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港区建设对农产品出口贸易影响

时间:2022-09-18 02:34:27

航空港区建设对农产品出口贸易影响

摘要:近几年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数据显示:作为农业大省,河南省农产品出口贸易量与其产量极不匹配,而2013年成立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无疑给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研究二者关联对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实地调研、文献分析和归纳演绎等方法,分析了郑州航空港区建设对促进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影响,剖析影响郑州航空港区推动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发展的不利因素,最后提出:要想更好地借助郑州航空港区发展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需要提高农产品产业化程度,加大品牌研发力度和加强校企合作。

关键词:郑州航空港区;农产品;出口贸易

1问题的提出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航空港区)2013年3月7日成立,是中国第一个属于部级别的航空港经济实验区。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近几年交通设施的日益完善,航空港区将成为国内多条航空线路、高铁线路和高速公路的交汇点,有望成为国际物流中心,并且随着区内通关设施的完善和产业集聚的发展,具有带动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发展的潜力。由于航空港区成立时间短,其对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影响的相关研究还比较少,已有研究中,一类是关于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另一类是关于航空港区发展的。如王平对河南农产品贸易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得出河南农产品贸易存在贸易形式结构不合理等结论;刘瑞峰等对河南省农产品出口竞争力进行了分析,并得出产品知名度不高和质量标准不完善等是影响其竞争力的主要原因;薛贺香对航空港经济区的协同发展机制及协同度进行了分析,得出发展航空经济除了要加快建设航空港经济区外,还要实现港区与腹地经济的协同发展。本文把郑州航空港区与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发展进行关联研究,具体分析航空港区的建设如何推动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发展,分析影响航空港区推动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发展的不利因素,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期为促进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

2河南省农产品出口贸易现状

河南省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适合种植农产品,是我国的粮食大省,近年来,河南省农产品出口均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对外贸易司统计,2011年以来,河南省农产品的出口贸易额均在10亿美元以上,尤其是近几年,出口增量明显,2014年,河南农产品出口金额为151639.4万美元,2015年为168548.0万美元,增长15.7%;2016年达到195006.1万美元,其中1—11月为179037.8万美元,2017年1—11月为191540.5万美元,增长7%。虽然河南农产品出口额在不断增加,但出口量仍只是其产量的很小一部分,在全国农产品出口总额中占比较小,2017年1—11月中国农产品出口总金额为673.4亿美元,河南省占比为2.8%,不如临近的山东省、江苏省,在世界同类产品出口中占比更小。综上所述,河南省农产品出口贸易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而2013年开始成立并在不断完善的郑州航空港区的建设对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无疑有多方面影响,因而将其进行关联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3郑州航空港区建设对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影响

3.1提高通关速度,增强农产品出口企业竞争实力。郑州航空港区内设有综合保税区,简化了出口通关手续,一方面,农产品的出口企业在这里不仅可以咨询通关方面的问题,了解最新的通关政策,还可以就近办理企业的注册、减免税及电子报关等审批事项,农产品外贸出口企业不用再到异地办理通关手续,提高了产品通关速度,节约了企业的成本。另一方面,海关部门对企业实行信用管理制度,把出口企业划分为高级认证企业、一般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资信状况良好的,尤其是高级认证企业,通关时能获得不仅是国内,还有国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AEO互认的优惠措施和通关方面的便利条件。对资信状况不好的企业,其产品出口时设置严格的审查制度。这种方式增加了农产品出口企业的竞争实力,提高了河南省农产品出口的质量,提升了河南农产品的国际形象。

3.2形成产业集聚,带动农产品贸易发展。随着航空港区招商引资的发展,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仅2017年1—7月,航空港区累计签约项目就达到30个,其中主要有申通快递冷链物流园及第二总部项目、郑州合金单晶硅抛光片生产项目和鹏瑞利医疗商业综合体项目等。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航空港区,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并带动出口加工区建设。另外,政府机构在进行市政规划和产业园区建设时会充分考虑集聚效应,将外贸出口企业进行集聚,促使其发展成外贸发展示范区。区内企业间可相互借鉴和学习,提高营销技巧,有利于农产品企业提高销量,增加经营效益。另外,伴随着企业数量的增加和规模经济的产生,人口与劳动力的集聚,必将带动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发展。

3.3推动河南农产品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河南省跨境电商取得了快速发展。航空港区建成后,多家知名物流企业入驻港区,如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国外有美国的DHL和联邦快递等。阿里巴巴集团还与河南省政府签订协议,在港区内建设智能物流网络郑州节点。航空港区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能够带动河南省农产品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河南是农业大省,农产品种类丰富,粮食产量一直在我国位列前茅,农产品跨境电商的发展会促进其交易额不断增加,除此之外,还可以扩大农产品的出口市场。一直以来,河南农产品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韩国、日本和印度尼西亚等地区,出口市场过于集中,一旦遭遇到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就会给省内农产品产业造成重大打击。借助于跨境电商平台,出口市场更加多元化,降低了此类风险。

4制约郑州航空港区推动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发展的因素

4.1产业化程度偏低,产品质量不高。河南省出口的农产品基本都是分散的个体农户种植出来的,没有统一标准,不同家庭收获的农产品质量有一定程度的差异。产业化程度偏低,不仅无法取得价格优势,一定程度上来说,也不能达到出口市场进行深层次加工的质量要求,在出口市场中没有优势。出口商品的质量达不到一个统一的较高的标准,就不能保障河南省农产品出口市场的稳定性,因此也可以说丰富的农业资源还没有转化成高品质的资源优势。

