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管护面临的困境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4-14 10:57:53

森林管护面临的困境及对策研究

我国林业资源相对而言较为雄厚,但是近几年来,各行各业对林业资源过度开采,也使得了林业发展出现了瓶颈期,给人们的生活环境带来了巨大影响。随着社会对于林业资源的需求量逐步增大,人们也意识到了对于森林管护的重要性,在这种形势下,必须加强森林管护的工作、保护天然林。因此,需要加强研究在森林管护工作中所面临的困境并及时解决,促进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1天然林保护工程中森林管护面临的困境

1.1人们缺乏森林保护意识。森林管护工作在天然林保护工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但是人们的森林保护意识还较为淡薄,是目前森林管护工作面临的困境之一。首先,经常有部分人持火源进入森林,一旦因为自己的疏忽或者不小心而造成森林起火,火势蔓延将会给森林造成不可预估的后果。这就是人们在森林保护方面缺乏防护的意识所造成的。其次,管护工作人员自身也存在问题。管护人员不能够明确自身的工作内容,从而导致一些人进入森林对林木进行乱砍滥伐,最终破坏了生态的平衡。最后,在森林管护方面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森林附近的居民为了谋取自身利益而利用法律的漏洞进行砍伐树木,最终给森林的管护工作人员带来了巨大困扰,进一步阻碍了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有效运行[1]。1.2林业工作缺乏资金,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各行各业对于林业的需求逐步增加,使得天然林管护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但是,林业工作方面的资金缺口较大,影响了森林的管护以及可持续发展。目前,在我国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就是社会整体发展与自然资源不协调,主要体现在2点。一是在进行天然林管护工作时,森林管护工作人员是基础。但是,由于资金的问题,我国森林管护人员的工资基本未作过较多的调整,在经济发展迅速的现阶段,工资不高、工作环境差必然会降低林业管护者的积极性,这也是很多林业工作人员在管护岗位都无法稳定的原因。二是随着天然林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次生林的面积开始增加,但是在管理经费方面仍然是按照天然林来制定,明显给工作人员带来巨大的压力,也使得管护工作面临困境。1.3人均管护面积过大。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开展使得次生林面积加大,同时天然林的面积也在加大。但是,在管护方面都是按照天然林工程启动时所制定的管护标准,从而导致了一系列问题的产生,主要表现为以下2点。一是由于天然林面积增大,给管护人员的工作增加了压力,但是管护人员的数量并未相应扩充。二是随着天然林管护面积的加大,需要投入更多的经费来进行维护,但是在资金方面存在缺口。为了缓解这一现象,只能通过裁员来节省资金,解决管护经费的问题,此时就会面临人均管护面积加大问题。天然林管护工作是非常繁琐的,除了禁止砍伐之外,还包含防火、防虫、防病害等保护工作。管护面积的增加不仅给管护人员带来困扰,也影响最终的管护效率。1.4工作人员的专业度不高,影响森林管护效果。森林管护工作对于天然林保护工程具有重要的意义,其中专业的森林管护人员非常重要。但是,目前我国大部分的森林管护人员都是附近居民,其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也不高,大多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因此,在森林管护方面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影响了最终管理的效果。

2天然林保护工程中森林管护的对策

2.1加强森林保护工作的宣传,提高人们森林保护的意识。在森林管护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要加强对森林保护的宣传工作,以提高附近居民保护森林的意识。首先,加强对森林管护人员的培训,加强管护人员在森林防护方面相关知识的学习,并且在宣传时及时普及,提高附近居民对森林的认知以及加强森林防护。其次,在宣传时可以采用多种宣传方式,比如,利用法律法规来约束人们的不良行为,向居民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或在森林附近贴横幅提示人们要保护森林,或在附近举行相关的演出,提高人们对森林保护的认知水平,加强人们森林保护的意识。2.2加大对森林管护资金的投入。就目前而言,森林管护工作面临的最大困境就是缺乏资金,我国林业方面的资金都是由政府拨款。首先,可以将森林管护的工作情况与政府的业绩考核相挂钩,引起政府对于天然林保护的重视,合理发放资金。其次,政府可以采取措施吸引相关民间的资本来对天然林投资,以提高人们爱护和保护森林的意识。通过这2种方式来扩大资金,解决天然林保护工程中的困境[2]。2.3提高森林人员的待遇,提升工作人员的管护水平。首先,除了要加大资金投入之外,加大人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天然林逐步增加的过程中,只有加大人力投入,才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其次,解决工作人员待遇问题,提高森林管护人员的工资水平,尽可能地招募一些森林管护专业能力较强、认真负责的人员,从而提高森林管护水平。再次,在员工入职之后,也需要对这些员工定时进行培训,通过考核之后,才能够正式成为森林管护员工之一。同时,也可以定期邀请一些森林管护方面的专家开展讲座,让森林管护工作者了解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意识到自身的使命,从而提高森林管护工作人员工作时的积极性和责任心[3]。2.4建立完善的森林管护条例。首先,森林管护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森林管护的条例,对不合理的条例进行适当修改,并合理补充,进一步确保森林管护条例的完整性[4]。其次,完善巡视山林的相关制度,规范管护工作人员的行为。应当制定严格的记录表、划分责任,同时要不定期对巡视人员的工作进行检查,记录在案,将其作为人员考核的标准。

3结语

经济的发展与林业密切相关,因而必须加强对林业资源的保护,提高人们森林保护意识、加大对森林管护资金投入以及人员投入,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管护水平,完善森林管护条例,使得管护工作能够有序运行,提高管护效率,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钟友明,唐前英,王婷.天然林保护工程中森林管护面临的困境及摆脱对策[J].现代园艺,2019(10):232.

[2]陈娟,刘茸.天然林保护工程中森林管护工作面临的困境及思考[J].吉林农业,2019(7):100.

[3]刘世荣,马姜明,缪宁.中国天然林保护、生态恢复与可持续经营的理论与技术[J].生态学报,2015,35(1):212-218.

[4]邓永刚.我国天然林保护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J].农村经济,2015(8):35--37.

作者:李坤祥 单位:重庆市黔江区水市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