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贸易失衡分析

时间:2022-01-25 03:18:38

对外贸易失衡分析

摘要:新疆对外贸易不平衡表现为进出口失衡、贸易方式单一、贸易对象集中商品结构单一、贸易主体发展不平衡,其原因是出口导向、技术落后与缺乏产业支撑。解决如上问题新疆也面临较多困境。

关键词:新疆;对外贸易;战略调整

新疆对外贸易发展长期面临不平衡的局面,不利于实现贸易双赢的贸易关系,也不有利于国民福利的获得,所以改变新疆贸易不平衡发展对新疆对外贸易发展意义重大。

1新疆对外贸易失衡的表现

1.1进出口失衡

长期以来,新疆在国家出口导向型战略指导下,出口贸易得到长足发展,新疆对外贸易长期保持贸易顺差,贸易顺差呈现逐年扩大趋势,出口增长速度较快,2003~2013年新疆出口贸易增速平均为77.6%,进口增速为13.7%,贸易顺差由2003年的3.12亿美元扩大至2013年的169.8亿美元,2013年出口、进口与贸易顺差间的比例关系为4.2:1:3.2,贸易不平衡表现很突出。

1.2贸易方式单一

新疆对外贸易边境贸易占主导地位,2013年新疆边境贸易额占进出口总额的52%,加工贸易占比1.8%,一般贸易占比34.5%,其他贸易方式占比11.3%,边境小额贸易的发展,客观上促进了新疆对外贸易与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新疆边境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聚居区老百姓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随着近年来新疆与周边诸国边境贸易的发展,加强了新疆与周边国家政治互信与文化认同,相互加深了解,促进了新疆与边境贸易对象国之间的经济与政治关系发展。由于边境小额贸易在贸易形式上属于对外贸易发展的初级阶段,不太适合现代国际市场商品交换的客观需求。尽管一般贸易的比重较以前有所增加,但是依然较低,加工贸易与其他贸易方式发展落后。

1.3贸易对象集中

2013年新疆与亚洲国家贸易额为232.95亿美元,占比84.5%,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额为190.34亿美元,占比为69.2%,与欧洲的贸易额21.86亿美元,占比7.95%,与非洲的贸易额为5.45亿美元,占比为1.98%,与拉丁美洲的贸易额为3.77亿美元,占比为1.37%,与北美洲的贸易额为9.09,占比为3.3%,与大洋洲的贸易额为2.49亿美元,占比为0.9%。新疆已经与202个国家与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尽管近年来新疆贸易伙伴国数量连年增加,但是市场过于集中在亚洲,尤其集中于中亚五国的现象并无改变。贸易对象集中,并不有利于新疆对外贸易的健康发展,也不符合新疆建成国家向西开放陆路通道与新疆丝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要求。

1.4贸易主体发展不平衡

随着新疆对外贸易的发展,新疆的贸易主体中私营企业所占份额已经占据主导地位,2013年新疆私营企业进出口总额为200亿美元,占当年贸易额的72.7%,但是,新疆私营进出口企业的发展不平衡,大多数私营进出口企业贸易额较低,规模小。2013年新疆三资企业贸易额占比为0.4%,进出口额仅为1.1亿美元,比重低,规模小。应该通过积极调整新疆的对外贸易战略,鼓励新疆私营进出口企业的发展,充分利用国家向西开放政策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精神,简化通关手续,提高贸易便利化,在鼓励出口的同时也要鼓励私营企业与三资企业发展进出口贸易。

1.5进出口商品结构单一

2013年,新疆出口的产品中,前十位产品主要是:鞋、纺织品、番茄酱、地毯、肠衣、电视机、药材;进口产品主要是:原油与成品油、皮革、原木、钢材、肥料、羊毛及纸与纸板、医疗仪器与器械。出口主要是工业制成品,进口以原料资源型产品为主。新疆出口额较多的产品主要是鞋、番茄酱、纺织品,都是劳动密集型产品,产品技术含量低,附加价值低。

2新疆对外贸易发展失衡的原因

2.1出口导向型贸易战略

出口贸易快速增长与贸易顺差的快速扩大以及进口贸易增速较低,有市场供求关系的原因,周边国家、尤其是中亚国家对新疆确实对许多产品有较强的市场需求,而周边国家在新疆需求产品的供给上又存在不足,导致出口增速远远高于进口增速。但是,新疆与主要贸易伙伴国家的对外贸易不是自由贸易,市场作用只是一个方面,出口导向型贸易战略是导致新疆进出口失衡的重要原因。重视出口忽视进口的贸易战略有其特定的历史原因,亏损出口、行政指令出口、高额补贴出口的政策诱导机制导致出口快速增长,重视出口的政策导向又抑制了进口。

2.2技术落后、科技投入不足

技术落后是造成新疆贸易困局的原因。由于新疆科技投入不足,产品不能够以质取胜、不能够获取核心竞争力,只能够以价格为竞争手段,当价格缺乏竞争优势时,通过财政补贴、税收优惠达到出口价格优势的目的,必然会造成以低价、数量型出口的贸易增长方式。之所以会造成此类边境贸易的长兴不衰,有贸易政策、双方商业信用的原因以外,更大原因是由于新疆在贸易方式方面技术投入不足造成的,企业不能够选择更加适合的贸易方式。造成新疆贸易对象集中与贸易品结构单一的原因是新疆出口产品技术含量低,出口市场也就只能够满足低端市场需求,出口产品的多元化才能够带来出口市场需求的多元化,只有增加科技投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实现中、高、低端产品及花色品种供给的多元化,市场与进出口商品结构的多元化才能够成为现实。

