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苗木栽植养护技术综述

时间:2022-08-05 10:37:49

园林绿化苗木栽植养护技术综述

摘要:城市园林绿化在现代城市化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南方山区城市在园林种植、苗木栽培、养护方面与其他地方之间存在一定差别。本文通过分析福建闽北园林绿化苗木栽植、养护技术,阐述城市园林建设中需要采取的栽植、养护技术。

关键词:园林;绿化;养护

园林绿化也具备更新、繁殖、再生的过程,但是大量城市园林均处于人工管理状态,通过人为的管理、养护,园林也更加精致,与人们的生活距离更接近。目前越来越多园林建设项目持续开发,数量增多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质量的控制,因此苗木栽植、养护技术也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因此,采用科学、合理的养护技术进行苗木管理,能够让园林健康成长,为人们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从而推动城市绿化工程有效开展。

一、移栽前准备工作

在进行苗木移栽之前,相关人员需要做好具体准备工作,制定完善的方案让移栽工作合理有序地开展。合理的方案设计可以保障移栽工作顺利进行,通过技术规范指导苗木的种植,促进苗木健康生长,良好发展。这种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苗木的成活率,甚至推动绿化事业稳定发展。移栽之前做好设计图纸,技术人员需要考虑是否存在可优化空间,如果可以采取具体手段优化设计,针对相关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对设计图纸进行深度研究、全面把握。根据设计图纸的相关内容进行实践活动,制定合理有效的施工方案。根据图纸、地质情况选择对应树苗,在闽北地区,可以选择香樟、银杏、红花檵木等植物。以武夷山市高铁北站崩北道路———站前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项目(下文简称“项目”)为例,植物选用香樟、玉兰、红花檵木、红叶石楠、黄杨、女贞、栀子、石竹等,项目道路两侧的行道树选择香樟,香樟在栽植之前需要进行土壤处理,尤其是建筑废土以及部分存在有害成分的土壤都需要严格控制,检查土壤的酸碱度,根据栽植要求进行土壤处理。按照设计要求提前做好放线、走穴、挖坑等设计,挖土要精耕细耙,去掉杂物,而且平整度、坡度均应该符合要求。

二、苗木栽植中存在的问题

(一)树种选择不合理

树种选择不合理问题是一种共性现象,除了重视园林工程本身的建设之外,很多设计者为了体现出园林设计的美观性、合理性,为了提高城市品位而选择高档次苗木来进行绿化,这种盲目性的主要原因在于选择苗木非本地树种,这种树种在盲目引入之后很容易造成生态入侵,很难保证植被存活率。另外,所有树种在种植之后都需要进行养护,而外来树种的养护则比较困难,苗木很容易早早夭折,生长形态存在问题,会影响整个园林的效果。闽北园林设计施工过程中,尽可能选择香樟、玉兰、七叶树、榕树类树木进行移栽,成活率高绿化效果好。如项目中选用玉兰,其适宜在春季开花时或花落刚展枝时移,也可在仲秋移,都具备很高的成活率。根据武夷山当年的气候情况,4月中旬开花,项目种植时间正好为5月初,花落叶初时节,大大提高树木的存活率。

(二)种植规模不合理

种植规模不合理会限制树木的生长,让园林很难成林。闽北苗木栽植要考虑地方山区湿度、寒潮等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在现实中人们认为扩大苗木种植规模可以提高绿化面积,但是这种认识其实存在弊端。首先大量采购苗木导致前期需要准备大量资金、种植等同数量树种的土地。而大规模的苗木生长规律被破坏,影响到存活质量。如果是从山林地区引入的树种,破坏山林生态的同时还间接破坏了山林平衡。挖掘与运输环节也会造成苗木的破坏,最终影响形态的美感。

(三)盲目追求形式

不同城市都会开展园林绿化项目,但是落地位置、土壤、天气的差异让苗木选择受到局限。在选择苗木时需要考虑苗木在当地生长的实际情况。部分设计人员为了追求潮流而引入高档品种的方式不被认可。国内前几年流行移栽,不适合实际发展需要,而最近几年又出现了灌木和乔木的栽植方式,这种盲目的跟风形式只会增加树木移栽的成本、导致养护成本更高。另外,这种方式能凸显出城市特色,最终无法体现出城市的园林绿化效果。

三、林绿化苗木栽植技术

(一)控制苗木质量

苗木存活率与生长状态、本身质量之间存在密切关系。苗木采购人员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需要尽可能保证苗木的采购质量。首先,在本地选择合适的苗木,不要到远距离地方购买植物种苗,避免长距离运输。其次,采购首选生长健壮的苗木,树冠整齐饱满、不偏冠、分支角度均匀,树干树皮完好无损,无病虫害。项目中道路分车绿化种植红花檵木球,在选择的时候应该选择树冠优美、无病虫害的树苗,同时选择阳光充足的环境种植。栽植之后,管理过程中应该注意修剪、摘叶等,让红花檵木能够在阳光充足的地方生长,让叶色更艳丽。作为一种观赏性植物,红花檵木可以孤植、丛植、群植,均可以起到良好的效果。闽北地区气候温暖,光照充足,适合红花檵木生长。

