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信用证汇票

时间:2022-04-06 11:53:00

浅析信用证汇票

[摘要]随着UCP600和ISBP681这两个新的国际惯例的实施,信用证下汇票在运用时,相应的国际惯例必将对其缮制产生影响。本文根据新国际惯例中与汇票相关的条款,对信用证所要求的汇票在缮制中的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

[关键词]信用证下汇票UCP600ISBP681

在信用证结算方式下,除付款信用证或一些特殊情况外,受益人均应出具汇票。根据UCP600(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2007年修订本)和ISBP681(关于审核跟单信用证下单据的国际标准银行实务,2007年修订本),在信用证下缮制汇票时,以下几个问题值得出口人引起注意,本文对此进行简要分析。

一、汇票是单据还是票据

开证行中行某分行收到一张汇票,该银行拒付,理由是:信用证要求所有单据以英文制作,虽然受益人在填制汇票时所用文字为英语,但是汇票格式内容所用文字却是法语,不符合信用证规定。受益人所在议付行收到拒付通知后,辩解称:信用证对单据的要求(DOCUMENTSREQUIRED)条款中没有对汇票的要求;在对议付行的指示(INSTURCTIONTONEGOTIATIONBANK)条款中,表明在收到与信用证一致的单据后,我们将承兑汇票并偿付议付行。由此可见,汇票并不是信用证所要求的单据,所提交的单据符合信用证规定,不应被拒付。

那么,汇票是不是信用证下单据呢?实际业务中,银行在处理信用证项下单据时,汇票往往是重要内容。在URC522(托收统一惯例)中,汇票即归属于金融单据一类;在ISBP681第43至47条对汇票和到期日的计算作出了明确规定,在其他条款如37条对单据签字的规定等处,都有对汇票的要求。因此,根据这些国际惯例,跟单信用证项下的汇票是单据的一种,而信用证下一切单据都要求单证一致。

上述案例说明,受益人在信用证下制作汇票时,应视之为单据的一种,所缮制的汇票应符合信用证的要求,符合UCP600和ISBP681的解释。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在信用证中都没有汇票必须有出具时间和地点等的规定,但是一张没有出票时间和地点的汇票肯定是不合格的,UCP600中即有对汇票必须有出票日的规定。根据相关票据法,没有出票时间和出票地点的汇票不成立。可以说,信用证下汇票既是单据又是票据。在业务实践中,出口人要充分注意这一点,制作合格的汇票。

二、汇票的签字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首先要注意的是,汇票一定要有签字。ISBP681第37条规定,即使信用证未作规定,汇票就其性质而言应有签字。据此,信用证下汇票应签字,否则汇票会遭到拒付。

根据相关票据法,汇票是可由个人签字。ISBP681第53条规定:汇票出票人必须为受益人;ISBP681第22条规定,单据由具名个人或实体或其人完成或签署,即为该具名个人或实体出具。故而,在信用证下,作为法人的受益人,同时又是出票人必须签字,而通过有权利代表受益人的个人进行签字就是比较恰当的做法。在贸易实践中,常见的签字方式是:××forandonbehalfof××Co。

三、汇票收款人是写成“议付行所指定的人”吗?

关于汇票收款人的填写问题,历来教科书中的推荐写法是:PAYTOTHEORDEROFTHENEGOTIATINGBANK(付款给议付行所指定的人),这样做的好处是受益人收款有保证,也无须背书。

但在目前的贸易实践中,一些较为审慎的议付行不愿接受这种写法,其原因可从一则案例说起。AABANK(议付行)收到收款人写成“PAYTOTHEORDEROFAABANK”的远期汇票后,议付了货款,寄单至开证行后,开证申请人(进口人)以受益人(出口人)有欺诈为由,要求法院对该汇票下达止付令。AABANK得知该消息后非常着急,因为在汇票上,该银行是收款人的身份,不是明确的支付对价、经过转让才取得汇票的善意持票人(bonafideholder)身份。

