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空间保护与规划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09 11:13:14

历史文化空间保护与规划设计研究

摘要:我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这也使传统历史文化的延续与传承成为我国现代化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使命。历史文化景观空间是承载我国传统历史文化精髓的重要载体。因此,对历史文化景观空间进行妥善保护及合理规划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在保护及规划历史文化景观空间时,明确其设计要素更是其前提所在。鉴于此,本文便对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保护与规划设计要素系统进行研究。

关键词:历史文化;空间保护;规划设计;设计要素

历史文化景观空间是我国在悠久历史传承中遗留的重要文化遗产,其不仅诉说着历史情景中的一幕幕,还反映了当时的生活面貌与文化背景,因此,对历史文化景观空间进行保护及规划,对于传承和延续我国传统历史文化精髓具有重要意义。在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保护及规划中,只有掌握具体的设计要素,才能最大程度地展现历史文化景观空间所具有的文化内涵与精神面貌,从而使历史文化景观空间得到更加妥善的保护及规划。

一、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保护及规划设计的具体内容

(一)塑造空间氛围。在历史文化景观空间的保护及规划中,需要对其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底蕴进行深入挖掘,经过相应的提炼和抽取后,并与现代化设计技术及语言等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实现对历史文化景观空间氛围的有效塑造。运用变异、重构、反复、叠加、象征、转译以及情景再现等多种创新手法,使历史文化景观空间所具有的历史、社会及文化价值得以充分体现,以此突显出历史文化景观空间所具有的地域特色及特殊性。(二)整合空间功能。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作为我国悠久历史传承中遗留的重要文化遗产,其形成过程是一个长期性的过程,在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保存过程中存在许多影响因素,这也使历史文化景观空间的功能变得愈发多样。历史文化景观空间的功能需要和其整体面貌具有协调性,如果不能协调,则需要对其进行相应的置换和改造,而在置换和改造过程中,就必须要对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中的功能进行相应的调查分析和评估,保留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中其历史变迁及历史风貌的设计要素。(三)构建数据库。为了实现历史文化景观空间的保护与规划,还需要从历史文化景观空间的整体性出发,构建相应的数据库,对历史文化景观空间的发展现状及其现有的设计要素进行采集和评估。在数据库中,应包含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中具有标志性的物体或设施,同时还应包含对历史文化景观空间环境的评价[1]。在数据库构建中,数据的采集方式可采用照片拍摄、文本记录、绘制图纸等多种方法,并对采集后的数据进行相应的分类、整理与评估,使这些数据能够为历史文化景观空间的后续规划及设计提供相应的借鉴依据。(四)界定范围。在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保护及规划中,还要明确其具体的保护及规划范围,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作为重要的文化遗产,我国对历史文化景观空间的保护及规划范围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历史文化景观空间周围300米应按照三个区域进行划分,分别是绝对保护区域、建设控制区域及环境协调区域,这三个区域的确定需要根据历史文化景观空间的保护、安全及观赏要求来进行确定,并结合50米、100米与300米这三个范围对空间区域的等级进行界定。

二、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保护与规划设计要素系统

(一)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保护与规划中的各个要素。历史文化景观空间是在某个历史时期中,某个特定人在当时采取了某种行动或行为而形成的。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中既涵盖了实体物质要素,又涵盖了精神层面的要素,因此,在对历史文化景观空间进行保护与规划时,需要对其涵盖的实体物质要素与精神要素进行综合分析,同时要对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之外的要素予以关注,如街道、环境等,对这些要素给历史文化景观空间自身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并结合自身的地域特色及文化内涵,从而使历史文化景观空间能够充分体现出其文化内涵[2]。(二)系统要素的创新。历史文化景观空间的保护及规划,应通过实体要素反映给人体的视觉感知。例如,人们能够通过眼睛观看到景观中的小品样式、建筑立面等。为了避免历史文化景观空间和设计要素之间发生冲突,在确保其原真性不受到破坏的前提下,根据历史原型的相关素材来激发灵感,深入研究历史文化景观空间在历史变迁中的物质形态变化,并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运用,借助设计语言来实现对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中各种系统要素进行创新设计。

