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应用下的高中历史论文

时间:2022-08-30 05:43:51

多媒体应用下的高中历史论文

一高中历史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1.有助于历史知识存储时间的延长

由于多媒体技术是与网络技术相结合的,因此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够实现对于网络现有知识点的搜索,同时通过网络科技能够实现对于所有数据资源的存储。而这些存储的资料就是开展教学的课件内容来源,能够实现教学资源获取的最大化,并且教育资源的存储是随时进行的,所存储的知识教师也能够随时予以利用,大大延长了历史知识的存储时间,方便了教师的教学。

2.有助于历史教学重难点的突破

高中的历史知识与初中不同,有一部分知识点比较抽象,通过传统的教师单纯讲授的形式是难以让学生真正理解掌握的。但多媒体技术由于具有形象化多功能的特点,可以通过展示相关的视频或是生动的图片便能够轻松解决,这就使得历史教学中的部分重点与难点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迎刃而解。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知识点,有的放矢地开展教学活动,充分运用多媒体与网络技术的优势,实现生动化、形象化教学,加深学生对于教学重难点的理解。同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创设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教学环境,以素质教育为导向,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注重对于学生个性发展的引导,在此过程中逐一突破重难点。

二多媒体技术在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的具体应用

1.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在传统形式的历史课程教学中,有很多历史性事件是需要由教师进行讲述的,特别是涉及战争的整个过程(起因、经过、结果等),大部分高中教师往往会采用直接板书的方式,通过黑板作为教具向学生展示历史事件的整个历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显然处于主体地位,对于学生的感受没有考虑在内,仅仅是为了传授知识,这样就很容易导致学生在整个课堂中丝毫没有学习兴趣,相关的图示也难以真正理解。而多媒体技术集图片、声音以及视频于一体,教师可以借助网络轻松下载相关的课件向学生展示,这种教学方式对于学生最为直接的影响就是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能够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实现自我的成长,提高课堂效率。

2.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构建历史情境

当前我国所提倡的教育为素质教育,这与以往的应试教育有着明显的区别,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以学生为核心,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教学过程,对于考试成绩不再片面侧重。高中的历史教学同样如此,由于历史科目的特殊性,借助于多媒体技术能够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历史情境,从而为情境教学的实现提供技术保障。教师通过向学生展示形形色色的视频与图片课件等,从而在教学中形成一种情境,整个课堂也充满了活力,而这种良好的教学情境也为学生创设了和谐的学习氛围,有助于学习效率的提升。

3.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促进学生自主性的培育

多媒体教学具有生动形象以及形式多元化的特点,在教学资源的获取渠道上更具有多种途径。网络成为当今联系世界的主要媒介,而多媒体技术数据资源的获取就是以网络技术为基础的,通过多媒体网络的综合运用可以轻松实现各种教育资源的充分结合利用。这样不仅有助于高中历史教学资料的丰富,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同时还能够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学生在自主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成长。

4.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实现教学效率的提高

在传统的教学评价模式中,对于课堂教学效果的评定,其主要依据是课堂效果是否达到了教学的预期目标,其具体表现形式是通过对于学生作业状况的考查进行的。显而易见,这种传统的教学评价模式对于教学效率的提高并没有多大的帮助,然而多媒体教学不仅具有教学的基本功能,同时在相关知识点讲授之后还能够针对课堂重难点通过设置适当的习题对于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进行检测,对于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进行客观的衡量,这样既巩固了课堂知识,同时又切实提高了课堂的效率。

作者:张本艳单位:安徽省当涂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