弧形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8-30 09:46:20

弧形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的应用

“观水有术,必观其澜。”察看大江大河,须着眼波澜壮阔之处。同理,园林景观中的道路河网,亦是必察之处。这些羊肠小道或涓涓细流,其态多为弧形。它区别于直线,给人一种圆润、柔美之感。尤其是在东方园林中,它仿佛赋予景观于思想、于灵魂,它上善若水,它薪火绵延。

弧形里的艺术之美。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作为一门跨学科的专业,其核心是科学的艺术。如何用独特的美学表达景观空间艺术,是景观设计专业需要认真面对的课题。弧形作为园林中的重要造型,其主要目的是表现艺术之美。如水景,柔美的弧线搭配灵动的水景,能增强水景的流动性与自然观感,使景观更为柔和,容易让人联想到自然河流。如驳岸,它是亲水景观中应浓墨重彩的部位。驳岸与水线形成的连续景观线能否与环境相协调,直接关系到水景的效果是否独到或天人合一。而巧妙利用弧线造型,使陆地与水域之间过渡融合自然,则能让游人随水而动,从而丰富景观视觉效果。如微地形,绵延起伏的微地形或高或低、或急或缓,流畅的弧形线条使微地形凹凸有致,不但丰富景观层次,而且增添空间情趣。如绿植,流畅、圆滑的弧线让绿植造型富于变化,接近自然状态,从而增添景观空间的亲和力及山野意趣。如种植池,弧线造型种植池不仅满足种植功能,还丰富了种植池的表现形式,弧线造型使种植池与周边景观融入感更强,增强景观的整体性不同弧线造型的休闲座椅,使用不同的材质表现其个性,满足人们功能需求的同时,又与整体景观有机地融合为一体。园林景观中的弧形艺术之美罄竹难书,巧妙恰当、创新应用弧线任重而道远。弧形里的生态之美。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主要是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并以此保护整个生态系统之美。弧形作为园林中的必要造型,同样兼备生态之美。

一是弧形能更好反映园林景观中生态元素的大小、形状、数目、类型及结构,让这些异质分布的生态元素错落有致。以园林小径设计为例,它在景观中更多地表现为线的概念,往往是划分空间的要素,也是联系不同功能区的素材,或者是形成景观区域的框架和边缘。这种分割如果是直线,则不同区域泾渭分明或格格不入;而如果是曲线,则不同区域异彩纷呈或相生相成。

二是弧形能更好体现园林景观中的生物多样性,甚至增加边缘物种的丰度。以叠山理水为例,圆润的弧线打破了直线较为单一的造型,使不同高差的空间过渡更为多样化,从形式、韵律、光影等方面提升景观效果,使得周遭的一花一木饱满起来,一山一石亦可传情。

三是弧形能更好协调园林景观中从一个生态系统到另一个生态系统的养分重新分配,且这种再分配更贴近生态系统的自然作用。以桥梁设计为例,石拱桥不仅造型优美、结构巧妙、坚固耐用,而且顺应了小环境内的风向、水流,很好维护了桥梁及周遭的生态平衡。总之,园林景观中的弧形设计兼容了自然生态之美与人文生态之美,不是天工巧夺天工。诚然,弧形设计本身的艺术性、生态性不可或缺。但对于东方园林而言,弧形之中还蕴含着中庸思想。“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这里的“正道”“定理”均取之大自然,追求平衡、适度,无过也无不及。

汲取中庸思想精髓的东方园林,历来是以“曲”求平衡、求适度,更是以“曲”求长远。如明代园林大家计成曾主张,造园以曲折委婉为美,曲中有直、直中含曲,曲直自如是东方园林的造园古法。1922年,英国哲学家罗素在《中国问题》一书中指出:“中国人摸索出的生活方式已沿袭数千年,若能被全世界采纳,地球上肯定会比现在有更多的欢乐祥和……若不借鉴一向被我们轻视的东方智慧,我们的文明就没有指望了。”“曲”即弧形,其中中庸之道或是老祖宗为我们留下的最大精神财富,我们应该有罗素所预知的东方文化自信,让更多创新应用的弧形东方园林作品,屹立于世界之林。

作者:陈孟琰 单位:绵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