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高效课堂教学措施

时间:2022-08-13 04:53:24

历史高效课堂教学措施

随着升学考试将初中历史列入开卷考试范围内,很多学生便对历史学习产生了错误的学习态度,认为只要在考试中翻翻书本就可以轻松通过,对历史学科的学习不予以重视。然而面对开卷考试的试题,题型更加灵活多变,趋向于理解性、议论性、综合性,过去死记硬背、现今翻书轻松过关的状况已不再存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探索新的教学途径向45分钟课堂要效率,变传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要我学”为“我要学”、客观的“学会”为主观“会学”。

通过对初中历史的学习,不仅可以让学生了解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掌握历史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就是可以让学生在体会历史曲折的发展历程中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笔者通过对自身多年教学经验的总结,对构建初中历史高效课堂提出以下几点措施:

一、善引历史故事让学生动起来

对于初中学生而言,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充分掌握他们所处年龄段的性格特点,利用历史故事,调动学生对历史的学习兴趣,从而自主学习。历史就是过去发生的许多故事,教学成败的关键就在于教师如何能将故事精彩的再现、表达出来,让学生接受、掌握。在讲授《祖国境内的远古居民》这一课时,笔者充分考虑到初中学生爱表现的性格特点,于是让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人,让学生讲讲自己所知道的人类形成的相关故事。一时间课堂气氛高涨,学生们都积极参与,有的学生讲述了“女娲造人”的神话故事,有的学生讲述了“亚当与夏娃”的故事等等,众说纷纭下,笔者提出疑问“人类究竟是怎样形成的?”使得学生迫切想了解其中的奥妙,激发学生对历史教材内容的兴趣,从而自主学习,最终达到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历史知识、分析历史问题、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

二、多读精讲教学让课堂活起来

初中历史教材中有很多相关历史知识的图片、历史事件、人物故事等阅读材料,使得教材图文并茂,有很多学生误将历史课变成纯粹的故事课,而忽略了历史课真正的意义、忽视了对历史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实际上教材中所提供的阅读资料是用于直观展现历史,用于辅助、印证教材文字部分内容,帮助学生理解提高自学能力。将学生作为课堂主体,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导作用,并不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教课,而是要做到精炼讲解,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该讲的讲不该讲的不讲。学生会学,教会学生自主阅读、分析才是给了学生获得知识的金钥匙。现行的历史课本图文并茂,看起来比较浅显易懂,但是真正读懂、领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面对大量的阅读资料知识,最重要就是变繁为简,懂得提取重点、总结纲要,使大量的内容变得少而精,容易记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边讲解边列写提纲,边讲解边理解,让学生学会观察分析历史知识,掌握列写提纲的分析思路和培养学生的综合归纳能力。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互动,面对问题互相探讨、合作探究,使得教学课堂活起来,使得学生在课堂上不仅动口、动手,更重要的是动脑,学生自己参与、动脑思考后更加有利于对历史知识的掌握记忆。

三“、堂堂清”标准让效果好起来

今天的事今天完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把握好知识的消化吸收,做到“堂堂清”,完成四个当堂:“当堂分析、当堂完成、当堂校正、当堂解决”。阅读再多的历史知识,做再多的练习,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发展成为能力,让学生共同进步才是教学真正的目的,才能使教学效果真正好起来。而不是将历史疑问遗留,越积越多,让学生困惑,这样达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针对堂堂清的标准,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学生的基础,掌握学生的理解接受能力,在每节课时中清理疑难问题,在学生接受知识的情况下,发现学生的不足,对症下药、及时补救,让学生真正学到知识,而不是表面的接受,走马观花似地掌握。如果在课堂教学中,不能做到堂堂清,对于教师留下来的思考问题,有些学生可以自主阅读、翻阅资料,真正掌握解决,而部分学生存在为了完成任务,自己根本不动脑,只是将别人的答案采用“拿来主义”,这样达不到真正的教学意义。

历史教学并不是干巴巴地课堂说教,传统的满堂灌教学模式,让学生死记硬背知识点,针对历史开卷考试,教师在教学过程要不断探究新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的历史思维转为理解、综合、议论的能力,力争将课堂教学变为高效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