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时间:2022-04-20 10:46:51

历史教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一、激发学习的动机,使学生渴望学习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知识的发现者和探索者。这就要求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以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前提,以激发学生的内在动机为关键,以开发学生发展的核心潜能为重点,创造条件使学生的认识能力、智力潜能、个性特点得到充分的发展。教师应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从中有所知,有所思,有所得,有所用。在历史教学中,要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知识的良好动机,使其产生渴望学习的心理需求,我在第一堂课就让学生清楚地知道“什么是历史?”“为什么要学习历史?”“怎样来学习历史?”等问题。在每节课的学习时,教师都要让学生亲身体验到“读史可以明智”、“读史可以知兴亡”的功能所在,特别让学生懂得作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不可没有历史知识,作为一个有所作为的人,更不可不了解历史。学生的动机被激发,学生就有了一种渴望学习、自主学习的源动力。

二、激发浓厚的兴趣,使学生乐于学习

兴趣是一个人力求认识和趋向某种客体的积极态度的个性倾向。兴趣是学习的驱动力和最好的老师。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是教学成功的起点。”历史学科的内容具有较强的故事性、生动性和趣味性,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科的优势,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穿插一些历史故事,这是激发学生兴趣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如在学习“黄海海战”的内容时,教师可以恰当地引用邓世昌如何拒绝士兵给他救生圈,如何拒绝“爱犬”的挽救的故事。教师充分利用历史知识丰富多彩的特点,来满足和促进学生的求知欲,是激发兴趣的又一条有效途径。教材中有很多文字材料、表格和地图,这一方面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习理解教材内容,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强知识的趣味性、生动性,而且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如果加以适当利用,是很好的课程资源。学生对学习有了兴趣,才能真正地从被动的学习转为自主的学习,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三、传送真挚的情感,使学生热爱学习

情感是人在活动中对客观事物所持的态度体验。在初中历史教学中,教师发自内心、付之真爱的情感可谓是师生“交奏曲”的和谐音符与优美乐章,对学生来说起着感染力、驱动力和心理催化的重要作用。师爱是这种情感的主旋律,教师对学生既要做到“晓之以理”,又要做到“动之以情”,使师生之间达到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交融。体现在课堂教学中,首先教师要以舒畅愉快的心情,和蔼可亲的面容、友善公平的态度、宽容豁达的胸怀、一视同仁的爱,心去触摸学生的心灵,使学生在师生交流的情感中,产生愉快轻松的情绪体验。其次,教师要用准确无误的术语、抑扬顿挫的声调、娴熟精练的讲解,生动形象的比喻,绘声绘色的描述,耐人寻味的启发,恰到好处的点拨,身临其境的情境创设来设置悬念,抛砖引玉,使学生表现出积极活跃的行为和日渐加深的学习欲望。再次,教师还要做到认真制定教学目标,精心编写教学设计,优化教学结构,科学运用教学方法,更要有效利用历史学科颇富情感的特点大做文章,对于这些情感素材,教师或慷慨激昂地歌颂,或义愤填膺地鞭挞,使学生从教师的喜、怒、哀、乐、恨、爱中受到深深的感染,形成“共振”,产生“共鸣”。

四、磨砺坚强的意志,使学生刻苦学习

爱因斯坦曾说:“优秀的性格和钢铁般的意志比智慧和博学更为重要。”在初中学习中课程较多,学生在学习中可能会遇到许多困难,磨练学生的意志,使其意志坚强,对学生的学习十分重要。中学生正处在意志品质的形成阶段,许多同学在学习上常常表现为意志薄弱,缺乏自觉性和自制力。因此,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把磨砺学生坚强的学习意志贯穿于教学中。例如:通过对历史人物成功形象的塑造,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像学习“玄奘西游天竺”和“鉴真东渡日本”等内容时,教师引导学生学人历尽艰辛,百折不挠,不达目的势不罢休的精神。学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这一内容时,引导学生学习红军官兵为了取得最后的胜利,爬雪山、过草地、吃草根、树皮等艰难历程中表现出的坚定不移、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此外,在教学中,我们可以有意识地设置适度的困难,使学生逐步具备独立面对困难、征服困难的勇气。总之,在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就要使学生渴望学习、乐于学习、热爱学习,刻苦学习,让学生成为真正学习的主人。

【参考文献】

[1]《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2011.[2][爱尔兰]DavidLittle等著;邱永忠、林赟、江琴译.自主学习方法与途径[M].福建教育出版社,2010(04).

作者:牛秀芳 单位:甘肃省山丹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