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中历史思维能力培养

时间:2022-11-16 05:33:46

高中历史教学中历史思维能力培养

摘要:历史思维能力对于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高中历史,具有重要作用。高中历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应该仅仅只是传授历史知识,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在分析高中历史教学现状的基础上,探讨历史思维能力培养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重要性,并对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有效培养学生历史思维能力的策略进行探究。

关键词:高中历史;历史思维能力;教学现状;重要性;培养策略

所谓“读史使人明智”,学习历史的重要性毋庸多言,但是传统的历史教学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求知愿望和对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在当前素质教育背景下,高中历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应该仅仅只是传授历史知识,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本文在分析高中历史教学现状的基础上,探讨历史思维能力培养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重要性,并对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有效培养学生历史思维能力的策略进行探究。

一、高中历史教学现状分析

本文在探讨高中历史教学中学生历史思维能力的培养之前,首先对高中历史教学现状进行分析,以期针对现实情况寻找解决问题、突破瓶颈的方法。现结合实际,从三个角度对高中历史教学现状进行分析和阐述。

1.教师的教育理念没有及时转变

众所周知,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素质教育成为当今中小学教育的新思想。素质教育能够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然而,正所谓“习惯成自然”,一些历史教师已经习惯了自己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听的填鸭式教学模式,习惯了“应试教育”理念。在这种情况下,教师没有及时转变教育理念的弊端就会不断暴露出来。在传统的教育理念下,历史教学的目标只是帮助学生们在考试中取得高分,并不重视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因此,历史教师必须及时转变教育理念,这也是历史教学必须直面并寻求解决的一个难题。

2.教学模式陈旧,教学方法单一

当前高中历史教学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教师的教学模式陈旧,教学方法单一。虽然随着时代的进步,教师的多媒体设备有了较大的更新,但教学模式依然没有发生太多的改变,一些历史教师在教学中仍然采用自己讲、学生听讲和做笔记的模式。长期采用这样的教学模式,容易使学生感到课堂枯燥无聊,无法提起学习兴趣,使得教学比较低效。除此之外,教师还容易出现教学方法单一的情况,主要表现在教师容易过于依赖PPT,上历史课时就只是拿出一个课件,照着PPT念。这种照本宣科的教学方法,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无法对学生进行有效引导,更无法提高历史课堂教学效果。

3.课堂上缺乏讨论,学习氛围不浓厚

高中历史教学中存在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课堂上缺乏讨论,教师习惯了自己是课堂教学主角的教学模式,学生也习惯了这样的教学方式,学习氛围不浓厚。这种师说生听型教学方式虽然能够节约课堂教学时间,尽快完成教学任务,但是由于没有课堂讨论环节,学生就无法透彻掌握教学内容,而且教师也无法了解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也就无从培养学生能听会说的综合能力,更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

二、历史思维能力培养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重要性

历史思维能力对于学生学好高中历史具有重要作用,现对历史思维能力培养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重要性,以及历史思维能力对于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有哪些作用分别进行阐述。

1.概括抽象能力

概括抽象能力就是用简单的话将事物的本质表达出来的能力。概括的意思就是用简单的话语将一段内容表达清楚,也就是利用主谓宾句子的方式把它表达出来;抽象的意思为透过现象看本质,也就是将事物的本质从现象中抽出来。概括抽象能力的作用主要是帮助学生通过历史的史实发现本质,让学生在做选择题、简答题、材料分析题时能够更加得心应手,能够在脑海中迅速反应出题目答案。除此之外,概括抽象能力不仅能够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考试中受益,还对学生学习其他学科知识大有帮助。提高学生的概括抽象能力,对于学生高一至高三的学习都能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2.类比迁移能力

类比迁移能力指的就是在做题时,学生能够发现两道题目的相似性,然后进行类比,将一道题的答题思路迁移到另一道题的答题思路上,从而解决问题。学生如果拥有类比迁移能力,教师就可以带领学生进行题目的归类复习,这样既可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又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效率。例如,教学“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有什么异同”这一内容时,教师在对学生进行一定的训练后,可以让学生将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时间、性质、任务、领导阶级、目标、群众基础、指导思想、结果等一一进行比较,找出答案。学生掌握类比迁移能力后,在面对“义和团运动与太平天国运动有什么异同”这一问题时,就能够自己探寻出答案。培养学生的类比迁移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对学生的学有裨益。

3.发散思维能力

在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发散思维能力对于学生的学习十分重要,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还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记忆力和创造力。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经常鼓励学生们发散自己的思维,培养发散思维能力。例如,教师教学“辛亥革命”这一内容时,应鼓励学生发散自己的思维,除了联想到孙中山、三民主义、资产阶级的软弱性之外,再想想是否还有其他更多的要素和特征。在高中历史学习中,学生拥有发散思维能力对于学好历史是非常有利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发散思维能力,就能够在解析历史卷的最后大题时发挥出较强的创造力,也就是说能够有理有据地结合史实进行分析,得出正确翔实的答案。

