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光环境设计要求

时间:2022-08-30 09:49:58

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光环境设计要求

关键词:园林景观设计;光环境设计;综合性原则

城市园林景观光环境由多种元素构成,良好的光环境氛围能满足居民室外活动的需求。为此,要根据光环设计基本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创新、完善,有效提高城市园林景观整体效果。

1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光环设计的意义和思路

1.1意义

光环境设计是环境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身具有极强独特性,难以被其他环境设计形式取代,主要功能是为了让园林在夜间展现与白天不同的独有艺术魅力。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促使光环境艺术在不同场所高效运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光环境不仅能满足居民在园林开展活动的需求,还能满足受众对光环境美观性、艺术性的基本要求[1]。

1.2思路

优质的光环境设计不仅能引起受众的兴趣,还能让居民在园林光环境中产生愉悦的心情,所以设计光环境时要具有综合性,包括对各种材料、形式和色彩的包容性,其中光环境艺术以音乐、美术和建筑设计、城市设计为基础不断发展。城市园林有不同的功能性,为此,开展园林光环境设计时,要结合不同的设计特点、要求,利用附近园林建筑、纪念建筑、雕塑、植物等,将园林环境运用灯具穿插,更好地展现园林空间景观的艺术感染力,为居民和受众提供具有美感的园林光环境。可利用人工制作装饰,通过调整灯具的排列组合、质感和造型强化景观空间效果,并在变化人工光影时实现园林重塑,充分突出园林自身特点,创新园林景观光环境。开展光环境设计时,妥善处理质感与色彩、局部与整体间的比例关系,采取有效措施使其上升到艺术高度。其中不论是通过不同色彩、质感的灯光塑造出的空间效果,还是通过光塑造出的景观雕塑,都具备极强的视觉表现力,能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因此,要从灯具特点出发,制造光在秩序和构图上的变化,让园林景观更好地呈现现代化的时代气息[2]。

2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光环设计的基本要求

2.1综合性原则

综合性原则是园林景观光环境设计工作中的基础要求,主要体现在光环境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要精确、综合、全面地考量设计对象,协调部分与整体的关系,并保证各要素间能形成相互制约、作用的状态,优化系统设计,提高园林景观整体效果。开展光环境设计时,着重考量园林景观设计和光环境间的协调性,使其形成包含与被包含、普通又特殊的关系,满足光环境综合性原则要求。光环境设计不仅要包含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共性要素,还要具有独特性,保证二者相互作用、联系以展现景观间的协调性,实现居民生活和城市园林景观环境的协调,满足居民对文化生活、娱乐场所的需求和受众对城市园林景观的情感需求。设计光环境时,秉承着帮助居民更好地体验园林景观理念,主动借鉴其他城市的园林光环设计,引导受众构建夜间城市景观印象[3]。

2.2艺术性原则

设计园林景观光环境时,要保证设计材料和造型的艺术感,充分发挥艺术性原则的作用。一般会选用涂料、陶土、玻璃、金属、陶瓷等材料,此类材料在灯光照射下会展现独特美感,其风格特征也能与环境完美融合,展现出极强的设计艺术美感。此外,光环境设计的独特造型和相关配置的应用,能使其体现自身艺术价值,各类造型在光影交错时呈现出较为清晰的效果,充分展现光环境设计的艺术特色。灯光是光环境中极为重要的元素,要从美观原则和亮度原则出发,利用物理度量法优化灯管色温、亮度和强度,提高灯具在城市园林景观的表现能力,增强光环境设计的艺术氛围,充分体现现代化的都市气息。色彩作为艺术感的重要表现形式,被广泛运用于城市林园景观环境的设计中,结合面积、位置、空间及形体,充分发挥光环境艺术美感。此外,图案设计同样属于光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园林景观中刻画艺术图案,不仅能美化园林环境,还能使图案和光环境相互协调、呼应,营造特殊氛围的园林景观环境,提高受众对城市园林的印象。

2.3经济性原则

在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园林光环境设计时,要重视经济性原则,降低设计成本,确保环境和经济性相互协调,促进园林景观光环境可持续发展。经济性原则要以确保光环境设计质量、观赏性为前提,完成经济实用性目标,有效减少设计成本。设计光环境时要避免过分重视形式创新,忽略本身技术经济条件,浪费设计资金,降低经济效益。高品质的园林景观光环境设计能充分体现社会效益和文化价值。因此,要重视经济性原则,为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可持续性打下坚实基础。

