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环境与园林绿化发展现状

时间:2022-08-05 10:37:26

林业生态环境与园林绿化发展现状

摘要:现在被广泛流传的一句话就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如何找到二者的平衡性是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难题,同时,如何让人们有效的采取措施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园林绿化的发展也是我国的重中之重。让人民意识到林业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园林绿化发展的重要性,增强人民的幸福感,保护好人民生活所处地区的水源。通过林业生态环境的改善净化空气,减轻人民因为雾霾和沙城暴所带来的影响,让人们因为城市的绿化而变得更加幸福,因为城市的绿化而更加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关键词:林业;生态环境;园林绿化

1林业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园林绿化发展的重要性

1.1增强人们的幸福感

伴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会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为社会长期稳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人民通过自己的行为以及努力将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享受到自己的参与感,从而提高自己的宜居满意度,提升自身的幸福指数。不管是人民在上班的途中还是回到家之后的居住环境,都处于一充满生机的环境,人民工作也会越来越有动力。同时,每天也会因为这样舒适的绿化环境而变得身心舒畅。

1.2保护水源

林业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园林绿化的发展可以对水质的改善起到推动作用。为了发展经济,紧跟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城市和农村里的工厂也变得越来越多,从而到来的工业废水也会越来越多,为了减轻城市污水所带来的影响,规划部门会选择通过地下排除的方式对污水进行处理。在地下的水通过水循环又会被人们所使用。这个时候,如果一个城市你有很好的林业以及园林绿化发展,那么它们就会发挥净化水源的作用。让城市的污水对人民的生活造成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让人们能够用到最大价值的水资源,让人们的生活质量随着林业的加入得到更大程度上的提升。

1.3通过林业与绿化净化空气

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园林绿化发展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净化空气的作用上。对于北方的居民来说,沙城暴以及黄土飞扬,雾霾成了困扰人民出行的一大难题,不仅会削减人民出行的乐趣以及体验感,而且还会对人民的呼吸道造成不良的影响。这个时候,就会体现林业以及园林绿化发展的重要性,其可以阻挡大部分的灰尘去影响人民的生活,还城市一个生机盎然的面貌。对于农村地区的人们,林业生态环境的保护,可以让人们一直处于一个充满绿色的环境之中,吸收的空气都是植物作用之后的新鲜元素。

2林业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园林绿化发展现状

2.1林业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这几年,部分企业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为了降低自身的生产成本,会将生态环境的保护放在经济发展的后面。这样一来,出现了大量砍伐木材制成木筷,满足市场对于一次性筷子的需求,农村地区出现了一部分人员私自出卖林地,买卖木材,森林砍伐严重。然而,木材的大量砍伐,造成了生态平衡的缺失,破坏程度也在与日俱增。

2.2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作为制度保障

在进行生态环境改善以及园林绿化的发展过程之中,即使法律在人们的实践之下在逐渐被完善,但是依旧存在法律漏洞。一部分人找到了法律的空子,逃避法律的制裁,从而对生态环境进行不同程度上的破坏。

2.3城乡园林绿化存在巨大差异

由于经济水平发展东西部存在显著差异,城乡之间的发展水平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差距。这样一来,导致了在城乡规划设计的时候,会将规划重点放在城市。从而,城市的园林绿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然而偏远地区的农村却处于一个起步阶段。不仅当地人林业保护意识十分淡薄,由于资金的限制还会让园林绿化止步不前。政府在进行城乡规划的时候,政府也会将城乡规划的方向放在城市,久而久之,城乡园林绿化的差异也会越来越严重,为人民带来的感受也是有所差距。

3促进林业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园林绿化发展的有效策略

3.1合理推动林业以及绿化发展的技术成果的运用

伴随着人们的素质的提高,林业保护和绿化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成效。同时为了能够让生态环境和绿化得到更大程度上的发展,也需要在实际调查之后投入大量的研发资金,相关部门的科技人员研制了相关的技术。这样一来,在安排林业相关工作的时候,就要根据专门的研发人员的指导,科学合理的运用到实际的绿化发展之中。

3.2巧妙地将林业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园林绿化发展和相关配套工程联系起来

我国在追求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也要注重林业发展的可协调性。在进行城乡规划的时候,要做到实地考察与专业理论相结合,将林业生态环境与园林绿化设计到一个合理的区间,让理论指导发挥到最大的作用,让环境的改善得到最显著的提升。同时,要将我国林业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和园林绿化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联系在一起,意识到整体性的作用,哪一个环节的缺失都是会给整体带来影响。生态环境的建设并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社会其他的部门,其他的环节都应该与生态环境紧密结合起来,相互引入,为彼此注入更加鲜活的生命力,让生态环境建设更加顺利,成效更加引人瞩目。

