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在国际贸易单证实务课程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25 03:15:11

慕课在国际贸易单证实务课程教学中的运用

慕课式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同,课堂教学由教师讲为主,变为学生展示、动手、参与为主,注重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创新能力的培养,自觉学习。而教师由灌输变为指导学生,给学生答疑解惑。

一、慕课的教学理念和建立

凯特林•塔克(CatlinTucker)指出,翻转课堂的本质是让学生更为主动地参与到学习过程,让教学围绕着学生的学来展开……,人们要更多关注翻转了的课堂如何上,如在翻转课堂上,教师的角色是什么,如何发挥合作学习的潜力等。加拿大奥卡纳根中学的数学组组长约翰逊(GrahamJohnson)认为:以往我们教师做了太多手把手的指导;现在我们需要让学生明白,是他们自己而不是其他人要对他们的学习负责任。在课堂上,“教师的表现虽然不那么凸显了,但是教师的作用却更加重要了”。要创建一门慕课,需要从以下方面入手:选择适合慕课学习的课程。目前,进行慕课制作的课程只要应用于基础学科,一方面这些课程影响面广,另一方面这些课程知识性和操作性强。因此选择适合进行慕课学习的课程,以及适合采取慕课形式教学的章节。一门课程可能一章或多章适合采用慕课学习,因此重在建设和效果。准备阶段。教师明确课程的学习目标、重难点,将知识体系划分为相互连接的诸多知识点,并对每个知识点的学习活动进行安排设计。制作微视频。要制作出声情并茂的微视频,要从资源的选取开始,应用ppt技术,画面音乐搭配,文字处理,数学工具软件等技术工具。这些技术手段的应用,可以进行专门培训。一段微视频的知识点讲授在5~10分钟以内。微视频在制作过程中,教师授课知识点必须清晰明确,内容准确无误,通俗易懂,界面简洁大方,教师的声音亲切自然,悦耳动听。课堂学习。课程以2学时作为一个授课单元,教师提供教学用具等教学资源,合理安排学习任务和进行时间进度控制。由于学生上网条件不一和部分学生自觉学习习惯暂未养成,微视频的播放选择在课堂内进行,学生边看视频边做笔记。并花10分钟的时候,让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梳理。接着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可以开展做作业,问题讨论,案例分析,学生展示,小组对抗赛等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以学生动手动口为主,教师做好学习中的过程考核。课后交流。通过微信,学生分享学习收获,互相帮助解决疑难问题。教师在微信平台上,发起提问,学生参与讨论。这种学习让学生感觉自学过程中并不孤单。师生之间网络平台的互动交流,也更好地促进师生关系。

二、国际贸易单证实务的教学模式创新

以国际贸易单证实务的教学为例,引入慕课教学的教学理念,来设计一堂慕课形式的学习课程。国际贸易单证实务中有关汇票填制的一节课。首先,梳理汇票填制的相关知识点,明确教学目标和知识点。其次,制作微视频。以中国银行为背景,用flash动画制作国际贸易活动中的进口商、出口商、进口地银行和出口地银行的4种角色,模拟汇票的流转过程。使学生明白汇票的定义和用途。给学生演示几种已经填制的汇票,让他们找找彼此的区别。最后针对汇票的不同项目的填写要求进行讲解。再次,课内学习微视频,并设计好课堂学习活动。课前布置任务,让学生扮演国际贸易中出口商、进口商、银行等角色,模拟货物、资金和单据的流转过程。播放微视频,学生观看并做好记录。提问。让学生概括汇票的用途和不同种类汇票的作用。情景模拟。学生4个人一组,扮演4中角色,并进行所扮演角色的台词设计。学生动手缮制汇票。教师提供信用证、合同、空白汇票等单据资料,学生根据已有的单据信息,能够正确填制汇票。最后,课后答疑。建立班级微信平台,教师发起问题、布置每节课的课后作业。学生在微信上进行互动交流学习。慕课学习,以学生为活动主体,教师为设计者、指导者。当然,任何单一的教学模式都不能解决所有的教育问题,学生的行为习惯培养,学习动机激发等问题,还离不开教师一对一的指导。因此在进行慕课建设时,根据课程性质、上网条件等现实条件,不同学校还应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

作者:姚金华 单位: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