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学模式初中历史论文

时间:2022-02-26 08:38:01

创新教学模式初中历史论文

1.积极转变传统教学观念

新课标的提出是我国教学观念的转折点,旨在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历史的学习可以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在历史教学的过程中,首先就要求我们转变教学观念,将曾经的应试心理变成人文教育情怀,让学生学会以人为本,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给自己准确定位,看清楚自己所处的时代以及自己所承担的历史责任。比如,在学习“中日甲午战争”知识点时,我并不是从上课讲到下课,而是要求学生阅读课本,让他们对本课中的基本人物、事件主体、具体时间进行归纳,然后通过多媒体播放先前准备好的该时期的历史纪录片,让学生从生动形象的视频影音中全面地了解历史经过,对清朝衰亡的原因进行分析和探讨。巧妙设置情景,让学生假想自己身处清朝,想一想面对该时期社会上的一系列问题,应该如何应付、怎样改革。解绑学生思维,让他们自由畅想,从而达到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目的。这节课可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归功于教学观念的转变,即改变以往单方面知识输入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中发现、探索和总结的主体,在思考中提高人文科学素养。

2.丰富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模式

新课标强调生本理念,即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自由互动,让他们在学习的同时收获情感体验和生活经验。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潜力,注重个性化教学模式的创设。最后,在教学中必须注入时代精神,引导学生根据自己已学知识创新教学模式和想法将历史事件串联起来,大胆假设和创新。具体创新型教学模式我认为可以有以下几种。

(1)合作学习。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性和团体协作性。在合作学习模式之下,教师应给学生充足的探讨时间,让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更加顺畅,从而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如先将任一历史课题布置给学生,让学生按照一定的逻辑对该知识点进行探究、总结和归纳,每个小组由代表展示探讨结果,然后全班进行交流和互动。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加深学生对历史知识的理解,便于知识巩固。

(2)设问探究。教学内容可以经过整合,以问题的形式串联在一起,通过一定的问题情境,在教师的分析提示下激活学生思维,让学生掌握问题产生的背景、原因、经过和结果脉络。

(3)情境教学。历史知识发生在过去,仅靠文本信息和插图是无法让学生准确把握知识要点的,所以教师可以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让学生仿若身临其境,进而更清晰的感知问题,加深对知识的了解。

3.结语

总之,初中历史教学意义深重,以史为镜,可以明是非,在教学中,教师首先需要让学生知道学习历史的意义,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以新课标为教学准则,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优化历史课堂,从而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作者:钟小鹤单位:重庆市江津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