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本对出口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12-08 09:39:03

人力资本对出口贸易的影响

【摘要】云南省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是我国与东南亚经贸交流的重要桥梁。近年来,云南省出口贸易稳步增长,但仍存在贸易地区不平衡、商品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本文从人力资本的角度切入,利用云南省-8年的人力资本和出口贸易额数据构建时间序列模型进行回归,定量分析了人力资本对云南省出口贸易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人力资本对云南省出口贸易具有正向作用,因此云南省应加速人力资本的积累以促进出其口贸易的增长。最后,本文从人才引入、人力资源市场和教育体制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以期促进云南省出口贸易和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云南省;出口贸易;人力资本;教育

文献综述

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是我国面向东南亚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基于自身特殊的区位优势再加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云南省的进出口贸易和经济发展十分迅速。根据内生经济增长理论,人力资本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我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人力资本的重要性,各城市都出台了相应的人才引进政策。云南省于0年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等政策,加快推进人才强省战略。我国学者对人力资本与贸易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叶劲松、费婉亲(5)借鉴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建立了人力资本与出口贸易的计量模型,通过收集浙江省的相关数据进行实证检验,得出人力资本对出口贸易的影响存在滞后效应,但在长期二者存在协整关系,人力资本结构和存量的提高能促进出口贸易的发展;任小艺(7)以山东省6-5年17个地级市的相关数据构建面板模型,得出人力资本对山东省外贸发展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但是因为各地级市的经济发展的贸易结构不同,因此人力资本对不同地级市的出口贸易影响不同;白勇(6)对我国人力资本与进出口贸易的关系进行了长期动态分析,得出长期内人力资本对进出口贸易具有促进作用;王拓(6)运用我国7-7年的数据构建动态面板数据广义矩模型,得出高级人力资本极大的促进了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和传统型服务贸易。但是,学术界基于地区视角的研究较少,尤其是针对云南省人力资本和云南省出口贸易之间的关系还没有学者进行研究。因此本文通过构建模型并收集相关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云南省人力资本对云南省出口贸易的影响,为改善云南省的贸易现状提出相关建议,以期促进云南对外贸易的发展。

云南省出口贸易分析

(一)云南出口贸易现状

近年来,云南省出口额连年增长,由《云南省统计年鉴》可知,0年云南省的出口额为11.亿美元,到年上升为1.22亿美元,增长了约倍(见图1)。自4年起,东盟便一直是云南省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因此20年后云南省出口额飞涨也得益于与东盟之间的贸易。

(二)云南出口市场结构分析

通过分析云南出口市场结构可知,云南省与各国间的贸易空间分布并不均匀,根据昆明海关统计,年云南与东盟贸易额为.3亿美元,占全省外贸额的%。其中在与东盟的贸易中,贸易额主要集中缅甸、越南和泰国,而云南对整个欧洲的出口额仅为8.17亿美元。由此可见,云南的出口市场大多集中在东南亚,究其原因是因为云南省特殊的地理位置,其与缅甸和越南、老挝三国接壤,是我国接壤国家最多的省份。

实证分析

(一)模型设定

为研究云南省人力资本与出口贸易之间的关系,本文以人力资本为核心变量,再加入一系列控制变量,模型假设如下:lnEXt=C+β1lnHCt+βilnXt+ut其中,C是常数项;βi是各个解释变量的系数,代表着对于云南省出口贸易的影响;ut为随机误差项。为减少异方差影响,所有变量对数化处理。

(二)变量选取

1.出口额(EX)。本文选取-年云南省的出口额作为解释变量。2.人力资本指标(HC)。人力资本水平采用张阳、姜学民(6)人均受教育年限来衡量,人均受教育年限越长,人力资本水平越高。3.控制变量:第一,外贸依存度(FTP)。通常来说,一个地区的外贸依存度越高,说明该地区经济内外程度越高;第二,对外直接投资(FDI)。FDI的流入一方面有助于资源、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向技术密集型产品出口转变。另一方面FDI可以促进加工贸易的发展。因此,FDI的引进有助于该地区出口的增加;第三,技术进步(T)。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可以提升劳动生产率,从而促进出口;第四,物质资本(K)。通过参考其他学者衡量物质资本的方式,考虑到数据的可得性,本文选取云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来表示物质资本。本文各变量的描述性统计结果如表1所示,数据来源于《云南省统计年鉴》《中国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中国教育统计年鉴》。