(二)顺应苗木的生长规律

不同苗木的生长规律也存在很大差别,部分树木喜阳、部分喜阴,有的喜欢雨水多,有的喜欢雨水少。除了了解这些情况之外还要掌握栽植季节、栽植时间等。不同的树木对栽植时间要求也不一样。技术人员需要在了解这些情况的基础上进行栽种。在项目中,站前广场树阵种植池,灌木采用红叶石楠,其喜欢生长在温暖而潮湿的环境中,加上对环境适应能力强,适合在园林设计中使用。但是在种植红叶石楠的时候需要注意:切勿伤根,避免干旱,不然会引起大面积死亡。如果是扦插,可以在春天三月、夏季六月、秋天九月进行,扦插之后进行具体的管理。

(三)处理土壤

移栽苗木对土壤要求比较高,为保证苗木可以顺利正常生长,移栽之前工作人员需要处理土壤,通过理化实验来分析移栽土壤的实际情况,判断土壤的酸碱性与透气性等特征,根据栽种树木的特征对应处理土壤。处理土壤可以改变土壤的肥力、施肥方式等,让营养情况与理化特征均可以满足移栽树种的要求。技术人员在这个环节还需要进行消毒、添加客土、施肥管理等。而具体操作要求工作人员能够了解土壤、树木的具体情况,按照规定完成,不能随意更改,避免因为添加不当而影响苗木存活,对生长造成威胁。

(四)完善栽植工艺

项目开始前,施工人员要严格审核图纸,发现其中需要优化、改进的地方,及时与设计人员沟通,保证设计图纸质量后,要求技术工人严格按照图纸、设计方案施工,同时尽量保证苗木可以更快发挥本身的绿化价值。另外,在苗木的栽种方面需要严格按照图纸要求进行,针对平整现场、进行排水、定防线等工程,需要严格按照图纸施工。施工之前制定详细的计划书来严格执行,测量人员应该做好放样工作保证栽种位置准确,避免因为栽种位置而影响到整体的美观效果。苗木栽植的时候都是先种大树、然后小树、之后灌木植物、草本植物,按照顺序播种,避免因为施工对前期栽种植物造成伤害。

四、养护技术

该项目养护苗木为期12个月,苗木栽植的1~2个月是重点养护期。在养护期间需要有专业人员定期检查苗木养护,并且要根据苗木的生长特征制定专业的养护方案。方案包括树木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虫害管理等各项技术。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为苗木的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养护工作即为苗木提供充分的养分、水分。浇水应该一次性浇透、定期浇水。浇水时间要在清晨、傍晚。除了浇水之外还需要避免积水,在苗木周围设置排水沟避免积水过多无法排出,伤害到苗木。其次,做好施肥管理。因为城市下方都是管线和建筑垃圾,表面涂层缺乏营养,而且土壤贫瘠,加上为了美化城市的需要人们不断清扫落叶,自然无法实现肥力循环。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要定期施肥。苗木施肥需根据其实际的生长情况及需求,适时适当地对其进行增减肥料。再次,做好耕地、除草管理。土壤翻耕可以保证土壤的透气性,透水性、让土壤保持活性。而除草工作除了翻耕之外还可以避免滋生大量杂草,出现与植被争夺水源、营养的现象。最后,进行病虫害管理。病虫害会影响到苗木的正常生长,甚至会影响到苗木的美观性。工作人员需要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来预防病虫害的发生,比如在病虫害发生的高峰期要采取合理措施进行控制。另外,做好自然灾害管理。自然灾害主要包括风害、水害、日灼等,养护人员需要了解天气变化情况,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预防。

五、结语

对于具体的移栽树木而言,通过合理的控制措施,做好机械设备、施工人员、材料等各方面的管理。根据绿化施工情况,做足全方位的准备,保证苗木栽植配套齐全。移栽之前做好各方面监测,剔除各种病苗,能够避免浪费大量时间。最后应该根据栽植需求了解栽植区域的地下管线、地质情况,在放样、定位之后开挖出种植穴。

参考文献:

[1]田权.园林绿化苗木栽植和养护技术分析[J].花卉,2020,000(008).

[2]陈东义.影响园林工程苗木成活的关键因素分析与建议———以白马湖森林公园绿化种植施工为例[J].绿化环保建材,2020(07).

[3]杨志坚.园林绿化中苗木种植施工与养护技术分析[J].建筑技术研究,2019,002(005).

[4]陈晨.园林绿化中苗木种植施工与养护技术浅析[J].南方农业,2020,14(03).

[5]赵兴凯,李增尧,朱清科.陕北黄土区具干表土层的极陡坡绿化技术研究[J].应用基础与工程科学学报,2019,027(002).

作者:王慧珊 单位:福建省睿翼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