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解析

时间:2022-07-03 04:41:11

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解析

【摘要】林业是关乎到我国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观念的不断进步,如何高效发展林业及其的重要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文从我国林业现状入手进行分析,论述了三种不同造林方式的优势及局限性,说明了其不同的运用范围。除此之外,通过对造林方式的探究分析,浅析了有效加强营林生产管理的相关实施策略。

【关键词】林业;造林方法;营林生产管理;对策分析

生态环境问题已经逐步成为了人们关注度最高的问题之一,因为环境的好坏与人们日常出行、身体健康。生活品质等息息相关。而有效开展人工造林,促进林业的高效发展是改善生态环境的最为有效的途径之一。但我国林业的发展经历不同时期的演变之后,想要及时转变并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尚且需要一定的改革时间和相应的技术支撑。

1我国林业现状

我国是一个土地辽阔,物种丰富的国家。但由于人口众多、观念限制等因素的存在,造成了我国的森林覆盖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因为传统林业生产中人们忽视了森林之于生态环境的持续性价值,仅仅关注伐木所带来的眼前利益,从而肆意砍伐树木。这极大地阻碍了我国的林业发展,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影响了生态平衡。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雾霾等环境问题的逐渐显露,人们认识到林业建设的重要性:林业是生态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好坏不仅决定着我们的生活环境的好坏,同时也关乎到我国的社会经济是否能够进行可持续发展,因此,我国的林业发展正在面临着从木材生产向生态建设的转型。目前我国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善成熟的造林方法和技术,同时出现了对营林生产管理模式及相关对策的思考萌芽。而这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林业建设,通过提高森林覆盖率,在减缓水土流失的同时为全国人民提供更为良好的生活环境。

2现代人工造林方法分析

2.1直播造林法。直播造林法又名“播种造林法”。而直播造林法的造林方式为直接将作物的种子播种到造林地里,其主要的播种方式有块状播种,飞机播种、撒播、穴播和缝播等。因为在造林过程中省去了培育幼苗的时间,所以直播造林法具有操作简便、施工容易的特点。但同时这种造林方法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由于直播造林法的关键在于种子的出芽率,而且种子的成活率远低于幼苗的成活率,因此只有种子颗粒饱满,种粒大,容易出芽,种源充足丰富的树种如核桃、油茶、杏、油桃等,才能够满足直播造林法的造林条件。其次,直播造林法除了对作物的要求之外,其对造林地的也存在着较为严苛的挑选条件。因为作物幼苗容易遭受鸟兽侵害,对自然灾害的耐受力较低,因此应选取物种较为简单、土壤肥沃、水源充足、人烟稀少的环境作为直播造林法的造林地。2.2栽植造林法。栽植造林法即植苗造林法,这是一种需要首先进行幼苗的培育,然后在培育的幼苗中选取根系完整的苗木作为主要的造林材料,从而进行播种造林的造林方式。与直播造林法相比,人工育苗的方式可以极大地提高种子的出芽率和幼苗的成活率,因此降低了造林过程中对树种的要求,可运用的树木范围更加广泛。祝词之外,由于成型的苗木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强,因此栽植造林法在造林地的选取上较直播造林法来说相对宽泛。但由于苗圃和造林地之间一般来说存在着一定的距离,所以栽种造林法存在着如何高效的运输幼苗的问题。因为在栽植造林法中,苗木自身的水分是否充足平衡直接关系到幼苗栽种以后的成活率。而在运输的过程中,苗木可能会因为环境条件和挤压变形而丢失一定的水分,降低了其后续的成活率。但由于对环境和树种的要求低,造林成功率高,播种造林法是我国在造林中运用最为广泛和普遍的造林方式。2.3分殖造林法。选取树木的营养器官如树根、树干、树枝、竹子的地下根茎等作为主要造林材料进行播种的造林方式称为分殖造林法。这种造林方式的主要造林材料决定了其不仅提高了造林成功率,同时也省去了培育幼苗的时间。除此之外,选取母本的部分器官作为播种材料的方式,可以选择性地延续母本的优良性状,可有效避免遗传过程中因为存在性状分离导致不良后代的出现的问题。但分殖造林法对树种的选取要求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在运用范围上稍逊于栽植造林法。

3加强营林生产管理的相关对策

3.1建立完善的营林生产管理体系,建设优秀的种苗基地。在营林生产管理中,林业公司应灵活地运用精细化管理,科学合理地分配林业基地人员的相关任务。例如在播种造林法的过程中,应注重有关幼苗的抚育人员投入;而在栽植造林法的运用过程中,应加强对幼苗的培育力度。通过上文中对三种不同的造林方式的分析我们可以得知,在造林过程中,栽植造林法是运用最为广泛,造林条件要求最低的造林方式。所以林业公司实现利益最大化的方式之一就是建设优秀的种苗基地。根系完整且具有优良性状的幼苗能够保证人造森林的树木数量和林地质量。换言之,优良的幼苗是提高造林成功率的关键。林业公司自身能够建设优秀的种苗基地,不仅可以保证林地的利益不受损失,同时也能够减少育苗的成本,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3.2遵循林业演替的自然规律。因为各造林地中有着独特且各异的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而人工造林的方式在造林过程中受到原生地貌和自然演替的影响。因此在造林过程中,应对所选造林地的地理环境和物种层次进行充分、细致的调查,选取合适的树种进行培育,提高造林的成功率。除此之外,生态环境其自身存在着相应的客观发展规律,而我们应该尊重并遵循这种发展规律。同时在其中选择相统一的规律进行森林的培育,从而实现人与自然的科学合理的相处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知,林业的发展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而我国在造林方式上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善的技术支撑。在造林过程中不仅需要注重幼苗的培育,同时应结合造林地的实际地理环境和物种层次,才能保证培养出优质树木,高效显著地促进我国的林业发展。

参考文献

[1]于慧超.现代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J].江西农业,2018,143(18):88-89.

[2]朱慧娟,胡春伟,程忠玲,赵昌高,夏丽敏.林业营造林工程的质量控制浅述[J].低碳世界,2019(2):326-327.

[3]赵高鑫,吴凌子,刘润萍.现代林业育苗技术的重点与造林技术初探[J].吉林农业,2018,437(20):106.

[4]孙光荣.浅析加快陕北地区林木种苗发展及提高营林生产效益的相关策略[J].种子科技,2019(2):20.(,湖北宜昌,443415)

作者:唐小雪 单位:灌阳县新圩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