(三)平稳性检验

对时间序列数据进行建模时,必须要求序列是平稳。为了检测时间序列的平稳性,本文对于变量进行了ADF检验,结果如表2显示。由表2可知,原序列不平稳,一阶序列平稳,可通过建立模型来研究它们之间的关系。

(四)回归结果分析

为考察以人力资本为核心的解释变量,本文以外贸依存度、外商直接投资、技术进步、物质资本为控制变量对云南省出口贸易的影响,通过多元线性回归模型进行分析,回归结果如表3所示。根据回归后的模型结果得出,模型的拟合程度比较理想,随着控制变量的不断加入,模型的拟合优度一直在增加。表3第1列中,在不考虑其他控制变量的因素下,人力资本提高一个百分点,云南省的出口额提高7.3个百分点,且结果十分显著,说明人力资本对云南省出口贸易具有明显的正向推动作用。在第2-5列中,逐渐加入外贸依存度、外商直接投资、技术、资本等控制变量后人力资本对云南省出口的影响在逐步降低,但是模型的拟合效果在逐渐增强。通过第5列得出,在显著水平%的前提下,回归结果较为理想,解释变量都显著,因此进行回归后的模型可以写为:根据回归后的模型结果得出:人力资本与出口额呈现出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人力资本每增加1%,云南省的出口额将增加1.7%;表明以人均受教育年限为表征的人力资本有利于云南省出口贸易的增长。人均受教育水平的提升一方面使劳动者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使得产品产量增加,另一方面劳动的产出比增加,从而对厂商的要素资源进行更加合理的配置,创造的价值增加。再次,人力资本的上升会提升厂商的技术水平,通过创造出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或提高生产过程效率,促进出口贸易。此外,对外贸易依存度、外商直接投资、技术、物质资本都对云南省出口贸易额的增长有正向作用。

结论与建议

本文通过收集云南省相关数据构建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得出人力资本可以显著促进云南省出口贸易的增长,基于此提出以下建议:第一,云南省政府应建立完善的人才引入机制,吸引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第二,要建立有效的人力资源市场,健全相关法律体系,规范市场行为,改变人才市场相对混乱的情况,提升劳动力的配置效率,同时对劳动力进行教育和培训,提升劳动力素质;第三,改革教育体制机制,使教育模式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型升级,优化劳动力的素质结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高技术技能型人才,使科技创新能力和应用实践能力与人力资本即人均受教育水平同比同步提升,从而促进云南省出口贸易和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叶劲松,费婉亲.人力资本对出口贸易影响的实证研究[J].福建行政学院学报,5(5):1-

[2]任小艺.人力资本对山东外贸发展影响研究[D].沈阳:辽宁大学,7

[3]白勇.人力资本与对外贸易的协整分析[J].经济论坛,6(4):-3

[4]王拓.人力资本结构对服务贸易的影响[J].财经科学,6(4):123-2

[5]张阳,姜学民.人力资本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影响——基于空间面板数据模型的研究[J].财经问题研究,6(2):6-1

[6]梁军.教育发展、人力资本积累与中国经济增长——基于-4年数据的实证分析[J].教育学报,6(4):7

[7]铁瑛,张明志,陈榕景.人口结构转型、人口红利演进与出口增长——来自中国城市层面的经验证据[J].经济研究,,(5):-1

[8]魏景赋,吴聪.东盟贸易便利化水平对云南出口贸易流量的影响[J].中国物价,0(8):-

[]史枫林,李毅.“一带一路”背景下云南与东盟贸易研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8,8(5):3-4+14

作者:唐素婷 袁新宇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