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发展在林业建设的重要性

时间:2022-10-09 03:20:32

林业技术发展在林业建设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我国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各地区关于林业建设和生态平衡维护的意识越来越强。林业建设不仅关系到我国整体生态系统的平衡,更关系到我们子孙后代的居住环境,而林业技术是林业建设的基础和发展助力,因此,如何提高林业技术的水平和技能是我国林业相关机构工作人员应予以重视的问题。在此,仅以本文就林业技术的发展和大家试析下其在林业建设中的重要性和相关提升策略。

【关键词】林业技术;发展;林业建设;重要性

林业建设和不断的发展是我国森林资源稳定性的重要前提,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野生林业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的破坏,单一的自生性林业系统已经不能满足我国现阶段的林业建设需求,所以,借助人工林业技术的力量,加快林业建设的步伐是我国林业发展和建设之本。

1林业技术发展在林业建设中的重要性

1.1林业技术促进林业资源的可再生性和利用性。林业资源是林业建设的目标和意义,充足且可持续性的林业资源是维系各地区生态平衡和人类稳定生活发展的前提,林业技术不仅可以促进林业资源的可再生性、平衡性和可持续性,同时多元化的先进林业培育技术使得林业资源的利用率也大幅提升。首先,林业技术中的基因技术对于林木种苗的培育和林木的保护有着良好的意义。基因技术是现代科学和林农业技术的结合产物,不仅具有保护濒危林木种类的作用,同时对于如何培育出优质的林木幼苗和品种也有着重大作用。其次,林业技术中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对于林木品种的品类、生长习性、林木资源的数据统计等都有着极大的帮助,信息技术不仅能进行数据统计和信息处理,同时在林木技术的实施和开展中也有着一定的指导作用。通过信息科技的监测和防护,我们还可以实时对林业的灾害进行监测和防治;同时信息技术的智能性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人工复杂性的林业技术操作,对较高的具有难度系数的技术,大大降低了人工的错误率和失误率[1]。1.2林业技术的发展是现代林业的体现。林业技术的发展和技能提升需要林业设备和信息技术的结合,而这正是现代林业建设的重要体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自生性林业已经不能满足人类发展和生活需求,建设现代林业迫在眉睫。林业技术的逐步提高将带动一系列的林业技术设备生产和销售,而这些设备和技术的融合也进一步促进了现代林业的建设。

2林业技术运用于林业建设的相关策略

2.1合作高校,进行林业高端人才储备和培养。纵观我国现阶段的各大高校,关于林业技术和林业建设的专业并不多,因此,我国林业技术水平和现代林业建设的脚步均有待提高。首先,教育相关部门机构和国家应联合各大高校,适当的设立林业技术专业,招收相关优秀的人才进行学习,在其就业后保证其就业方向和就业率,争取为我国的现代林业建设和发展做好基础的人才储备工作[2]。例如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浪平镇地区的林业建设,主要以林区生态特色的产业打造为主,当地人民和政府自发性的组建了林业生态扶贫中心,主要目标是调动林业区的人民进行林业开发,解决林区人民就业问题。对此,当地政府就可以联合高校进行林业技术人才的储备和引进,支持林业技术人才回乡工作,加快当地现代林业的建设。2.2支持林业设备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国家在林业建设和林业技术的支持上应鼎力相助,积极支持。首先,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鼓励民间企业进行林业设备的生产和投入。林业技术设备是技术应用的体现,技术设备在速度和失误率上远超于人工作业,所以说,加大林业技术设备的生产和建设是推动林业技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更是国家加快现代林业建设脚步的决心体现。例如:广西田林县林业建设,我们可以选择周边城市地区进行技术设备生产企业的创办和帮扶,辐射周边所有的林业生态产业区,打造林业技术示范园,争做国家领先林业技术的示范楷模。2.3加强林业技术的网络信息建设。林业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融合是林业技术提高的基础,我们在林业技术示范区的完善中要加强信息技术网络的建设和开发,确保信息技术对林业技术运用的引导性[3]。广西地区林业资源丰富,同时珍稀林木种类较多,因此,加强林业技术提升,加快现代林业建设是当地林业机构主要的工作。当地林业示范区领导可完善信息网络建设,提升林业技术的水平。

3结束语

林业技术是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和林业建设不断完善的重要途径,通过林业技术,我们可以维系林业生态的平衡,同时推动现代林业建设的前进脚步。首先,政府和国家应加强林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其次,相关地区政府应加大林业设备的生产和资金投入,侧面提升林业技术的水准;最后,完善信息网络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和林业技术的融合。

参考文献

[1]罗东华.试析林业技术发展在林业建设中的重要性[J].农业与技术,2012,32(5):41.

[2]张立春.林业技术发展在林业建设中的重要性[J].科技资讯,2018,v.16;No.507(6):146+150.

[3]孙雷.林业技术发展在林业建设中的重要性[J].花卉,2019(6):199-200.

作者:李桂任 单位: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浪平镇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