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习兴趣的培育对策

时间:2022-08-13 05:38:51

历史学习兴趣的培育对策

一培养直接兴趣

所谓直接兴趣,就是学生在学习历史知识过程中所直接体会到的乐趣。直接兴趣不会自发产生,主要靠历史知识本身的吸引力和教师传授知识的技巧加以引导。同是一堂历史课,有的教师讲起来生动活泼,而有的教师讲起来枯燥乏味。因此,教师必须对教材进行“技巧”处理,增强讲授“角色”的感染力,直接触发学生的兴趣。

第一,准确运用成语典故的形象性来组织教学,也能起到激发兴趣,加强理解的印象效果。如讲巨鹿之战时,在项羽大败章邯一段可引用“破釜沉舟”“作壁上观”“以一当十”“所向披靡”四个成语着力描述这一惊天动地的战役。讲淝水之战时可用“投鞭断流”“草木皆兵”“风声鹤唳”三个成语来形容,学生听得饶有兴趣,像是被带进了激战的古战场一般。

第二,加强教学的直观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挖掘教材中的直观内容,如史料、文物、图画等,再运用幻灯、录音、投影等电教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讲东京和临安一节时,教师可以借用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加以形象说明。画中主要描绘的是北宋东京的店铺和酒楼,从图上可以看到“正店”二字的酒楼里许多人在吃饭、饮酒,街道上热闹非凡,有骑马乘轿的官员,有肩挑摊卖的小贩,有贵家妇女,身修各异,忙闲不一。《清明上河图》使学生看到了北宋东京的繁华,商品经济得到发展的情况。

二注重乡土史,营造学习氛围

乡土史所涉及的内容是和学生们生活生长的地区紧密相关的。众所周知,学生所具有的社会知识,包括历史知识,有很多是来源于社会和他们所生活的周围环境。学生对于有关家乡的历史故事、历史人物、古老传统、风俗习惯以至山水草木等都有着特殊而深厚的情感。那么,在正常的历史教学中,穿插介绍家乡的史实、历史人物,学生就会有一种亲切感。如泸州地区的学生在学习“泸州”一课时,就可以介绍与泸州地区有关的当年红军长征时经过的赤水河,英勇的红军四渡赤水打乱了国民党军队的追剿计划,北上抗日的英勇事迹等。当讲到这些时,学生就会兴趣盎然,倍感亲切。事实证明,学生在学习家乡历史时,他们的感觉是亲切的,课堂上的气氛是热烈的,师生之间的交流是活跃的,而且学生喜欢听、爱交流、愿意学,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学生对身边的事物,容易引起学习的兴趣。

三穿插历史人物事迹,培养个性

历史教育不仅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情教育,也是对学生进行高尚品德教育和情操教育。历史人物的事迹,不仅可以对学生进行思想德品教育,而且有助于学生成功个性的形成。在我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许多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民族英雄、文学艺术家等,在他们身上闪烁着耀眼的爱国主义光辉和高尚的民族气节。这些都是培养学生坚强意志、良好品质和开拓进取精神的优秀事例。这些历史人物身上的闪光点,也会成为学生学习的方向。例如,霍去病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自幼刻苦学习,精通武艺和兵法,因而战功卓著。他与士兵同甘共苦,共享汉武帝的“御赐美酒”,拒绝汉武帝为他修建的豪华住宅,且慷慨陈词“匈奴未灭,何以为家?”又如,班超如何在阗国、疏勒国、焉耆国击破匈奴的阴谋,如何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联合西域各国抗击匈奴,从而得到人们的爱戴。再如,王昭君为了汉匈和平相处而自请入嫁匈奴的故事。这些历史人物及其典型事迹,不仅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且对学生成功个性的形成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四调动积极情绪

1.尊重学生,创造愉快和谐的课堂气氛心理学家盖兹强调:“没有比成功更能增加满足的感觉,也没有比成功更能鼓起进一步成功的努力。”这种“成功”的情绪体验是增加动机的催化剂。在教学中常见到这种情况,有的学生因为取得了好的成绩而逐渐爱上历史这门学科;相反,有的学生最初喜爱历史课,后来情绪逐渐低落,是由于学习成绩总难如人意,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在学生动机水平不高时,不要消极等待,而应加强学习活动,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捕捉落后生的闪光之处,并鼓励其微小的进步表现。如高中学生对历史知识往往只停留在表面认识上,再加上他们在小学阶段已养成了课堂踊跃发言的习惯,难免在回答问题时出现失误或闹出笑话。遇到这种情况对,教师应和蔼地指出学生的错误,并适度地称赞他敢于回答问题,具有一定的历史知识。这种做法,必定使回答问题的学生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有信心钻研和学习,同时也可以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当学生体验到一种亲身参与掌握知识的情感,乃是唤起少年特有的对知识的兴趣和重要条件。这种“参与”在历史教学中有两层含义:从形式上看,这种参与打破了教师的“一言堂”,通过讨论,消除了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从内容上看,在教师指引下,学生经过深入历史——走出历史的思维过程,唤起了对历史内容本身的亲近感,激发了探究历史的兴趣。参与的实际意义在于:让学生在参与中自己去寻找兴趣的源泉,获得思考的收获和价值。实践证明,学生越是积极参与教学,他们的思考活动就越积极,对历史现象和问题就越关注,兴趣就越高。

参与的形式应当是不拘一格的。可以是角色扮演者,即将自己想象为历史人物进入历史活动中。如讲“北伐战争”时,请学生依据北伐前的形势,以革命志士的身份制订北伐战争方略;讲到岳飞接到班师之令时,让学生作为岳飞部将为其出谋划策。另一方面,参与的形式也可以是百家争鸣式,即从教学实际出发,将史学界争论的问题呈现在学生面前,让其展开讨论,各抒己见。这种参与教学既有培养学生深入历史并获得具有历史特点的情绪感受的成分,又有启迪思维,培养学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分析历史问题能力的意义。从实践上看,参与教学是历史教学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机的有效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