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机电行业贸易壁垒探究

时间:2022-12-12 06:03:01

当前机电行业贸易壁垒探究

本文作者:游蓓蕾工作单位: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根据浙江统计信息网的数据,2011年,浙江省出口机电产品921.05亿美元,同比增长16.4%,低于全省出口平均增速3.5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42.57%。机电产品出口第一大商品的地位进一步确立,但是增长幅度明显下降,增幅低于2010年增幅26个百分点。一旦碳足迹认证推行开来,机电产品首当其冲,受到更大影响。得碳标签的成本较高,失去价格竞争优势机电产品的制造环节多,原辅料种类繁杂,产品生命周期的碳测算流程长,过程复杂,成本较高,并且通过测算获得碳排放数据后,环境体系改造的过程也与碳标识认证有很多融合,包括高能耗的改造和实验使用新的能源,使产品的成本大大提高,失去价格竞争优势。没有通过碳足迹评价的与通过的相比,价格相差较大,获得碳标签的机电产品出口价格大约高于一般机电产品的30%,当把碳标签费用计入成本,产品的价格优势将不复存在。降低了出口的数量,减少了出口到发达国家的市场份额碳标签认证周期长,程序较为复杂。根据《PAS2050规范》,碳足迹的认证需要经过启动阶段、产品碳足迹计算、采取减排措施公布碳足迹三个阶段。产品碳足迹计算阶段最重要的环节是收集活动水平数据(产品生命周期中涉及到的所有材料和能源)和排放因子(活动水平转换成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联系)。这些数据可以是企业针对具体产品生命周期由内部或者是由供应链中别人所做的直接测量(初级数据),或是行业协会对同类过程或材料的平均或通用测量结果的行业报告或汇总数据(次级数据)。浙江机电类的外贸企业目前漠视企业生产及运输环节碳排放的现象,没有进行对企业自身碳资产的盘查,准备产品生命周期各环节碳排放的数据,更谈不上对上下游企业的数据支持。同时行业协会目前也没能提供同类过程或材料的通用测量结果的次级数据。这些现实情况使得企业获取碳足迹认证数据都要从零开始,时间大大延长。另外采取减排措施公布碳足迹的第三阶段,企业需要采购设备,改造高能耗使用新能源,需要大量的时间才能实现。由上可知,企业通过碳足迹认证的周期较长,大大地延缓出口的时间。因此碳足迹认证将降低出口的数量,减少了出口到发达国家的市场份额。迫使不能达标的企业退出欧美市场,惨遭淘汰目前,跨国公司已率先行动通过各种方式降低自己的碳排放。如沃尔玛公司已经要求10万家供应商必须完成商品碳足迹验证,并贴上碳标签,这将影响全球超过500万家工厂,其中大部分在中国。这意味着中国大量机电企业必须进行碳足迹验证,承担减排责任,否则跨国公司的订单将与你无缘。可见“低碳”标准一旦实行,不仅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削弱产品竞争能力,大批高污染、高能耗的机电企业还将退出欧美市场。

目前,碳足迹认证发展势头猛,但是还没有全面铺开。但是浙江企业对碳足迹都知之甚少。作为市场的中介组织、应对贸易壁垒的行业代表和政企之间的桥梁纽带,浙江机电类行业协会应挺身而出,向企业宣传碳足迹,建立预警机制,协助政府制定机电类产品的碳足迹标准,督促及扶持企业获得碳足迹认证,在应对碳足迹壁垒时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信息,建立预警机制浙江省各类机电行业协会可以利用驻外使领馆经商处、驻外经商机构、经贸研究机构和信息交流机构的资源,定期收集、整理、国外碳足迹壁垒的新动向,也可以和浙江省WTO研究中心合作,通过WTO总部网站的通报及WTO各成员的官方发行物来收集碳足迹壁垒的信息。其次,行业协会应组织专门的人力物力研究碳足迹壁垒,研究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碳足迹合格评定的信息,及时整理分析国外的进展,建立数据库并接受咨询,形成碳足迹壁垒预警信息及时向社会。助政府制定国家标准,维护企业利益机电行业协会应该借鉴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在建立技术性贸易保护体系中的经验,广泛收集国外的碳足迹认证信息,为政府提供专业化的分析和建议,积极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我国到目前为止只完成了四类产品的低碳标准,全部属于机电类的,包括家用制冷器具、家用电动洗衣机、多功能复印设备和数字式一体化速印机等。目前也只有包括海尔等11家企业获得低碳产品认证。可见各类产品的碳足迹标准比较匮乏,国家发改委已经启动了中国产品碳足迹制度研究的课题,参与该课题的多家部级认证机构正在积极研发各个行业的标准。我省的机电行业协会应分析我省的细分优势行业,积极联合部级认证机构,研究制定机电类产品低碳产品标准,维护行业内企业的利益。而且行业协会要体现企业的要求,把企业的意见和状况及时充分地向国家低碳标准的制定机构反映,并协助政府解决出口企业所面临的达标困难,为中国产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铺平道路。提供次级数据,督促及扶持企业的碳足迹认证行业协会的专业特性决定了有资质联合专业认证机构进行本行业产品的检测、发证,完善技术体系和认证体系,进行碳足迹壁垒的监测和预警。行业协会作为一个政府和企业的协调机构,一方面关注环境体系认证中的IS014067《产品的碳足迹》国际标准的进展,及时联合国正式出版物和由联合国支持的机构的出版物的次级数据。如果次级数据不全的,要积极组织人力物力测算,及时提供同类过程或材料的平均或通用测量结果的行业报告或汇总数据,另一方面可以督促协会所属企业积极进行低碳生产,经常性地检查和监测企业的内部管理,为企业提供咨询和各种外部条件以帮助获得认证。

以上策略需要行业协会完善的治理机制提供保障。浙江省机电行业协会应走向独立自主、功能趋于完善,逐步摆脱政府机构附属品的角色,转变办会机制,协会的会长单位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如浙江省电机行业协会,两家会长单位(卧龙控股和金龙电机)均是浙江省电机行业的龙头企业。协会的成员也应逐步多样化。行业协会成员不仅包括行业内企业,还必须加快培养及引进国际标准化等相关专业人才,形成行业管理、标准制定、政策研究、服务咨询等多层次的人才架构。这些改革将使行业协会有能力成为行业内企业碳足迹认证的指导性机构,帮助企业破除碳足迹贸易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