4.2农产品品牌建设不足。品牌是产品的形象,也是产品质量的体现。品牌是一个功能强大的无形资产,成功的企业往往都极为重视品牌的发展。河南农产品品牌与其他省份相比知名度偏低,因此在高档农产品市场上缺乏竞争优势。对原产地品牌保护所做的调查表明,河南的原产地品牌保护缺乏力度。例如,前些年素有“天下第一米”之称的河南原阳大米,由于假冒伪劣事件的出现,该大米品牌受到重创,加上种植工序繁多、引黄便利不再、投入与产出失调等原因,最终原阳大米的种植面积骤减,品牌形象也逐渐消失。还有信阳毛尖和新郑大枣等都因品牌建设不足、保护力度不够,知名度逐渐下降。因此,在农产品的发展过程中,要尤其注重产品的品牌建设,提高品牌知名度和辨识度。

4.3航空港区自身发展不足,高素质人才缺乏。航空港区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区内产业结构不合理,例如现代服务业还未形成规模效益,虽然国内的金融机构如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等已在港区内设立分支机构,但国外的金融机构如花旗银行等还未在港区内建立分行,给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外汇结算带来不便,所以相关行业的发展不完善,影响了产业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的发挥。另外,借助航空港区的便利条件发展农产品出口贸易,急需熟悉农产品、电商、物流和外贸等方面的综合型高素质人才,但因为港区还在发展,区内一些设施建设还不完善,港区内企业很难吸引到高端人才来此发展。此外,河南省虽然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不断培养优秀毕业生,但总体来说,针对这几方面综合能力培养的实践型人才还不足.

5促进郑州航空港区服务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发展的措施

通过前文分析得出,郑州航空港区的建设可形成产业集聚,带动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发展,但是,由于航空港区自身发展还需不断完善。另外,河南农产品产业化偏低、农产品知名度不高、国际市场对农产品营销的要求越来越高等不利因素的存在,要想全面发挥航空港区对河南农产品出口贸易的推动作用,就需要针对上述不利因素,从产业化、品牌建设、自身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5.1提升农产品产业化程度,提高出口质量。只有提高了产业化程度,农产品出口标准才能符合国际化市场的需求。要提升农产品产业化程度,就需要全面实施标准化的生产模式。首先,农业相关部门应开展技术入户,组织专家定期进行实地考察讲解,及时就农产品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政府应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给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更多的政策优惠,通过加大政府的扶持力度,加快农产品出口贸易高效发展。其次,农产品出口企业应该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合作,提升自身的质量检测技术和包装技术等,以实现与国际标准接轨。最后,农产品出口涉及到的相关部门之间应合作建立健全标准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注重农产品从生产到出口的监管,从而提高出口农产品的品质和质量。

5.2加大品牌研发力度,多渠道提高产品知名度。河南农产品的出口要想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就必须加大品牌研发力度,保护好品牌的发展。只有提高了产品知名度,在国际市场上才会更受欢迎。实施品牌战略,首先,应该结合河南地方特色,发展特色农产品;其次,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积极进行农产品深加工。除了利用传统媒体进行宣传外,也可以借助举办重大的活动来扩大河南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如“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在2017年9月29日盛大开园。国际园林博览会的举办,不论是在塑造城市形象、展示城市魅力、拉动实验区经济增长,还是提升实验区知名度等方面都带来了积极影响,是航空港区发展的重大契机,也为河南农产品提供了自我宣传的机会与平台。河南是农业大省,农产品是其主要产品,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航空港区,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河南,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河南的农产品,从而提高河南农产品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

5.3优化港区内产业结构,加强校企合作。发展重点产业,把握好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在重点发展制造业、物流业、服务业的同时,通过引进知名度高的企业到港区发展,从而带动越来越多的相关产业到港区发展。例如服务业方面,要不断完善金融体系,创新融资模式,吸引外资银行到港区内开展业务,不仅给农产品出口的外汇兑换等带来便利,也促进了当地金融业的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加强校企合作,港区内企业可以成立一些与当地高校的合作项目,一方面,高校可以派出专业教师到企业考察学习,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状况,不断完善专业培养目标;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委派有相关经验的专业人员到学校进行讲课,或者通过让学生到企业实习、参观来让学生了解到实际操作方面需要学习的新知识,从而实现人才与企业的良好对接。

参考文献:

[1]王平.河南农产品贸易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6,35(1):101-102

[2]刘瑞峰,郭智鑫.河南省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及提升对策分析[J].经济师,2016(8):209-210

[3]薛贺香.航空港经济区的协同发展机制及协同度评价:以郑州航空港区为例[J].区域经济评论,2017(1):68-74

[4]吴海峰.河南推进现代农业大省建设研究[J].开发研究,2017(1):32-37

[5]武凤平,张亚瑛,佟丹丹.我国农业竞争力的格局、外部趋势及提升策略[J].改革与战略,2017,33(9):71-73

[6]卢小兰,冯柳依.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双边农产品贸易影响因素及潜力研究[J].价格月刊,2017(7):42-48

[7]河南统计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情况简析[EB/OL].[2017-10-10].www.ha.stats.gov.cn/sitesources/hntj/page_pc/tjfw/tjfx/qsfx/list1.html

[8]袁三军.郑州航空港区背景下企业经营效益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4(16):81-82

[9]朱晓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现代农业发展问题研究[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6,10(5):41-43

作者:许晓芳 单位:宿州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