面的技术服务,提供原材料、设备的供应渠道和产品销售渠道。任何企业和企业家都希望把事业做大,成为本行业中举足轻重的企业或者大的产业集团,为达到这一目标必须通过某一种技术创新,实现主力产品和运作方式的超常规发展。企业通常会要求独占技术和独占市场,至少达到一定程度的分割和垄断,要求技术卖方进行紧密合作,对技术进行后续开发,不断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成果,并且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研发特定技术为主要业务的企业或者部分科研院所,其研发活动面向市场,研发成果专门服务于特定从事特定技术或产品的开发活动。其主要目的在于从中获取收益。部分企业出售知识产权目的是通过出售部分对企业自身价值较低的知识产权,实现产权置换,获取资金,投入到更为需要的领域,推动企业自身的发展。或者基于现有研发趋势的判断,认为特定知识产权的对自身的重要性逐渐降低,其市场价值也逐渐走低,继续持有对企业是一种潜在利益损失,因此需要尽快变现转化为现金流或其他实物资产。知识产权的需求和供给,取决于各自的预期收益。知识产权的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相互影响。知识产权的交易市场不同于一般商品市场,作为要素市场。知识产权具有一定的独特性,知识产权之间不能完全相互替代,或者替代程度低。有效供给,指那些能够满足购买方需要的知识产权。有效供给的知识产权,能够为购买方创造价值。知识产权交易不同于一般意义上产品交易。一般产品交易价格是由供需水平决定的。而知识产权交易则是通过一对一谈判,或者拍卖完成。

按照交易成本经济学的观点,交易成本越高,交易发生越困难,交易成本越低,交易发生越容易。科斯最早突破了新古典经济学关于技术无摩擦转移的假设,揭示了技术转移的复杂性,给出了技术转移成本模型,并且通过实际数据检验了该模型。知识产权交易使无形的知识产权转化为货币并通过交易,实现知识产权的使用价值,使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继而实现其价值。从风险合约的角度而言,知识产权交易是典型的不完全合约过程,知识产权交易成本表现在事前成本、事中成本,、转让成本,知识产权资产的专用性决定了知识产权交易的非流动性与高昂的转让成本。从上述对交易成本的分析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三个结论:①交易成本从本质上来说相当于物理学中的“摩擦成本”,它不仅产生于价格机制运行之中,而且产生于更广泛的经济制度运行之中。②交易成本的外延。我们可以把交易成本分为广义和狭义的交易成本.前者指的是由于有限理性和机会主义造成的交易成本,后者则还包括运输成本和信息传播成本。③在交易成本理论中,有限理性和机会主义是交易费用产生或加强的重要原因。

企业知识产权交易实现路径的影响因素

影响知识产权交易机制实现的内部因素主要包括知识产权内在价值和前期开发成本。主要包括两个方面:①开发成本。主要指该知识产权开发投入的资金、人员和时间等。一般来说,其开发成本越高,潜在风险就越高,企业从外部获取的动机就强烈。②知识产权的内在价值。指知识产权本身的功能,包括其生命周期、重要程度。指知识产权的使用周期,存活周期越长,其潜在价值越高,如果周期很短,则其潜在价值也随之降低。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表现为,其被替代的可能性以及其对关联领域的影响。知识产权的不可替代性越高其内在价值越大,如果替代性知识较多,其内在价值就较小。另外知识产权的与关联领域越多其价值越大,领域较少其价值也较少。影响企业知识产权交易机制实现的外部环境,包括很多方面,具体来说包括政策、税收以及有关法律制度等。这些制度安排从不同角度对知识产权交易实现发挥作用,或影响知识产权交易成本,或者影响知识产权开发的风险,或者影响知识产权交易利益与风险在双方的分配。据此在借鉴其他学者基础上,论文构建了知识产权交易决策模型。表述如下。借鉴阿尔柯拉克公司开发的帕西菲柯(Pacifico)模型:FR=PC×B-!"C×LKFR为收益指数,P为商业成功概率。B为年销售收入,C为年成本费用,L为寿命期,K为投资总额。SR=Kα!,"βSR为供给方收益,K为出让收益,!α,β"为前期投入与竞争战略等参数。企业知识产权交易是否成功取决于购买方的收益指数是否能达到其预期目标,或者超出其他投入的获益水平,如果大于等于其他投入获益水平则交易成功,否则交易失败。

本文作者:任凤珍杨智杰孟亚明工作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