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图片在高中历史精准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7-23 03:07:01

历史图片在高中历史精准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只注重学生理论知识学习的高中历史教学已经难以满足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需求,如何更好地发展学生的各项能力成为了教师需要解决的问题。历史图片不仅是历史知识重要的一部分,还是记录历史信息的重要素材,对于学生的历史学习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历史图片在高中历史精准教学中运用的方法展开了探究。

关键词:历史图片;高中历史;精准教学

教师将历史图片运用到高中历史精准教学中,引导学生结合历史图片进行探索与学习,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建立起相对应的历史形象,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认知。同时,运用历史图片,教师也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教学目标与内容,从而结合学生的实际发展情况为学生开展精准教学,更好地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作为教师,我们应当以学生为本开展教学。

一、历史图片在高中历史教学的意义

在传统的历史教学中,知识教学往往是静态的,容易导致课堂教学的枯燥乏味,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教学效果。事实上,高中历史教科书中有大量的历史图片和地图资料,为历史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条件[1]。在历史教学中,教师利用历史图片教学不但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记忆,深化教学内容,使学生清晰地把握重大历史事件的时间点和前后不同事件的顺序和因果关系;而且可以让学生有效地复习知识,教师在历史复习教学中可以利用历史地图集对相关内容进行全面的梳理,整理总结知识,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提高复习效率。

二、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运用历史图片开展高中历史精准教学时,教师首先需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精准教学不仅仅需要明确学生实际的学习需求,更需要保证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进行学习。若是教师能够结合历史图片在精准教学中为学生创设相对应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结合图片展开想象,在情境中进行学习,那么就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从而促进精准教学质量的提高。例如,在学习《发达的古代农业》时,教师可以结合课文中的历史图片来进行教学情境的创设。在距今一万年左右就有了稻谷的遗存,教师用图片引导学生展开想象,“在一万年前还是原始社会,当时我们的祖先是怎样培植水稻的?想象一下,他们是怎样发现水稻的?”让学生自己想象当时的情境,随后,教师根据古代农业发展的顺序为学生展示“石斧、石犁、骨相、西汉耧车模型”等图片,引导学生根据农业发展的流程来想象古代农业逐渐发展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学生能够主动进行学习,让知识在学生脑海中留下更深的印象,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三、满足学生需求,帮助学生理解课文

运用历史图片开展高中历史精准教学,教师应当将教学精准到学生具体的学习需求,满足不同阶段学生学习的需求。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来说,由于学生的个体学习能力与理解能力等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学生的学习水平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别。传统教学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差异性,教师为学生开展统一的教学,这样不利于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教师应当运用历史图片及时满足学生的需求,为不同阶段的学生开展分层教学,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促进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例如,在学习《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为学生开展教学,在课堂上先放出“爱迪生”的历史图片,引导学生猜测图片中的人物是谁,为学生介绍爱迪生及其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占据的重要地位,随后为学生展示“贝尔发明的电话”“三轮汽车”“莱特兄弟制成的飞机”等图片。对于学习水平较差的学生来说,教师可以通过历史图片来引导学生认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产物以及重要的人物,帮助学生完成知识的梳理;对于学习水平较高的学生来说,教师可以结合历史图片引导学生探索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意义,引导学生深入探索,从而满足不同阶段学生的学习需求,完成精准教学。

四、课内外相结合,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运用历史图片开展高中历史精准教学,教师需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可以将课堂教学与课下自主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在课下结合历史图片进行自主学习,在课堂上精准地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与疑惑,明确学生的学习情况,引导学生将课外时间进行合理利用,展开深入的探索与学习,从而加强学生对于教育资源的利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2]。例如,在学习《“百家争鸣”和儒家思想的形成》时,在课下,教师可以结合“孔子讲学图”,以及“孔子、孟子、荀子、老子”等各家代表人物的历史图片,以图片为基础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让学生理解百家争鸣中的百家思想。对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疑惑与问题,教师可以放在课堂上由教师与学生通过讨论学习来解决,逐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针对学生在学习上的问题开展精准教学,最终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促进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

五、结束语

运用历史图片,教师能够更加精准地完成历史教学,满足学生学习的需求,让学生能够学有所获,对学生学习质量有着促进的作用。教师应当以学生为本,积极利用历史图片,针对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开展教学,精准到每一位学生,为学生未来的学习奠定夯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安运志.历史图片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9(13).

[2]高艳红.借助历史图片优化教学的主要路径[J].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8(10).

作者:范斌 单位: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