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学生兴趣培养

时间:2022-04-20 10:49:16

高中历史学生兴趣培养

【摘要】高中历史教学的创新应该全面思考历史教学的资源、环境等等,结合当地的历史资源,利用现代的教学辅助工具,营造良好的历史教学环境。使学生变被动的接受知识为主动的探求知识,这样学生才能在兴趣的引导下进行更有效的历史学习,才能更好的提高历史教学的水平。

【关键词】学生兴趣;历史教学创新;地方历史;应用多媒体;情感塑造

大多数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都很浓厚,但当他们真实的接触到历史教学后,这种兴趣会慢慢消失,原因是历史教学有太多古板的理论,而且教学没有新鲜感,不能带给学生新的历史体验。在历史教学中,如果能够结合当地历史给学生带来新的历史体验,将教学的内容融入其中,这样学生更容易接受和掌握知识。同时,应用多媒体等教学工具,通过情感塑造等培养学生的历史学习习惯,引导学生有效的进行历史学习,这样一定能取得很好的历史教学效果。

一、巧用地方历史引导学生有效学习历史

我国是文明古国,地方历史资源极其丰富。将这些历史资源应用到历史教学中,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历史学习的兴趣。如辽宁朝阳的尚志公园,河北乐亭县的纪念馆,北京的颐和园等等,这些历史人物及历史建筑都蕴含了丰富的历史知识、历史文化,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巧妙利用,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有效地参与历史教学。例如,《辛亥革命》章节教学中,可以通过纪念馆引出他的个人政治思想、当时的社会背景等。从实际的体验走入历史,可以让学生将知识融入实践活动中,从而使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更为直观深刻。又如,《中共的十年对峙》教学中,可以通过一些景点、纪念馆、博物馆等,引出教学内容。如西安骊山的“兵谏亭”就是“西安事变”的历史见证,通过景观引出景观命名的来由,引领学生了解那段历史,了解国共的对峙与抗战合作,从历史的角度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使其对历史、对社会、对政治有更客观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历史教学中地方历史的融入,也能激发学生的自豪感,使其自觉的对身边的历史事件产生浓厚的兴趣。总之,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历史资源,将这些宝贵的资源应用在历史教学中,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地方历史是历史真实的体现,是可以看得到、摸得着的历史,以地方历史为历史教学资源能够更好地拓展学生的历史学习思维,提高学生历史学习的效率。

二、适当应用多媒体提高历史教学的有效性

多媒体的应用为历史教学提供了更广泛的教学素材,在历史教学中,能够更直观、更直接的表现知识,使学生更易于接受,同时还激发了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例如,《甲午战争后民族的危及加深》教学中,可利用多媒体播放关于甲午海战的素材,使学生对那一历史时期的社会背景、人文精神等有更直观的了解。这样有助于学生理解历史,认知知识。教学一开始,利用多媒体播放打捞“致远号”的画面,这样就会激发学生的兴趣,为什么要打捞?这艘战舰是文物吗?很值钱吗?一系列的疑问就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再结合致远号怒撞日本军舰的故事,能使学生深刻地感受到当时民族所面临的危机,《战争后民族危机的加深》章节和相关知识的讲解和学习将会更顺畅。又如,《商鞅变法》教学中,先让学生了解当时的社会背景,当时七国之中秦国最为羸弱,变法就是要让秦国强大起来,通过多媒体播放“立木为信”的故事,这样学生就能够得到很多的历史信息,变法发生的朝代是秦国,变法的人是商鞅,支持商鞅变法的王是秦孝公,商鞅变法得到了当时秦国社会底层民众的拥戴等,一个故事,多个信息,能够瞬间的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使其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从而改变了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的局面,也就提高了历史教学的有效性。

三、情感塑造培养学生历史学习的学习习惯

历史是一门非常有趣的学科,在历史教学前我们会发现很多学生都已经读过书了,甚至有的同学已经很快的将整本书都读过了,可见,历史书是很吸引学生的。那么为什么课堂教学中学生参与教学的主动性欠缺,为什么学生的历史成绩提高难呢?因为大多数学生在历史学习中过于重视历史人物事迹,他们感兴趣的是“历史故事”,而不是历史事件中所蕴含的各种意义,他们不能主观的对历史事件的社会意义、历史价值进行分析,即便老师“帮着分析”,学生也懒于记忆。因此,历史教学要创新,应更多的关注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情感塑造能通过情感的激发,让学生更深刻的感悟历史时刻,能够自觉的参与历史教学当中。例如,《甲午战争后民族危机的加深》,但就战争和那个动荡的时代,很难提起学生的兴趣,在大多数学生心目中那个时代“缺少英雄”,而且大多数学生不愿意了解国家“落魄”时期的历史。在教学中,利用时事政治,给学生分析钓鱼岛,南沙群岛的一些事件,今天的时事政治就是明天的历史,从现实分析出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国情怀,塑造学生的情感世界,使学生愿意主动去了解那个时期的历史,能够接受那个时代可歌可泣的“失败”的英雄,从而能够正视历史,更好的把握当下,创造未来。其实历史不仅仅是过往发生过的事件,也是当今的一面镜子,在历史教学中要让学生明白历史学习的意义不是对过往叹息,而是为未来铺路;不是为过往自豪,而是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继续攀登。

高中历史教学的创新,要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而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应该从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学生爱好、情感塑造等多个方面出发,巧妙的利用一切环境营造良好的历史学习氛围,这样才能使历史教学更有成效。

参考文献

[1]张保成.浅谈在历史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J].学周刊,2017,15:179-180.

[2]张勃.高中历史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策略探索[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7,09:101-102.

作者:陈轶 单位:江苏省如皋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