2.4体验参与原则

光环境设计主要是强调城市景观体验,所以,优质的城市景观光环境应该是清晰、明亮的,能帮助受众重新构建对夜间城市的景观印象。夜环境要着重考虑人们所感知的环境,以行为生活、感情满足为基础建立标识性,保持受众共性以确保夜环境被所有群体接受,避免过于标新立异影响美感。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单纯观赏性灯光景观已无法满足受众对光环境景观的需求。为此,要加强参与式、体验式的光环境设计,提高居民或受众对光环境的兴趣,将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与其充分融合,增强居民和光环境的互动,满足受众对城市园林景观光环境的需求。

2.5生态规划原则

设计规划原则是对园林景观光环境现状的补充,设计园林景观光环境时,充分考虑城市景观适应性的要求。园林景观照明生态规划在现阶段的照明设计中较少提及,通常会要求设计人员掌握动植物特性、地域特性等。现代化城市景观照明正在改变本土地域生态格局,对此,要重视动植物环境的适应性,反对盲目设计光环境行为,避免对不适宜长期光照植物投以灯光亮化,影响植物生理机能,产生严重损害。城市园林景观灯环境设计需要利用生态学理论,根据城市园林内部植物生理、生态习惯,研究各种光源及照明方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并采用有效措施减少灯光对植物的影响,在提高光环境艺术感的同时降低影响。尽量采用贴近生态自然的高效低碳光源,并以提高园林美感为基础,有效减少照明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严禁盲目实施人工改造,保证人类和生态自然的和谐相处。

2.6电气安全原则

设计城市园林景观光环境时,重视天气对光设备的影响,以免天气恶劣出现灯管破裂等问题。园林绿地灯光照明方式与商业街照明方式不同,城市园林区夜间人员流量较多,许多灯光布置是人们能触及的,尤其主景植物照明灯具和主体雕塑使用的地面投射灯具。电气安全原则是园林景观照明原则的重要部分,其中安全照明属于普通环境照明,并不针对指定空间和活动。因此选择照明灯具时,充分考虑人为破坏性和安全性,有效减少人为或天气的影响,提高园林用电安全,保障人身安全,对人员流量较多的公园、广场等地区,根据有关标准规定实施照明工作,以免出现设计不当出现安全事故。

2.7意境与心理原则

园林光环境最终目的在于营造意境,意境中心在于“心理体验过程”,光的视觉表现能塑造空间表现效果,并影响受众心理变化。美学、心理学作为光意塑造空间表现效果的切入点,不能仅追求形式美感忽略实用性,应将受众心理评价视为首位,实现共同评价促进城市光意创造,提高园林景观整体美感。光环境设计要重视受众体验过程给予的评价,将其作为创新标准,受众评价和使用过程就是对认可照明环境的过程。受众心理、思想是否被接纳是园林景观照明设计的根本,居民在夜生活的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都以城市照明为支撑。所以,以居民心理、生理为中心理念,选取适宜的光源和合理的用光量,充分表现城市园林照明的观赏性,满足受众对光环境的基本需求。

2.8节能与控制原则

节能是园林景观光环境设计基本要求,由于园林景观照明发展速度较快,各地园林景观照明能源需求和消耗急剧增加,仅追求高亮度、多色彩、大规模的模式,园林景观照明建设缺乏合理性,园林景观照明节能意义不容忽视。要以提高光环境艺术感为基础,实施光照资源节能。照明控制系统已不再局限于城市道路集中监控,正逐渐发展为集城市照明控制、照明管理部门对照明设施的管理分析、城市各部门联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照明无线监控管理系统。由于技术不断更新,但传统照明问题未及时解决,各地政府充分意识到节能的重要性,根据此情况提出许多实验方案,提升园林景观照明控制的科技含量,保证园林景观照明设置的合理性。

3结语

综上所述,城市园林景观要根据相关要求设计光环境,以安全为基础,有效提高实用性、科学性,确保光环境艺术感、美观感,并在减少设计成本的同时,满足受众对园林光环境基本需求。

参考文献

[1]刘玲.浅谈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设计原则与方法[J].科技与创新,2020(19).

[2]邓思敏.浅论园林景观设计中生态规划理念的应用[J].建筑与文化,2020.

作者:薛梅 单位:银川市兴庆区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