2.3缺乏产业支撑

核心技术产品的供给需要有完整的产业支撑,无论是贸易通道建设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培育与发展符合新疆经济与社会现实的特色支柱产业都是关键。新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是理想也要兼顾现实,理想是我们希望建成面向中亚与欧洲的五大核心区,现实是新疆的产业水平还较低,缺乏面向中亚乃至欧洲的支柱产业。支柱产业的形成不仅需要科技投入的增加与科技水平的提高,而且要有人才的引进。需要形成从原材料的供给与加工、产品的工艺设计与生产、装备的生产、零部件的供应与生产,产品的营销与品牌建设,售后服务都需要发展。

3新疆对外贸易发展的几大困境

3.1地理位置是优势也是劣势

新疆的地理空间位置为新疆带来了得天独厚的贸易通道优势,成为国家向西开放重要门户,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也就是这一地理位置凸显出新疆对外开放与对外贸易发展的劣势。新疆周边国家大多经济落后、社会政治不稳定、文化宗教信仰复杂,周边国家尤其是中亚国家地广人稀,消费能力与市场容量有限;如果有,也是潜在消费与市场需求,需要长时间的培育。新疆地理空间的优势也是劣势所在,新疆距离欧洲发达市场距离遥远,运输距离长,而且途中所经国家较多,通过性不便利,以俄罗斯为中心的欧亚关系还存在许多经济、社会、文化、政治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

3.2理想与现实

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历史机遇,但是,新疆目前面临较多的尴尬,人才匮乏,经济发展落后,地广人稀,市场容量小,民族、宗教、文化复杂,还处在一些极端宗教恐怖分子等社会不安定因素。技术进步、产业结构的调整,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理论界都知道很重要,但是从何下手,是本地创新还是东引外联,是靠地方政府还是中央支持,是依靠政府推动还是市场主导?支撑五大核心区建设以及担负起联接欧亚两大经济区域的重担过于沉重,至少从目前来看有些力不从心。

3.3进出口关系

对外贸易利益是进口与出口共同作用的结果,出口的国家利益是由进口反映的。如果出口远远大于进口,贸易利益是无从体现的。如果企业的出口利益来自于由于税收减免带来的成本下降实现的利润空间出现,而不是产品本身的价值升值,一方面是大众税收利益被少数人获取带来利益的挤占;另一方面财政的支持带来的低价出口导致利益输出,福利被国外消费者获取。另外,进出口平衡不仅有利于国民利益的实现,而且有利于贸易双方互利双赢。但是,进出口平衡虽然有利于国民福利的提高,但可能要牺牲经济增长的数字,是要高速增长的政府政绩还是要缓慢增长下的国民福利?

3.4陆路通道与海洋通道

向西的陆路通道长期被海洋贸易通道抑制,而且长期海洋贸易的习惯,培育了海洋贸易通道的便利性、与贸易方式的选择习惯,贸易通道不仅取决于地理位置的通过性,更取决于贸易通道的技术性,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中国海洋贸易通道得到了充分的发展,无论在港口建设还是在仓储、运输、通关、贸易融资与服务等软硬件都早已形成了相当完整的庞大产业链。尤其是选择习惯,也就是经济学所说的路径依赖,不是短时间可以更改的。向西开放的重要节点以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如何实现?这与陆路贸易通道的建设和需求关系紧密。

4新疆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应该处理的两个关键问题

4.1关于出口导向型战略

对于今天的新疆来说,出口导向贸易战略已经完成了它阶段性的历史使命,新疆必须依据国家对外贸易战略调整的整体思路,适时地调整出口导向型贸易战略,实行开放式的进口替代贸易战略,开放的贸易通道与平台战略。按照国际经济学的最新研究,所谓开放式的进口替代贸易战略就是适度的出口导向与有效的进口替代相结合、以关税和汇率杠杆为主要调控手段的兼容战略。这一战略的政策隐含着废除亏损出口、行政指令出口、高额补贴出口的政策诱导机制,对部分幼稚产业实行战略性、动态性保护,从政府优先国内采购、科研补贴等方面对高新技术装备工业等实施进口替代扶持,对成熟的竞争行业放松进口管制,适度增加进口,使消费留在本地。

4.2技术进步与产业支撑需要政府支持更是市场行为

正确处理政府主导与市场间的关系是中国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难题,政府正在接受时间的考验。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需要政府支持更是市场行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就像一个孩童的成长与父母的关系一样。在他不会走路、对社会与自然以及自我缺乏认知的时候,需要成年人尤其是认知度较高的父母去关心、教育、影响、培育他成长,当他成长以后,父母就该放手由他自由发展与成长,但时不时地提醒与点拨还是应该有的。但无论如何,产业发展与技术进步最终还是要靠市场的力量,就像孩子的成长最终要靠他自己一样。所以,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首先是市场化,市场需求决定产业发展。其次是一个过程,市场培育需要过程,产业升级也好、产品结构优化也好,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不能操之过急。

参考文献

[1]康•瑟拉耶什金,陈余.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及其对中亚的影响[J].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5(4).

[2]梁明,陈柔笛.中国海上贸易通道现状及经略研究[J].世界经济与贸易,2014(11).

作者:崔炳强 单位: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