三、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保护与规划设计要素系统的创新

(一)设计要素的变异和重构。在对历史文化景观空间进行设计时,变异和重构手法的运用,是实现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保护与规划的重要方式,变异和重构手法是根据现有设计要素中的位置、材质、色彩及形状的变化情况来进行的,通过对这些设计要素的位置、材质、色彩及形状进行相应的改变,从而使这些设计要素能够给人带来一种新的视觉体验,通过对这些变异和重构后的设计要素进行相应的组合与排列,使历史文化景观空间呈现出一种虚实间的对比效果,提高历史文化景观空间自身和各个设计要素之间的协调性,进而使历史文化景观空间所要表达的主题得到更加鲜明的表达。(二)设计要素的反复及叠加。在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保护与规划中,还需要通过反复与叠加手法来对设计要素进行创新,通过对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中蕴含的符号进行提炼,并运用叠加与重复手法,从而使这些原型符号产生一种秩序的美感与韵律感,进而突显出历史文化景观空间所要表达的主题。反复与叠加手法主要运用在三个方面:其一是对某种原型符号的形式、材质及体量等进行叠加,并按照某种规律来进行重复;其二是在相同空间内对某种原型符号按照不同形式、材质及体量来进行重复,使视觉效果上呈现出变化性特点;其三是在不同空间对不同符号进行重复和叠加,使历史文化景观空间所要表达的主题得以鲜明起来[3]。(三)历史文化符号的象征及转译。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中蕴含着大量的历史信息,这些历史信息往往体现在抽象而又复杂的文化符号之中,而文化符号则可通过象征及转译手法的运用来进行形象而具体的表现,从而使历史文化景观空间所具有的历史主题及文化内涵得以形象而具体的展现,并引发人们对这些历史信息的联想和回忆,从而引起人们精神上的共鸣。例如,西安市的芙蓉园便通过转译手法的巧妙运用,通过25座雕像,并在流水、玻璃和灯光的衬托下使唐朝的鼎盛形象得以形象、生动地展现出来。(四)历史文化景观空间的情景再现。在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保护及规划中,还可将其自身所反映的历史事件、地方民俗等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重新演绎出来,利用构建人文空间活动的形式将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中所蕴含的历史信息表现出来,从而充分体现出历史文化景观空间所蕴含的文化底蕴,引发人们精神上的共鸣,突显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中的非物质文化精髓,使我国久远的传统文化得以被深刻记忆和有效传承。情景再现时,需要在历史文化景观空间规划中设置一个独立的公共空间,并在该公共空间中布置点状舞台,确保空间中的历史情景能够充分展示出来。

四、结语

随着我国现代化社会不断发展,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作为我国悠久历史传承中的重要文化遗产,对历史文化景观空间进行妥善的保护与合理的规划,是每位国人所肩负的重要职责和义务。只有明确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中的设计要素,对这些设计要素运用更加多样化的创新手法来进行处理,才能使历史文化景观空间所具有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借助这些设计要素充分展现出来,进而实现我国传统文化精髓的有效延续与传承。

参考文献

[1]奚文沁.历史地区整体空间格局保护导向下的城市设计方法探索———以上海中心城为例[J].上海城市规划,2016,(5):9-18.

[2]张益民.旅游型小城镇形象与环境景观设计要素研究———以安徽省三河古镇为例[J].江苏城市规划,2013,(5):34-38.

[3]刘茜,聂庆娟,李承玫,等.城市历史街区特色景观分析及改造初探———以成都宽窄巷子为例[J].河北林果研究,2015,30(3):314-319.

作者:杨冬梅 张燕燕 单位:山东华宇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