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外贸发展政策建议

时间:2022-12-16 11:46:00

边境外贸发展政策建议

关键词:新疆;边境贸易;边境贸易政策;对策建议

新疆地处我国西北边陲,与8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5,600公里,在发展边境贸易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人文优势。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相继开放了17个一类口岸,12个二类口岸,使新疆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虽然边境贸易占全国总贸易额很少的比重,但对新疆来说,边境贸易是对外贸易的支柱,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新疆座谈会的召开,新疆的大开放、大发展拉开了序幕,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应当大力发展边境贸易,促进新疆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

一、新疆边境贸易发展概况

(一)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新疆对外贸易的主体。1986年中国外经贸部正式批准新疆恢复地方边境贸易,成立新疆边境贸易进出口公司,以此为契机,新疆边境贸易获得了极大发展。1990年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为6,922万美元,同期外贸进出口总额为41,025万美元,占全区外贸总额的16.9%,而1995年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了69,450万美元,占48.6%。

(二)贸易方式多元化,市场多元化稳步推进。新疆边境贸易主要包括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贸易和旅游购物三种形式,边境小额贸易是新疆边贸最主要的方式和推动边疆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市场多元化取得较大进展,同周边8个国家都开展了不同程度的边贸往来,其中中亚五国是新疆发展边贸的主市场,贸易额占新疆边贸总额的80%以上。在中亚五国中,新疆与哈斯克斯坦的双边贸易尤为重要,贸易额约占中亚五国的70%~80%。

(三)边境贸易扩展到新疆全境,形成“大边贸”格局。新疆边境贸易主要以口岸为依托,逐渐向商品较集中的中心城市发展,大中城市边贸交易规模逐年扩大,形成由口岸辐射全疆及部分内地城市的“大边贸”格局。其中,乌鲁木齐的几个口岸是新疆最大的出口商品集散地,占新疆边贸近80%的旅游购物贸易的商品采购、报关、报检大多在此开展,之后商品再通过各陆路口岸出境。新疆已成为连接我国中东部地区与亚欧大市场的物流集散地和中转站,因此也带动了新疆相关产业的繁荣与口岸经济的发展。

(四)民营企业异军突起,成为边境贸易的主力军。新疆的外贸主体由20世纪九十年代初的8家国有外贸公司,发展到现在的近2,000家,形成国有、民营、三资等多种所有制成分并存的外贸企业队伍,民营外贸企业是新疆外贸成长最快的新生力量。2007年新疆民营企业完成进出口额907,749万美元,占全疆进出口总额的66.2%;2008年1,658,243万美元,占74.6%;2009年占69.2%。

二、新疆边境贸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进出口商品结构不合理,产品附加值低。边贸的贸易结构虽然近年来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仍以低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型和资源性产品为主。出口商品70%以上为工业制成品,但以轻工产品为主,包括食品、鞋类、纺织制品、服装类、日用产品、家用电器等,其中服装、鞋类、纺织制品占比较高,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虽增长幅度较快,但所占比重偏低。进口商品以资源性产品为主,其中原油、原木、牛皮革及马皮革、肥料等占很大比重,绝大多数是为了满足内地的需求。

(二)缺乏产业基础,后劲发展不足。新疆沿边地区的出口产品原产于本地的比重不足30%,绝大多数产品都来自内地。这反映出沿边地区企业在边境贸易中的参与程度低,没能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吸引国内外投资,发展外向型的生产能力。这一方面导致了新疆在边境贸易中的物流成本过高,更重要的是沿边地区没能建立起坚实的生产基础,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三)边境贸易呈粗放型增长,企业缺乏竞争力。长期以来,新疆边境贸易呈现出批量小、品种杂、经营分散、质量较低、形不成规模的局面。大多边境贸易企业实行分散性、盲目性经营,造成内耗严重、效益下降。此外,高素质边境贸易人才的缺乏也是导致企业竞争力弱的主要原因。

(四)边境贸易政策不稳定,优惠政策落实难。国家政策对新疆边境贸易起着重要的影响,目前的政策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1、政策不稳定,并且落实困难。我国现行的边境贸易政策主要是针对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贸易,边境贸易政策变动较频繁,一般1~3年内就调整一次,缺少连续性和稳定性,导致边贸经营者难以制定边贸发展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边境贸易进口关税和增值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操作性不强,不能落实到位。