UCP600第7条虽规定“指定银行议付相符交单并将单据转给开证行之后,开证行即承担偿付该指定银行的责任,开证行偿付指定银行的责任独立于开证行对受益人的责任”。但在各国的法律实践中,为保护开证人的利益,当受益人有欺诈时,可解除开证人的责任,但这种责任的解除,也就是拒付,只能是对单据欺诈有过错责任的人,不能针对善意持票人(即“欺诈例外”原则)。从这些条款、解释均可以看出,只有作为善意持票人的议付行,其利益才能得到保证,风险才比较小。

当议付行不愿接受收款人是“议付行所指定的人”的汇票时,受益人应能理解,议付行这样做是为了明确其正当持票人地位,避免因受益人的行为而使自身利益受损。制作汇票时,受益人可把收款人写作“PAYTOTHEORDEROFBENEFICIARY(付款给受益人所指定的人)”,再背书转让给议付行。这样,议付行才是名副其实的善意持票人,从而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自身利益。

四、远期汇票期限的填制问题

汇票的期限可以是即期付款(atsight),也可以是远期付款。远期付款可以是出票后(dateofdraft)或见票后(sightofdraft)定期付款,也可以是一特定事件发生日或其后一定期间付款。

关于远期汇票,首先要注意填制期限时应按信用证的规定。如某信用证规定汇票期限为“30Daysaftersightofdraft”(见票日后30天),而随附汇票上的期限却误为“30Daysafterdateofdraft”(出票日后30天),虽然汇票上的内容仅差一个英文单词,但是所表明的起算日期却相差甚远,因为汇票期限对买方不利,根据UCP600对单证是否不符的解释,这样即构成实质性的单证不符。

在填制远期汇票的期限时,如汇票期限是一特定事件发生日或其后一定期间,汇票期限是否要注明该特定事件日期,如何来表示?如信用证规定“Draftat60daysafterB/Ldate”,即汇票期限是“提单日后60天”,假如此时提单日为2007年7月12日,则到期日为2007年9月10日,根据UCP600和ISBP,具体可有这几种表示方法:(1)60daysafterB/Ldate12July2007(提单日2007年7月12日后60天);(2)60daysafter12July2007(2007年7月12日后60天);(3)60daysafterB/Ldate(提单日后60天),并且在汇票表面的其他地方表明提单日为2007年7月12日;(4)60daysdate(出票日后60天),注意这时的出票日期要与提单日期相同;(5)直接注明“10September2007”(实际到期日,ISBP681第四十五条规定:如果汇票使用实际日期表示到期日,则该日期必须为按信用证的要求计算而得)。

上述汇票期限在填制时都注意指明提单日及提单日后的天数或直接指明到期日,这样对受益人或开证人来说,可从汇票自身内容确定到期日,非常明确,不会引起争议。

五、汇票付款人可以是开证申请人吗?

UCP600第6条指出:信用证不得开成凭以申请人为付款人的汇票兑用,这里所用的词是“mustnot(不得)”,这有别于UCP500所用的词“shouldnot(不应)”。ISBP681第52条规定:汇票付款人必须为信用证规定的人;ISBP681第54条规定:信用证可以要求提交以开证申请人为付款人的汇票作为单据之一,但不得开立成凭以开证申请人为付款人的汇票兑用。

从以上条款可以看出,汇票付款人可以是开证申请人,但如信用证规定付款人是开证申请人,受益人最好能要求修改成以银行为付款人;如不修改,按信用证规定制作汇票,则该汇票仅仅是信用证下的一个单据,失去了汇票的票据作用,对受益人来说很可能缺失一部分利益保障,甚至信用证的银行信用也可能缺失。

六、小结

UCP600第2条款提出一个新定义,即相符交单。该定义强调了提交的单据(包括汇票)要与信用证条款、适用的惯例条款以及国际银行标准实务相符合。因此,受益人制作信用证下汇票时,要按照信用证的要求,遵循UCP600和ISBP681的规定,并注意相关票据法的要求,对汇票进行恰当的缮制,从根本上切实保护信用证运作中各方的利益,以便顺利完成款项的收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