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初中历史论文

时间:2022-02-04 08:33:29

课堂教学初中历史论文

一、提升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实效性的主要措施

1.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初中历史教师要善于根据所要讲授的教材知识,来创设情景,更好地贴近历史情况,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从而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一些比较丰富的图片、视频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更多地将自己的兴趣投入到历史课堂之上。比如说在讲解初中历史巴黎和会时,教师就可以通过情景教学的方式,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教师可以让学生分别扮演美国、英国、法国和中国的代表,然后按照教材的基本内容进行陈述,并且在学生进行角色扮演的时候,恰当地发挥学生自己的想象力,将自己的情感投入其中,充分地表达当时情况下中国在巴黎和会中面临的处境,以及中国的大无畏精神。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完成课堂教学目标,在这一过程中,还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对祖国的感情。

2.丰富历史教学手段,增强课堂趣味性。初中历史教师的教学要善于与当前的科技手段结合起来,更好地运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服务,让学生可以摆脱传统的单调的教学模式,增强初中历史课堂的趣味性和实效性。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通过活动教学的方式,最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当然,还可以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好胜心和求知欲,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历史水平。比如说在讲解关于抗日战争的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来展示相关的视屏,比如说比较著名的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通过这些视频,让学生积极地想要了解抗日战争的经过,这就带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开展知识竞赛,教师提问关于抗日战争的知识,看哪些同学可以又快速又准确的回答上来,这种类似的竞争的方式,可以很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历史成绩。

3.创设新颖的问题,提高学生兴趣。在历史教学中通过提问的方式,可以很好地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将心思都放置在历史知识的听讲中。教师在历史知识的提问时,不能够盲目的按照教材中已有的问题进行提问,要善于根据教材的基本知识,创设新颖的问题,能够很好地启发学生,丰富他们的历史知识,这样的问题创设,才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和作用,更好地为提高学生的历史水平服务。比如说教师在讲授清朝末年签订的那些丧权辱国的条约时,有《南京条约》《天津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以及其他各种条约,这些条约包含着很多方面的内容,学生在掌握起来非常困难,很多知识容易混乱。这时候,教师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帮助学生进行记忆。比如说教师可以提问学生:哪个条约的签订,激起了台湾人们的反抗,为什么?这时候学生就要进行思考,哪个条约的签订,关乎台湾人民的利益,然后通过回忆各个条约的内容,知道答案是《马关条约》。这样的提问方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提高他们的历史水平。

二、结语

总的来讲,现阶段,初中历史课堂教学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比如说课堂教学过于形式主义,很多历史教师注重的是学生的学习成绩,却并不重视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除此之外,教师还往往使用单一的教学方式,没有很好地将历史教学与现阶段的高科技手段相结合,这对于提高学生的历史水平是非常不利的。因此,要不断地采取措施进行改善,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水平。

作者:徐建坤单位:江苏省阜宁县益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