3.3完善相关的法律规定

法律法规的完整性可以提高政府有关部门工作时候的效率,可以提升相关部门的监督力度,可以让工作人员在处理相关事情时能够有法可依。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人来说,也有一定的约束力,降低类似行为的发生。当今中国正处于一个全面建设法治社会的时代,立法部门就应该根据如今的具体情况制定出合理的法律和法规,让环境污染率在最大程度上得到遏制。同时,也要做好专业培训,让执法人员拥有相应的法律知识储备,让执法人员在具体的工作任务之中,将法律法规落实到实处,发挥其该有的法律威慑力,让破坏行为在法律的震慑下不敢肆意妄为。

3.4绿化工作落到实处,空气净化得到保障

在城市规划过程中,要将绿化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城市绿化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净化周围的空气,保持空气的新鲜度。还可以将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做出一定程度上的处理,让气候也能够得到最大程度上的调节。为此,相关部门就应该积极相应国家的号召,积极响应广大人民的需求,从各个城市能够协调发展的层面上,对城市绿化做出合理的布局。通过对财政拨款的合理分配,结合城市现有发展水平,最大程度上做好城市绿化工作,增加城市的绿化面积。同时,也要纠正类似于私自占有城市绿化的现象,对于肆意破坏草地的行为要做到惩处,让人民意识到保护城市绿化的重要性,约束部分人的破坏行为。让城市在绿化的影响下,变得更加宜居,更加令人向往,从而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对于城市的认同感。

3.5增强宣传力度

虽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教育质量也在大幅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也注意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但是,依然存在一部分人缺乏保护环境的意识。这个时候就要大力宣传保护林业的重要性,引起人们的广泛重视,从而将这种意识落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去。久而久之,保护林业与园林绿化的人就会越来越多,环境改善成果也就越来越显著。具体落实的时候,就要让新一代青年成为宣传的主要力量,做好带头模范作用。教师在日常教学的时候,也要将环境保护的理念渗透到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让学生从小就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学校还可以举办生态环境保护的主题班会,社区也可以开展宣传日,让社区人员慢慢提升自己的素质水平,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3.6加大资金投入

林业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园林绿化发展都需要充足的资金提供支持,只有拥有足够的资金,才能够做好合理的规划,才能正常的开展相关的工作。这个时候,相关的部门就可以通过社会来筹集相应的资金,通过财政拨款,通过企业支持来促进相关技术的研发。有了充足的资金作为后勤保障,就可以组建一支高科技人才队伍就能够召集社会上著名的专业人员,拥有先进的设备对技术进行最大程度上的研发。例如,在研发城市绿化植物的时候,就可以研发出存活率高,存活时间更久的植物。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增强人民对于城市的印象,还可以节约经常性进行城市规划的支出;有了足够的资金,就可以对绿化规划执行人员进行培训,就可以增强他们的技术储备,增强该工作的专业化程度;有了足够的资金,就可以经常性的开展生态环境与园林绿化的主题日活动,加深人民的意识,提高人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提高人民的素质水平;有了足够的资金,就可以举办城市园林绿化设计比赛,让人民广泛参与,每个人都积极响应比赛号召,为城市绿化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样一来,人民的参与感就得到了增强,在实际生活中,人民也会更加爱惜城市绿化。

4结语

林业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园林绿化的发展是当今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国人民正在面对的关键事件,是人民必须付诸于实践的必要保证。相关部门在采取措施的时候要认识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将法律法规做到完善的水平,执法人员认真落实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增强对环境保护的意识水平。从而将生态环境建设步入正轨,进入到人民的日常生活中,让绿水青山长久存在,让人民幸福感也与日俱增。

参考文献:

[1]侯耀全.林业生态环境改善与园林绿化发展探究[J].科技经济导刊,2020(6):109.

[2]张邦龙.试论林业生态环境改善与园林绿化发展[J].现代园艺,2020(2):161-162.

[3]杨华昌.分析林业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园林绿化的发展[J].农业与技术,2020,40(9):131-132.

[4]欧阳可旗.探究林业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园林绿化的发展[J].现代园艺,2020(6):145-146.

作者:邢月红 杨冰 单位:定西市安定区林业和草原局 定西市林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