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初中历史论文

时间:2022-08-30 05:34:09

新形势下初中历史论文

一、积极转变教学理念,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们通过传授和引导学生去体验和感受历史中的事件、思想和观念,但是我们要运用最现代化的、最新潮的教学理念来引导和组织学生。新课改以来,我们实行了更加开放性的教育原则,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教学思想和理念,从而开辟了一条更加民主和宽松的学习环境,为学生自主发展和提升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更加能够推动学生承担起学习的任务,增强学生之间进行信息交流的能力。在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一些小的辩论会,或者让学生演一些有趣的、有意义的小话剧等灵活的教学形式,来秀发学生内心深处的情感,快速地走进历史角色之中,激发其自主探索的意识,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感悟和体会历史,增强自主学习的效率和动力。同时,质疑也是学生独立成长、自主学习不可缺少的能力,教师在组织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更要尊重学生的独立见解以及独立提出的问题,鼓励学生能够对历史事件、历史观念甚至是一些见解提出疑问,勇敢地反驳教师的一些看法或观点,并且调动自己的积极性来探索真正的答案,争取能够做到想别人之所不想、见别人之所不见,不断优化和提高自己的创造意识和能力,让学生的思维能够得到更加宽广的发展,有效地发展学生的潜在能力,从而使历史课堂成为塑造人才的基地。

二、有效利用挂图,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分析和总结能力

挂图是历史教学课堂中十分直观和形象的教学工具,能够帮助教师轻松地突出历史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提高教与学的效率和质量。历史学科由于其自身拥有十分繁琐的年代、人物、地名等内容,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想要清晰地牢固掌握具有难度,并且在这些知识的记忆过程中会拥有强烈的枯燥和乏味的感觉。教师想要让学生摆脱这种不良的学习体验,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从而提高对历史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感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除了运用生动想象的语言来进行描述和启发,还可以使用历史挂图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历史教学也是培养学生分析、概括以及总结的能力,而且要让学生能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去分析、概括和总结。这就需要我们教师重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这些能力。比较顺利地完成历史学科的教学任务。挂图能够帮助教师详细地分析和讲解每一个事件的原由、经过和影响,让学生一目了然地明白其中的道理和真谛,从而准确地把握和理解每一个历史事件,并且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在现实生活中能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来辩证的看待每一件事情。

三、让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索,不断磨练自己的思维能力

只有自身亲身感悟和体验过程的事情才能够留下深刻的印象和体会。学习也是如此,学生的成长更是如此。因此,在学生学习以及成长的过程中,教师必须学习一定的“放手”政策,让学生能够自己独立地去探索和学习一些知识和事情,在历史课堂中能够勇敢地进行冒险的探索和尝试,大胆发挥自己的创造思维能力,敢于犯错,用于承担错误并且改正错误。这有这样,学生才能够独立地成长起来,才能够在错误中不断地磨练自己,使自己更加强大。为此,我们要正视学生在探索道路中出现的错误,鼓励学生在错误出现的时候一定要多加自悟和更新,自主创造成功大门的钥匙。同时,教师也要善于为学生提供一些错误的案例,采用积极点播和指导的教学方式,激励、暗示和引导学生逐步走向正确的思维,不断提高学生的创造意识和能力,从而帮助学生早日形成更加成熟、宽广的思维。

四、提供给学生自我实践的机会,通过动手操作来锻炼自己的创造意识

动手操作和体验是实践的最好形式,是学生思维内化的行为方式,更是思维体现的最好形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的放矢地引导学生参与和探索一些动手的实践活动,从而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发散自己的思维方式,增强自己的创造能力。例如,在讲述我国古代重大发明的地震仪时,我并没有将张衡地震仪的所有知识都讲述给学生,而是通过组织学生观察模型,在分享一些数据、原理、外形构造等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资助选择材料来创造属于自己的地震仪,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和创新能力来创造出属于自己思想结晶的地震仪,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更加深刻地体会、学习、感受张衡地震仪中包含的各种各样的知识,从而让学生的思维在实践中得到淋漓尽致地发挥,促进学生创造能力的发展和提高。总之,初中历史教学对学生各种能力的发展和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学生不断了解和掌握历史,并且从中吸取教训,发展自己的必经之路。我们一定要运用最适宜的教学观念来为学生创造最佳的学习环境,促使学生快速地成长和壮大起来。

作者:吴党华单位: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