4.探索创新能力

探索创新能力能够帮助学生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学习更多课本上没有的内容。中国要建设社会主义强国,那么就需要创新,就需要培养创新型人才,而培养创新型人才就需要从教育抓起。教师在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探索创新能力,一方面能够让学生对历史有更深入、更清醒的认识,另一方面能够鼓励学生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产生更多的想法,然后结合实际将这些想法进行实践创新。培养学生的探索创新能力,就是在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打下基础。

5.归纳猜想能力

归纳猜想能力是指学生具有一定的归纳能力,能够对材料进行归纳整合,然后根据一定的依据进行猜想的能力。归纳猜想能力能使学生更好地解答选择题,因为学生可以运用归纳猜想能力对自己不太熟悉的所给材料进行归纳和猜想,最终选出比较靠谱的答案。教师在历史教学过程中应该积极训练学生的归纳猜想能力,可以将杂乱无章的材料展示给学生看,然后让他们利用归纳猜想能力进行答题。这样的训练,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归纳猜想能力,而且能够训练他们的反应能力、答题能力。

三、高中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历史思维能力的策略

1.抽象概括能力的培养

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最基础的应该是从概念的理解做起,也就是教师在概念教学过程中,应该引导学生从内到外、由表及里揭示概念的本质,即概念的真正含义。教师要引导学生一步一步来,逐步进行抽象,不断提高学生的抽象概括水平。在教学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把所学知识进行类化,也就是进行一定的分类。在此过程中,关键是要让学生注意知识的科学性、层次性。在学生初步具备抽象能力的基础上,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表达严谨性,也就是说进行抽象概括以后要训练学生严谨的表达能力。例如,要求学生对“新经济政策”这个概念进行抽象概括时,教师应该先让学生了解新经济政策是一种什么政策,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政策,这个政策的内容包括哪些,这个政策的影响分别是什么,然后让学生试着对其进行概括性表达。教师通过这种层次性训练,可以提高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

2.形象思维能力的培养

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能够促进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认识和理解。要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教师就应该重视史料教学,即在运用史料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以多样的方式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例如,教学“马关条约”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采取情境创设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扮演相关角色进行人物对话,进行谈判。当然,这一切都需要以史实为依据,需要对相关历史进行编排。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先根据史实编写好剧本,然后以实践课的形式,让学生们进行角色扮演,体验当时的情境,进而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这种角色扮演的情境创设教学方式效果好、学生学习效率高,但是所占用的课堂时间较多,所以教师还可以借助多媒体开展情境教学。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借助多媒体设备给学生们播放视频,向学生们展示相关历史教学素材,如可以课堂上播放《大国崛起》这一纪录片,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或者播放一段与历史相关的影视资料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另外,要想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教师不仅可以借助影像资料,而且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如教师对相关历史知识进行讲解后,可以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想象这段历史知识的画面感,然后描述出自己所想象的画面。如商鞅变法中“徙木立信”的故事,以及“文景之治”的相关内容等,都是培养学生形象思维能力的好素材。

3.判断思维能力的培养

培养学生的判断思维能力,主要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在培养学生判断思维能力的过程中,需要在教学中加入大量史料,并引导学生结合唯物史观对其进行分析,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判断能力。例如,对于“洋务运动的影响是什么”这一内容,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引导,引导他们不要单看洋务运动的失败之处,而是要实事求是地对洋务运动进行全方位分析,从而培养学生的判断思维能力。教师要让学生明白在学习中不要盲从,而是要自己进行独立思考,提出答案。如教师应引导学生分析:三十多年的洋务运动虽然没有使中国真正富强起来,以失败告终,但洋务运动引进了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使中国出现了第一批近代企业,在客观上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推动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教师在历史教学中应该以具体的例子对学生进行引导,并不断地训练他们,提高他们的判断思维能力,让学生在唯物史观的帮助下不断提高分析历史、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结束语

高中历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既有教师的思想观念没有及时转变,教学模式陈旧、教学方法单一的问题,也有课堂上缺乏讨论的气氛,枯燥的历史知识不能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无法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学习的问题。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历史教师的重视和反思。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历史教师应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历史知识,了解过去、认清现实,学会正确看待历史,学会辩证看待事物,培养学生的概括抽象能力、类比迁移能力、发散思维能力、探索创新能力、归纳猜想能力等。

参考文献:

[1]穆文烨.高中历史教学中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研究[D].鲁东大学,2017.

[2]顾伶俐.历史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探索[J].现代教学,2018(04).

[3]徐磊.深度把握教材培养历史思维能力[J].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8(03).

[4]程俊兵,翁正雷.口述史教学:提升历史思维能力的新视角[J].中学历史教学,2018(03).

[5]苏麦强.论高中历史教学中历史思维能力的培养[J].中国教师,2017(12).

作者:宁志方 单位:广东省韶关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