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历史教学的益处

时间:2022-08-13 04:14:43

创新历史教学的益处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具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让初中学生了解我国的历史,增加民族自豪感,掌握更多人类发展的历史知识,这是开设初中历史课的目的。搞好历史课堂教学,贯彻新课改的教学理念,是现代教学的重要研究内容。

一、强化学生的历史学习意识

初一学生由小学刚刚升入新的学校,面对增加的学习科目,他们往往显得手足无措,尤其是历史,对于学生来说,总感觉是副科,所以他们对这一学科所抱的学习态度就不十分正确,态度不够端正。对于此种情况,教师应给与重视,在新生入学的第一节历史课中,要注重培养和树立学生的历史学习观念,激发他们学习历史的兴趣,但是历史知识的学习绝不是故事的聆听,要使学生在那些历史故事中了解社会发展的历程,了解古代人们创造的灿烂文化。排除学生思想上的模糊认识,不要把历史课看成故事课,强调历史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探究历史的规律性,掌握更多的历史知识。

二、贯彻以学生为主体的课改理念

1.转变学生在教学中的角色新课改理念倡导的是以学生为主体,民主课堂,轻松学习。以书为本向以学生为本转变。树立学生是课堂主人的意识,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针对初一学生的各方面特点,制订教学计划,力求以适合为目标。我们都知道,初中阶段,是人生发展最复杂的阶段,学生由儿童向青年发展,生理的变化、心理的变化以及学校内容和科目的变化,使他们一夜之间长大。他们在学习和生活的各方面都显得那样手足无措,尤其是班主任再不像小学老师那样手把手地管理和教导,科目一下子增加了,所有这些都给他们的学习带来了影响。学生要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学习和生活的种种变化,都使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同时也是教师教学可以利用的地方,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正是他们学习中非常需要的优秀品质。利用这一些特征为历史教学服务。可以在课堂上向他们展现学习历史的趣味性,展现历史学科特点和自己的教学魅力,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提高学习活动的吸引力,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是新课改理念倡导的主要现象。

2.活动课上体现学生的主动性充分利用历史教材中的活动课,对学生进行自学能力及学习兴趣的培养,培养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独立性和自觉性,应该善加利用。上好历史学科的活动课,对于初一学生来说非常重要。首先要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自己制订活动计划,自由确定活动的方式,根据自己的喜欢确定活动内容和形式;加强活动过程中的互动和交流,特别是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以及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在这种交流中增进师生间的了解,体现课堂教学的民主性。利用活动课,使教材和生活相结合,老师要引导学生把课本知识与实际生活融合起来,并把视野移向教材之外的课外读物,让学生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例如:“寻找历史”这一活动课,这一活动范围相当广泛,可以说活动内容色彩缤纷,学生开始在身边寻找历史,然后讨论书本记载的历史;由生活和学习中的一些细节和物件开始,追寻其历史渊源,例如:一支笔、一把小刀、一处遗迹、一件历史文物,都是寻找历史的极好道具,都可以引发出一段颇具内涵的历史故事。在整个活动过程之中,学生一直是教学的主角,而且在这样的寻找中,师生互为学习和提高。

三、注意学科之间的融合

知识是相通的,互相间都有交汇点。初中历史学科作为人文科学的一部分,在学术范围内具有独立性,但也不是孤立存在的,与各学科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教师的知识积累是这种融合的前提,丰富的知识储备,是提高历史教学质量的关键。例如:在学习“春秋战国的历史”时,可以密切联系语文学科的知识,大家都知道春秋战国史是我国历史的重要阶段,涉及到许多的成语典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学习古代科技时又与数学、地理、物理等学科联系紧密。教师应根据教材,适当补充课外知识,以丰富学生的历史知识,弥补教材中所缺乏的非历史知识。如,司马迁的《史记》,古往今来给人们称之为无韵的《离骚》,所以教学中可以铺陈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如,在讲授明朝“东林党”这一历史概念时,教师可以顾宪成“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著名对联作为教学的导入,从而使学生明确东林党的真正含义。

中华民族的古老文化,作为世界古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辉煌而悠久,具有极高的价值和研究意义。探讨初中历史教学新思路,也是新课改实施的今天教师的重要课题。以各种方式和方法提高历史学科的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历史学习的兴趣,还需要我们孜孜不倦地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