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历史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16 05:39:21

信息技术在历史教学中应用

摘要:历史是一门具有较强人文性、综合性的学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历史教师要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要求,彻底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运用信息技术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文章结合历史教学实际,对信息技术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进行研究。

关键词:初中历史;信息技术;教学理念;教学手段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一线教师开始尝试应用信息技术开展课堂教学,希望借助信息技术不断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关于信息技术在历史教学中应用的研究也越来越多。本文主要针对如何在历史课堂中有效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进行论述。

一、信息技术的内涵

何谓信息技术呢?李立申在《浅谈信息技术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中指出,信息技术是指在计算机和通信技术支持下用以获取、加工、存储、变换、显示和传输文字、数值、图像以及声音信息,包括提供设备和提供信息服务两大方面的方法和设备的总称。信息技术是现代科技的产物,将其有的放矢地应用于初中历史教学中,可让历史教学更具现代性,更具吸引力,更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

二、信息技术在历史教学中的具体应用策略

信息技术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如今,历史教师关于如何在教学中有效应用信息技术的研究并不在少数。本文作者基于自身的多年实践与研究,认为信息技术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具体可采取如下策略。

1.应用信息技术有效实现新课导入

新课导入极为重要,它关乎学生历史学习兴趣的培养,关乎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所以,历史教师大都注重新课导入。研究发现,传统的新课导入方式过于枯燥乏味,很难有效激发学生的新课学习兴趣。为提高新课导入质量,历史教师可适时应用信息技术有效实现新课导入。例如,执教“灿烂的青铜文明”一课时,教师是这样进行新课导入的:运用多媒体呈现一些青铜器图片让学生欣赏。看到这些精美的青铜器图片,学生们的目光也纷纷被吸引,啧啧称赞。青铜器图片呈现完毕后,教师说道:“同学们,你们知道老师刚才呈现的都是什么图片吗?”“青铜器。”学生们异口同声地答道。“没错,青铜是金属冶铸史上最早的合金,是在纯铜(紫铜)中加入锡或铅的合金。青铜器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均具有重要意义……”听到教师精彩的解说,学生们也对青铜器产生了更为浓厚的兴趣。最后,教师说道:“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新课即为‘灿烂的青铜文明’,请同学们和我一起打开课本。”在上述教学片断中,教师借助多媒体呈现一些青铜器图片实现了新课导入,这也是信息技术在历史教学中的重要应用方式。多媒体图片的呈现有效激发了学生的新课学习兴趣,让新课导入呈现出更高质量。

2.利用信息技术丰富历史教学内容

众所周知,初中历史教材中包含的内容是有限的。为进一步丰富初中历史教学内容,让学生深入了解教材之外的相关知识内容,教师可借助信息技术的优势,应用信息技术有效丰富初中历史教学内容。例如,执教“三国鼎立”时,为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本课相关知识内容,教师在电视剧《三国》中截取了刘备“三顾茅庐”的片段让学生观看。学生看完该视频片段后,教师问道:“同学们,你们从刚才的视频中看出了什么端倪吗?”问题提出后,有学生立即回答道:“我觉得诸葛亮真是太聪明了,他在还没出山时就已做出了三分天下的远大战略规划。正是在这种远大战略规划下,才有了后来的三国鼎立。”听到这名学生这样说,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赞同。对于学生的此种看法,教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观看电视剧《三国》,通过电视剧《三国》的观看进一步加深对“三国鼎立”的认识与了解。互联网中有丰富的历史学习资源,教师完全可将这些丰富的历史学习资源引入课堂,不断丰富历史教学内容。需要注意的是,引入相关历史学习资源时,应尽可能简要且贴近教学实际,尽可能不要占用太多课堂教学时间。

3.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

学生要想真正学好历史,必须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历史学习习惯,教师可积极借助信息技术。例如,执教“科举制的创立”一课时,教师执教完基本教学内容后,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利用百度搜索引擎等搜索与科举制度相关的资料,并针对查询到的相关资料谈谈自己的切身体会。任务布置下去后,学生们放学后积极通过网络查询相关资料,通过查询资料清晰认识到: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制度。科举制度改善了之前的用人制度,彻底打破了血缘世袭关系和世族的垄断。从此点来看,科举制度的创立无疑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在谈及对科举制的看法时,有学生说道:“科举制和当前的高考有异曲同工之妙。虽然科举制度并不能说是完美的,但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却又是相对公平的……”教师在具体的历史教学过程中,经常会要求学生通过网络搜索一些与新课教学相关的历史资料,并对其反复进行研读和思考。学生通过长期坚持采用这样的做法,历史学习兴趣得到极大提升,同时也养成了通过网络学习历史知识的良好学习习惯。

4.利用信息技术在课余展开互动交流

由于课堂教学时间有限,教师不可能与学生之间展开长时间的互动交流。事实表明,与学生展开有效互动交流是必要的,有利于活跃学生的思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有利于加深学生对相关问题的理解。基于此种情况,教师可利用信息技术在课余时间与学生之间展开广泛的互动交流。例如,教师可建立一个QQ群或微信群,将班级所有同学都纳入其中。在课余时间,教师可经常组织学生展开讨论与交流。教师可在QQ群中提出问题让学生讨论:“为什么甲午中日战争会落败?”问题提出后,有学生说道:“甲午中日战争中国一方的落败是必然,清政府的腐朽是甲午中日战争失败的重要原因。虽然当时很多国人已认识到这一点,且励精图治,但长期的腐朽很难在短时间得到改变……”学生们参与讨论的热情是高涨的。由于身处网络空间,因此学生们的发言也更加无拘无束。教师还可鼓励学生通过QQ群或微信群向教师提问。对于学生的提问,教师也应及时准确回答。目前,很多历史教师均采用了建立QQ群或微信群的做法,并在QQ群或微信群中与学生展开了积极且广泛的互动交流。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教师完全可利用充足的课余时间与学生展开广泛互动交流。这样的做法有利于帮助学生巩固所学,帮助他们发散思维,使他们积极参与到历史学习中。

三、结语

总之,新时代的历史教师必须要学会如何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有效应用信息技术,提升历史教育教学质量,加深学生对相关历史知识内容的理解,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部分历史教师并不具备应用信息技术的良好意识,尤其是一些年龄较大的历史教师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概率则更低。因此,教师应积极学习和掌握相关信息技术,并积极应用信息技术开展历史教学,让学生在信息技术的影响下以更为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历史学习当中,不断促进历史教学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杨雪.信息技术与历史教学整合背景下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路径[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7(07).

[2]王月芳.浅谈初中历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J].吉林教育,2014(01).

[3]荣宁.互联网视角下历史教学团队建设的思考[J].廊坊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3).

[4]张芸.信息技术与历史教学整合研究十年:回顾、反思与展望[J].基础教育研究,2014(21).

作者:余东海 单位: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都城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