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的高中历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8-14 11:28:39

微课的高中历史教学的运用

无边界教学是开放式教学的特殊表现形式,拥有广阔的外延和多元的实施手段,如走班制教学、跨学科学习、混合式学习等,被认为是不可遏制的社会化教学潮流,教育公平将不再是难以实现的梦想。随着“互联网+”教育时代的到来,“无边界课堂系统”凭借先进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更进一步突破传统“边界”的束缚,为教学对象提供更丰富、有效、便捷的学习资源与学习途径。它突出了无边界教学的网络化、智能化特色,师生可以突破时空、知识模块、学科限制,通过查看授课视频,不论是完整实录还是教学切片或微课,以交叉学习方式进行交流、学习和提高,并可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和在线教学课程系统的生成,是一种新型的智慧型学习和教研模式。微课是无边界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与课堂实录、教学切片、电子图文、互动检测与反馈等要素整合,共同构成了无边界教学的知识内核。不与无边界教学相结合,微课就如飘零的知识碎片,有“找不到家”的感觉。同样,无边界教学也需要微课的信息化资源和课程系统的支撑,缺失了微课,无边界教学将失去更多精彩。微课与无边界教学的结合,恰好适应了各自发展的共同需求。

一、运用微课,实现教学时空无边界

高三文科班历史复习冲刺阶段,很多重难点知识需要串联精讲,但由于教师讲解速度快、连贯度高、知识容量和思维跨度大,即使学生手头有学案,也不能保证每位学生能全面理解、消化这些重难点知识。因此,总有学生课后愁眉苦脸地央求教师就某些环节单独讲解一遍,有时教师刚给一个学生讲完,没多久又来一个、再来一个……还有些学生则可能因为教师身边人满为患,无法刨根问底;也有一些学生则可能因病缺课或“不敢当面问教师”而错过了及时“弥补”的良机……如何避免教学环节的简单重复劳动,又能因材施教,从学生个体实际需求出发,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提高教学效率是很多教师一直思考的问题。无边界课堂系统提供自动录制和预约录制两种录课功能,能在不干扰教学,不给教师增加任何负担,并且充分尊重教师个人意见和隐私的情况下,轻而易举地录制所有预期和未预期的课堂视频,录制后会自动存放在教师的个人空间。授课教师不仅可以实时在线查看自己的所有课程视频,还能对课堂实录进行在线编辑,使得围绕重点问题进行细化切片变得简单易行。只要利用在线截取、视频合并及二次加工功能,教师就能将完整的课堂教学编辑成由若干个“短小精悍”的微课视频组成的课程体系。教师将编辑的微课视频或围绕学生常见的主要问题重新录制的微课及相应课件、教学案、参考素材等一并保存并自动。学生则能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利用教室一体机、电脑、移动终端,就某个或若干个疑难问题,对微课视频进行有选择地学习。微课视频既保持了教师课堂教学的“原汁原味”,更具针对性地细分资源,又能提高学生的复习效率,而网络化传播手段则为学生无边界学习提供了方便,学习不再受时空的束缚,给学生“学习无所不在,教师就在身边”的感觉,充分满足学生的个体发展需求。

二、运用微课,促进知识融合无边界

现行人教版高中历史教材按照政治史、经济史、文化史三大模块以专题形式编写,淡化了历史常识的积累和梳理,而事实上很多学生在初中阶段没有打下牢固的通史常识基础,造成高中阶段历史学习的严重困难。如学生在高一第一学期学习政治史《辛亥革命》一课的背景时,其经济条件“民族资本主义的初步发展”要到第二学期经济史部分才涉及,其指导思想“三民主义”更要到高二文化史部分才学习。类似的很多历史问题的分析都要调用两个以上模块的知识。如何在学生预习阶段或综合复习阶段有效辅助学生进行模块知识的迁移整合是一大难题。另一方面,历史知识包罗古今中外上下几千年,再博学的历史教师也不可能贯通古今,特别是一些涉及跨学科专业领域的知识,而学校却有大量在相应学科领域有研究专长的教师,如何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学科资源实现跨学科知识的融合也是高中历史教学的现实需求。利用微课,打破模块知识和学科知识的局限,实现知识融合无边界。微课具有精简化、碎片化特征,通过精心设计的简短视频,能将跨模块知识“化繁为简”,针对性地解决知识迁移难题;也可通过对模块知识的精简整合,构建起宏观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思维的聚合与发散能力。不论是周末在家还是课前几分钟,有针对性的微课学习都能对学生课文预习或综合复习及能力培养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对历史教师而言,再迫切的教学需求也不太可能直接把跨学科专业领域的教师请进历史课堂,而利用预先录制的微课视频,则能通过视频形式向学生传达专业教师讲解的知识精华。如请物理教师介绍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核心主张和对物理学的贡献,请生物教师介绍达尔文生物进化论的核心主张,请美术教师介绍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美术流派等,打破学科间的教学隔阂。无论从学生学的角度,还是从教师教的角度,“无边界课堂系统”环境下的微课运用都能将原本知识模块与学科间的隔阂一一打破,推动了知识融合无边界教学的发展。

三、运用微课,助力教研成长无边界

这堂课上得好不好?同行教师是如何上这堂课的?怎样才能上得更好?这三个问题是很多历史教师教学成长的主要困惑。特别是随着高中教师队伍的日益年轻化,对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思、总结经验和教学研讨成了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有效的技术支撑,如何更好地助力教师专业成长,特别是通过及时的教研互助促进教师成长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利用微课,打破教师自我学习和教研互助的局限,助力教师教研成长无边界。以“如何进行《抗日战争》一课的优化教学”这一话题为例,如果设计者仅是闭门造车,“优化”始终无法达到效果最佳化,而将这一话题抛给学科组成员集体出谋划策甚至抛给全国各地教学同行共同商讨,必将获得重大突破。但如何在节假日的教学准备中召集学科组成员?如何让教学同行对你教学思考有一目了然的印象并给予及时帮助?这些都是制约问题高效解决的因素。对此,可以将教学设计思路与遇到的困惑及思考制作成微视频,通过“无边界课堂系统”定向,小组成员或受邀的全国各地教学同行及专家即可通过访问网络流媒体视频参与研讨,并以图文、音频或微视频形式进行及时的在线媒体交互与教研互助。无论是指正不足,还是优化建议,都能通过这种全方位、无障碍的交互形式为设计最优质的教学过程添砖加瓦。这样的帮助,让教师既全面地认清自身的不足,又全面习得先进教学理论和优化技巧及专业知识,有力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在无边界教学实践中,微课是常见的教学资源和支撑力量,它撑起了教学转型的一片蓝天。微课的广泛、合理应用,也将推动无边界教学实践向纵深发展,不仅仅是时空无边界、知识融合无边界、教研成长无边界,更将逐步突破现有的和可能出现的种种局限,推动教育教学向纵深化、信息化和多样化发展,为教育教学营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韩燕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辅仁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