2、出口退税政策难以实现。现行政策规定,边境贸易出口货物办理出口退税时必须提供出口收汇核销单,但是边境地区贸易以人民币结算的不能提供核销单,所以就无法办理出口退税。

3、进出口配额管得过死。由于国家主管部门给边境地区下达的进出口特定商品的配额数量过少、时间较晚,所以难以满足企业需要、适应市场的变化,限制了边境贸易的发展。

三、进一步发展新疆边境贸易对策建议

(一)完善边境贸易相关政策、法规,保持其连续性和稳定性。边境贸易政策对促进边境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边境贸易政策经历了一条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政府的优惠政策是新疆边境贸易发展的动力,所以要大力发展新疆边境贸易就必须要完善政策和法规的建设。

1、制定适合边境贸易发展的长期纲要和规划。边境贸易发展了30年,但没有一个具体的长期发展纲要和规划,发展过程中缺乏明确的指导方针,从而导致边境贸易发展的相关政策经常变更、无法可依,使得边境贸易参与主体对边境贸易的发展没有明确的预期,在发展过程中往往起伏不定。因此,我国应当制定适合边境贸易可持续发展的长期纲要和规划。

2、扩大政策优惠的范围。位于非边境地区的外贸企业也可利用在各口岸设立的分公司、办事处等进行改造注册,积极争取边境小额贸易经营权,争取享受边境贸易的优惠政策,增强边境贸易企业的实力和发展后劲,繁荣新疆地区的经济。

3、调整和完善边境贸易税收政策。边境贸易企业通过指定边境口岸进口原产于毗邻国家且在本地区使用和消费的商品,除国家规定必须照章纳税的商品外,应恢复实行进口税收按法定税率减半征收的政策。对区内资源性进出口加工企业,从获利年度起,可实行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期满后按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的15%政策实施,使企业能够真正享受到税收实惠。

(二)推动边境贸易与经济技术合作的良性互动。新疆边境地区与毗邻国家在资源和经济结构上存在着显著的互补性,因此加强双方的合作可以为各自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利益,为边贸的发展奠定稳定的基础,具体可以采取以下几种合作方式:

1、加大能源合作。在中哈石油管道建设成功的基础上,争取建设中哈天然气管道,探索经新疆的中俄输油管线建设。要引导企业运用国家鼓励境外资源开发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政策,与周边国家合作开发资源性产品再进口,或通过市场换资源、工程换资源、贷款换资源等方式,建立多元稳定可靠的能源资源供应渠道。

2、鼓励企业“走出去”。利用国家“走出去”战略扶持政策,支持新疆地勘部门到周边国家进行矿产资源风险勘查。支持新疆和国内其他有实力的国有或民营企业利用援外优惠贷款,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现已探明矿产资源且具有相当规模、正在开发、资源属我国急需的矿山进行整体收购或控股收购。

(三)转变边贸发展方式,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

1、大力培植出口骨干企业。大力扶持本土企业培育自主开拓周边国家市场的能力,建立自主性国际营销网络,全面提升边境贸易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2、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生产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扶持机电产品重点出口企业扩大机械及设备、运输工具、太阳能发电设备等机电产品出口;大力发展新疆特色农产品、家具、石化产品、轻工、建材等产品出口;改善边贸进口商品结构,抓好原油、成品油、铁矿砂、有色金属、钢材等重点进口商品,为其提供差别化服务。

(四)完善综合服务体系,不断改善边贸发展环境

1、加强口岸重点工程建设,促进边贸便利化。加快大通关体系建设,实现电子通关查验,全面改善通关软硬环境建设,创造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体系;加快口岸物流平台建设,围绕边境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快绿色通道建设和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在重点口岸建成一批保鲜仓库和综合物流市场。

2、完善边境贸易公共服务体系,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健全集中审批办证制度,不断改进“一站式”审批制和审批公开制,推动网上审批,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建立政府有关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审批程序,减少数量限制,推进贸易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