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造林工程问题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04-14 11:02:18

林业造林工程问题及改进措施

摘要: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我国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同时自然灾害频发。为了促进生态环境和经济的协调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我国加大了林业造林工程的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在造林过程中面临的一些质量问题,影响了林业造林项目和生态效益的发挥。本文将从林业造林工程的主要质量问题方面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林业造林;质量问题;措施

林业造林工程的整体施工周期较长,而且涉及到的范围比较广泛,工程施工项目的任务比较艰巨,造林工程施工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影响到林木的生长质量。我国当前的林业造林工程,从实际的发展情况方面进行分析,普遍存在很多方面的问题,对林业的良性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需要从整体性的方面进行考虑,针对相应的质量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确保林木的成活率,提升工程的整体质量。

1我国林业造林工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

(1)林业种植栽培技术不够完善。林业造林工程中的林业种植栽培技术是十分重要的,能够有效提高林业造林工程的质量,需要不断完善种植栽培技术,选择较好的种植栽培品种。但是林业造林工程简单盲目追求利润,忽略了技术方面的发展,这是当前造林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另外,在一些地区的造林工程,相关的技术人员对林业栽培技术掌握不够成熟,造林意识比较淡薄,导致培苗工程没有形成规模化,相关的林业造林栽培技术不够成熟,不利于林业工程质量的提升。(2)相关的林业保护制度不够完善。当前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林业造林工程的规模不断扩大,人们的造林和护林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但是我国在林业造林方面的相关体系还不够完善。虽然人们的环保意识在不断增强,但是有关林业造林质量管理法律法规方面还比较欠缺,我国的植树造林在整体上还缺乏规划,林业建设的牵头人也比较混乱,林业建设与社会经济利益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但是相关的制度不够完善,导致林业建设不能因地制宜。(3)林木栽植方面存在的质量问题。林业造林工程在造林密度方面缺乏科学合理的控制,如果初期的苗木生长密度较大,对林木后期更大更粗的生长有着很大的影响,也很难提升林业工程的整体质量。造林密度不合理,也会严重导致林业在生长的过程中,对养分吸收不到位或者是卫生条件不佳,会使林木遭受更多的病虫害,引发虫灾。如果对林木整体环境考虑不到位,没有从季节等客观因素方面进行重视,导致整体的林木栽植效果不好,或者是在实际种植的过程中,没有考虑到当地的实际气象和环境地理情况,缺乏对林木的科学性管理,严重影响了林木的质量。另外,在实际的栽植方面,林木栽植人员没有根据当地的气候环境条件选择适宜的栽植时间和地点,没有做好对林木后期的养护工作,导致林木的质量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2提高林业造林工程质量的措施

(1)做好对林业的设计规划。我国当前设置有专门的林业规划部门,林业规划部门需要充分做好对林业工程的设计规划工作,要从林业发展的整体性方面进行考虑,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进行林业造林规划,始终遵循科学的一种发展原则。林木是百年成才,时间相对比较漫长,但是会长久的惠及子孙后代,也能够对一些地区的荒山和荒地进行有效利用,植树造林工程并不是一项政绩工程,需要在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的基础上维持社会生态系统的平衡,对一些荒山进行合理开发和整体规划,有效提升造林工程整体的质量。(2)不断完善林木造林技术。在林业造林的过程中,对造林技术的选择是十分重要的,造林技术应用的合理性,会对整体的造林效果产生比较直接的影响。①播种造林技术,该种技术是播种阶段应用的技术,主要适用在大面积的造林工程,而且播种造林技术的成本相对较低,操作的过程也比较简便,在进行具体应用的过程中,需要确保播种区域土壤的湿润,还要保证养分的充足,才能够有利于种子的快速生长。②植苗造林技术,该种技术是将培植的苗木转移至造林区域内,完成移植工作,该种植苗方法对自然环境的要求比较低,需要保证植苗方法应用恰当,就能够确保苗木的稳定生长。③分殖造林技术,将林木的营养器官作为造林材料应用到林木的种植中,这样能够提高林木的成活率,也能够节省一些培育树种花费的时间,分殖的苗木生长对自然环境的要求比较高,但是操作不当,也会影响到苗木的死亡,需要相关的技术人员充分重视。(3)做好林木栽培管理工作。林业造林工程的质量管理需要首先做好对林木的栽培管理工作,需要建立在科学栽植和培育管理的基础上,在进行对林木的栽培时,需要控制好林木栽培的密度,同时结合造林工程各个方面的利益,需要充分考虑到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同时需要结合当地栽培的自然环境和树种类型等时机情况,获得林木最佳的初植密度。例如,在对林木的实际栽培过程中,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做好对林木的质量保护,同时需要考虑到工程的设计和质量标准,选择适宜的栽培工具和技术,要从林木生长的生物特性方面进行考虑,采用机械化的栽培模式,加强对林木的有效管理,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减少病虫灾害对林木质量的影响,有效提高林业造林工程质量。(4)不断引进新的林业造林技术。在当前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下,一些新的造林技术不断衍生,对造林技术的合理应用能够提高造林工程的整体质量和效率,在现代化的林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加强对信息技术的合理应用,对以往的发展方式不断改善,更好实现预期发展目标。例如,为了加快现代化林业发展的速度,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能够对对应的重要技术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有效提升技术应用的合理性和可靠性,为林业工程的实际发展的奠定良好的基础,为现代林业的发展提供相应的指导,促进生态环境的建设。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林业造林工程需要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和科学规划,始终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充分做好对林业造林质量的管理。另外,在林业造林领域不断探索新的造林方法,推动林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洪奎.林业造林工程主要质量问题及改进措施实践[J].农家参谋,2019(21):65.

[2]陈彦花.林业造林工程的主要质量问题及改进措施[J].农家参谋,2019(20):113.

[3]孙延琴.林业造林工程主要质量问题及改进对策[J].现代园艺,2019(19):210-211.

作者:杨学海 单位:黑河市爱辉区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