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提问初中历史论文

时间:2022-02-27 09:01:33

课堂提问初中历史论文

一、紧扣教材,质疑导学

德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认为:课堂教学的基本方法是一种归纳或诱导的、分析的、回归的、启发式的教学方式。在历史教学中,针对历史事件如果就事论事的话,教师讲起来就略显得枯燥乏味。这就要求教师紧扣教材、积极探索,在教学中善于质疑,创设科学的诱导源,让疑问激发学生兴趣,活跃思维,启迪智慧。如讲授唐朝的衰弱一节时,如果按照传统的模式提问:“唐朝衰弱的原因是什么?”教师讲起来就显得枯燥,学生也激不起兴趣。而我在讲授时,是这样提问的:“同学们,你知道《过清华宫》这首诗的作者是谁吗?他是哪个朝代的?诗中描写的人物是谁?”这样一问,学生的兴趣立刻被调动起来。我再进一步追问:正是因为有杨贵妃的奢侈享乐,所以有人说‘唐朝衰弱的原因在于杨贵妃一个人,并得出红颜祸水的结论’。你认为这种说法公平吗?请同学们结合教材,用史实来为她洗清不白之冤。”这时,学生的热情再次被点燃,纷纷投入到寻找答案之中,最后这一节课的课堂效果非常好。把看似枯燥乏味的内容放到一个新的问题情境中,让学生进行探究讨论,会使原本平淡的内容变得趣味生动,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能力。

二、变化角度,把握难度

在课堂教学中,问题的设置必须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选取不同的角度,善于变化提问的角度,让历史问题新颖、有趣,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如教师课堂直接提问:“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的原因是什么?”学生听后易感到乏味,也难调动思维的积极性。如果变化角度,换一种方式提问:“西欧的资本主义萌芽最早出现在意大利,而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资产阶级革命为什么首先在英国发生呢?”这样一问,学生看似是似懂非懂,却一个个在认真思索。同时,课堂提问的目的在于调动学生的思维活动,因此,我们在设计问题的时候,要注意难度适中,兼顾全体学生。犹如摘果子,既要让优秀的学生稍做努力就能摘到果子,还要让基础薄弱的学生“跳一跳”也能摘到果子,让每一位学生都有表现的机会,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快乐。如学完鸦片战争一课后,教师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结合中英《南京条约》的主要内容,请你分析一下,鸦片战争给中国带来什么危害?”这个问题难度适中且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学生经过一番思考后,才能正确回答。这样既能帮助学生抓住知识要点,还能提高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

三、层次提问,深化思维

提问的设计应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由简到繁,层层递进,步步深入。提出的问题要注意承前启后,环环相扣,具体性的问题要为理解抽象的问题做准备,前面基础的问题要为后面思考的问题做铺垫,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提问,容易激发学生思考的兴趣。这样,才能把学生的思维逐渐引向深入,提高历史的综合能力。如讲解隋朝开凿大运河一课时,打开历史地图——隋朝大运河,进行有效提问:(1)隋朝大运河是哪一年开凿的?(2)南北的起止点在哪里?分别是今天的哪座城市?(3)隋朝大运河自北向南,分为哪几段?(4)隋炀帝开凿运河的目的是什么?(5)有人说隋朝的灭亡是因为开凿大运河,你同意此观点吗?若不同意,你认为隋朝灭亡的根本原因是什么?(6)大运河开通至今仍在造福人类,你还能列举出其他一些古代工程吗?以上历史问题看似很多,但是层层相扣,逐步深入,具有内在的联系,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

四、结语

总之,课堂提问是进行历史课堂教学,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教师通过有效的课堂提问,运用恰当的方法,多角度、深层次地调动学生学习的内动力,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加强师生之间教与学的和谐互动,顺利高效地完成历史教学任务。

作者:燕莉单位:江苏省南京市第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