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在治理水土流失的作用

时间:2022-10-09 03:16:42

林业技术在治理水土流失的作用

摘要:从森林水土流失治理技术的发展现状、治理技术的保护作用两方面入手,对水土流失现状进行探讨,系统分析林业技术措施的应用方法,如加强林业管理和林业执法力度、提高森林防火意识、提高森林保护意识等,提出提高森林水土流失治理技术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林业技术;治理技术;水土流失;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水土流失已经成为严峻的环境问题。森林资源在促进生态平衡中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防止水土流失,采取了林业技术的相关措施进行环境保护,必须要严格制定水土流失治理方案,用以提升林业技术的应用效率和质量,减少林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当前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一些环境问题也得到了很好解决,但一些典型环境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影响了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人们的正常生活,最典型的问题就是水土流失问题。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开始用林业技术来控制水土流失问题,对林业生态系统进行保护,以达到更好的治理效果。

1水土流失现状探究

对水土流失治理中林业技术措施的应用现状进行分析,大致可分为:森林水土流失治理技术的发展现状、森林地区水土流失治理技术对林业生态系统的保护作用进行探究,以期指导生产实践。1.1森林水土流失治理技术的发展现状。我国的森林分布较为广泛,它不仅为人们提供了木材和林副产品,而且在大自然的生态平衡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森林面积普遍呈现下降趋势,导致水土流失的区域分布更加广泛。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我国政府加强了水土流失治理技术的保护力度,森林面积的下降趋势在整体上得到了控制。森林面积的增加,可以有效防止地表水的流失,起到蓄水降水的作用。每平方公里森林面积每小时可吸纳雨水20~40t。雨水多时,森林可以贮水,雨水少的时候,森林还能慢慢放水。目前,森林作为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已经受到国家的重视和保护。1.2治理技术的保护作用。1.2.1有利于水资源的保护。水土流失会使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利用林业技术措施进行造林,可以对水资源进行合理保护,一些深层植被根系可以对水资源进行很好的贮存,确保土壤不被暴雨冲刷,起到有效预防水土流失的作用。1.2.2有利于土壤的保护。森林面积的增多会令地表径流量减少,这样可以有效减少雨水对地表的冲刷作用。之所以会选择森林来防止水土流失,是因为一些草木植物插入地表的根系很浅,对土壤的保护作用很小,一旦受到水流的冲击,就会被冲走。而林木大多数是喜水的,是在水资源较为充足的地方生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可以再生的资源,而且树木的残叶还可以起到保护地表土壤的作用,避免雨水的侵蚀,长此以往,对周围的土壤也可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可以很好地保护水资源和预防水土流失。1.2.3有利于气候条件的调节。森林对气候的调节有很大的帮助。大面积的森林能够形成稳定的森林林业生态系统,夏天时树木进行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比较快,能迅速将水分释放到空气中,将水分中的热量带走,人在森林中会变得凉快舒适。而冬天的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缓慢,热量散发不出去,又有阳光的直射,使森林的温度升高,森林就变得暖和。森林是“地球之肺”,通过光合作用,可以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并且释放氧气,提高空气的质量。森林还是大自然的“调度师”,它调节大自然中空气和水的循环,影响气候的变化,减轻了环境污染给人们带来的伤害。随着工业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环境污染现象较为严重,环境污染的类型也在大幅度增加,森林可以滞留空气中的粉尘和消除烟雾,使空气变得清新。现在的噪声污染也是影响人们正常生活新的污染源,森林可以消除噪声,起到净化空气的效果。

2林业技术措施的应用方法

近几年来,我国的水土流失现象较为严重,不论是山丘还是平地,都有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水土流失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虽然经过治理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部分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环境恶劣状况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但是,仍有一些环境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水土流失就是一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加强对林业知识的认识,探讨科学的治理水土流失的方法,采取合理实用的治理措施,确保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2.1加强林业管理和林业执法力度。随着人们滥砍滥伐现象的增多和一系列自然灾害的发生,我国的水土流失现象仍然较为严重,采用水土流失技术的总量在整体上呈上升趋势。但是,所增长的大部分技术还是对人工林,天然的森林数量仍然较少,人们滥砍滥伐的现象仍然较为严重。为了有效实施林业技术措施,必须加强林业管理工作和林业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将工作落到实处,构建科学合理的巡查体系,及时发现森林中出现的病虫害,解决自然灾害所产生的后果,确保林木的健康成长。同时,对于滥砍滥伐等破坏水土流失的行为和相关的责任人要依法严惩,绝不姑息。2.2提高森林防火意识。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条件的逐渐好转,国民的素质却没有大幅度的提高,很多人都缺乏森林防火意识,意识不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火灾是对森林危害最大的一种自然灾害,一旦大火蔓延,就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林业部门必须建立完善的火灾防控体系,在对火源进行不断管控的同时,还要提高消防人员的专业素质。森林地区要引入数字防火系统等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以保证火灾发生时,能够及时有效地控制住火情。并且严格控制人们在森林中吸烟、用火情况的发生,一经发现,必须严格处理。2.3提高森林保护意识。水土流失现象的有效治理可以帮助和保护当地的居民,为其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因此,林业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森林保护意识,使他们充分意识到做好森林保护工作对于国家和个人的重要意义,使人们自发地投入到保护林木的工作中,每个人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林业部门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播放森林保护系列宣传片,使森林保护意识潜移默化的深入到人们的心中。

3结语

现在,我国的水土流失现象较为严重,要尽早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就要高度重视水土流失现象,合理规划林业技术措施,并进行有效的行动。要把水土流失的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综合性的工作,在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中,应该进一步研究林业技术措施的应用方法。只有水土流失现象得到充分的解决,生态环境才能可持续性发展,人们才能在这个赖以生存的大环境下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王斌.水土流失治理中林业技术措施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9,(09):93,99.

[2]董宁.林业技术措施在水土流失治理当中的应用[J].生物技术世界,2015,(02):24.

[3]李永刚.林业技术措施在水土流失治理中的应用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6,(09):259.

[4]王大鹏.林业技术在水土流失治理中的作用探究[J].现代园艺,2018,(06):147.

[5]李长春.水土流失治理中林业技术措施的应用[J].吉林农业,2013,(05):105-107.

[6]武剑.水土流失治理中林业技术措施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3,(07):228-230.

[7]李新.林业技术措施对控制水土流失的效应与应用探析[J].现代农村科技,2017,(01):48.

[8]任光宇,田佳杰,王静.林业技术在水土流失治理中的应用研究[J].种子科技,2018,(03):32.

[9]司宏煜.林业技术在水土流失治理中的作用探究[J].南方农业,2017,11(27):51-52.

[10]梁凤兰.林业技术措施在水土流失治理当中的应用[J].中国农业信息,2015,(11):79.931

作者:张婷婷 单位:黑龙江省宏观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