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三秋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3 04:23:55

农机局三秋生产工作方案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全市三秋机械化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三秋在即,为做好玉米机收、机械深松整地和小麦机播工作,保障三秋工作顺利进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我市玉米振兴计划和小麦千斤市创建活动,以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推广农机化新技术为抓手,以玉米机收、机械深松整地和小麦机播为重点,全面提高我市重点作物、关键环节农机化水平,确保顺利完成“三秋”机械化生产任务。

二、总体目标

计划投入各类拖拉机及配套农机具、联合收割机等30万台(套)以上。其中:拖拉机15万台,联合收割机1.5万台,小麦播种机7万台。完成机耕面积650万亩,机收玉米面积130万亩,深松整地作业138万亩,机播小麦面积630万亩。

三、工作措施

(一)认真落实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机具和面积。今年我市承担138万亩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深松整地工作,加快购机补贴实施进度,优先发展大中型拖拉机和深松机;要加强试验示范,不断完善技术模式和作业规范;要加强技术培训,提高深松整地作业质量;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农民的积极性;要发挥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和农机合作服务组织的重要作用,推行连片作业,整乡整村推进,加快实施进度,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二)大力推广玉米机收。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根据种植面积、收获机械拥有量,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玉米收获机械,积极引导玉米跨区机收,提高玉米机收水平。随着大豆种植面积的减少,今年秋季谷物联合收割机将大量闲置,各地要审时度势,及时督促小麦玉米兼用型联合收割机生产企业和经销商,逐户为农机手提前做好玉米割台安装调试工作,确保现有兼用型联合收割机在今年玉米机收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因地制宜,加大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三秋”农机化生产实际,做好机具选型配套工作,通过试验示范和现场演示,推广玉米机械化生产和深松整地技术,按照小麦高产攻关农机化技术路线开展农机作业。通过重点推介、技术培训、现场展示、入户指导等措施,积极推广应用玉米机收、机械深松、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等节本增效新技术。

(四)提高播种质量。要按照小麦亩产千斤市创建要求,注重农机农艺结合,充分发挥农机化新技术在创建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树立“小麦丰产七分在种”的观念,适期、适法播种。农机部门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机技术培训,提高农机手的驾驶操作技能,努力提高耕整地质量;要大力推广旋耕施肥播种镇压复式作业机具,合理控制播深,科学确定播量,扩大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作业的覆盖面,确保一播全苗。

(五)认真组织跨区机收,积极培育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培育玉米机收、农机深松整地和机械播种等跨区作业市场。根据玉米联合收割机的需求状况,积极鼓励引导外地玉米联合收割机来我市开展玉米跨区机收作业,要及时、准确掌握和作业信息,开通热线服务电话,引导机械合理流动。要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的作用,引导他们开展订单作业、一条龙作业,提高规模化作业水平。

(六)提前准备,做好维修后勤服务。各地要督促农机经销企业和个人备好各类机具和零配件,延长服务时间,提高服务质量。农机部门要继续把生产厂家、经销农机部门及本身的农机维修人员纳入统一的维修服务体系,动员和指导农民检修和调试好机械,深入一线开展巡回服务,保证机械以良好技术状态投入“三秋”作业,保证随叫随修,随到随修,提高机具作业效率,加快抢收抢种进度。

(七)密切配合,加强农机市场监管,保障农机安全生产。“三秋”期间,农机、工商、质检和价格部门要协调配合,加大农机市场整治力度和价格督查,从源头上把好农机产品质量关,维护农民群众合法利益。同时,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广泛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公安、交通和农机部门要紧密配合,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农机手的安全意识,加大农机安全监管力度。农机监理人员要广泛深入镇村和田间地头,查处无牌无证、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各种违法违章行为,努力消除事故隐患,减少农机事故的发生,确保“三秋”和“国庆”期间农机安全生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对“三秋”农机化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注重抓好落实;要把各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村、到户、到田块;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顺利完成“三秋”农机化生产的各项任务。

(二)保障正常农机化生产工作秩序。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气象部门要做好“三秋”农机化生产气象服务,准确预测和及时气象信息,协助农机部门合理安排玉米机收、机械深松整地和小麦机播各项工作;公安和交通部门要加强对过境及转场作业农业机械的疏导,保障境内跨区作业机械的顺利转移,并开辟绿色通道,落实农机跨区作业免费通行政策;石油石化部门要加强油料储备和调配,保障油料供应;农机和物价部门要严厉打击随意涨价、作业质量不高等严重扰乱跨区作业市场秩序的行为。

(三)加大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农机和宣传部门要结合送科技下乡、购机补贴、召开现场会等工作,开展内容丰富的“三秋”作业宣传,及时报道玉米机收、深松整地和小麦高产攻关机械化技术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引导广大农民农机手使用新机具、采用新技术,为“三秋”农机化生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