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解析

时间:2022-11-19 10:25:11

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解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林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升。随着大众的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保证林业健康发展成为我国亟待解决的任务。但是在当前的林业发展中,由于工作人员的技术不合理,使其中还存在较多问题。基于此,本文将对如何在林业育苗栽培管理中实施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分析。

关键词: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分析研究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建筑行业的不断进步,乱砍乱伐现象在我国十分严重。该种情况的出现不仅会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会对我国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因此,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一定要重视其中的管理工作,加强对育苗技术的管理,及时发现其中的问题并对其进行改进,以此提升林业发展的经济效益,实现生态理念的发展。

1现代林业育苗技术

1.1容器育苗技术。在容器育苗技术中,最常用的技术就是无纺布技术。该种技术主要应用的材料就是无纺布、其他类似材质的布料,能够自动制作的容器以及焊接机器。其具体的操作方式是:将苗种放入无纺布之中进行密封;将含有苗种的无纺布放入到特制的容器中,并对其进行焊接填充;将其进行移栽处理。一般来说,该种技术所用的材料硬度较大,适合上山造林工程。此外,通过该种技术培育出的苗木根系较为粗壮,所以能够确定苗木的优良。1.2插条技术。该种技术主要应用于春季以及夏季。因为在春季时分,气候较为湿润且气温较低,树木在此时会大量发芽,土壤也开始进行解冻活动,在此期间进行育苗,能够大幅度地提升苗木的存活率[1]。同时,在实施该种育苗技术时,操作人员一定要确定土壤的湿润程度,切忌由于土壤过度干燥而使苗木呈现枯死状态。此外,在实施插条技术时,栽培人员也可以使用垄作的方法保证土壤的水分。在苗木生长期间,栽培人员一定要对其进行定期修剪,保证树干的养分。1.3分植技术。所谓分植技术就是指将苗木的各个部位进行拆分,将其视为原料进行种植的方式。一般来说该种技术的操作较为简单,并且由于苗木的生长速度较快,所以该种技术能够有效地提升造林工程的效率。此外,该种技术主要应用于苗木较为稀缺的地区。但是在该种技术的实施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是,栽培人员一定要保证土壤的湿润程度以及疏松程度,进而提升苗木的成活率。1.4栽苗技术。所谓栽苗技术就是指,在整体的苗木栽培过程中选取根系较为完好的苗种进行育苗,进而提升造林工程的整体质量。该种技术对于实施环境的要求较低,即使环境极为恶劣,该种技术下的苗木成活率依旧不会受到影响。但是在该种技术实施的过程中,栽培人员应该注意各种资源的用量,防止提升栽培成本。同时栽培人员也可以将节约下的成本用于育苗工作,进而提升苗木的整体质量。

2现代林业栽培技术

2.1种子催芽技术。水浸法,该种技术分为2种形式:温水以及热水。一般来说,温水催芽的最佳温度在40~45℃之间,其浸泡时间最好在1d以内。同时,在实施该种方式时,管理人员应该将其放置于阳光下,以此保证其温度[2]。大约在1周之后,种子就会发芽,此时工作人员可以实施种植环节;而热水催芽的最佳温度是80~90℃,与温水催芽不同,在实施热水催芽时,工作人员应该随时使用木棒进行搅拌,并将其置于阴凉处,待到2~3d后,便可进行种植处理;在催芽技术中,药物催芽能够有效地提升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其具体操作方式为,管理人员将种子集中到同一容器内,使用已经配置好的微量元素溶液对其进行喷洒。随后,管理人员可将其放置在阳光直射处,待到2~3d后,便会发芽;温床催芽,该种催芽方式属于物理催芽,不会对种子造成伤害。其具体方式为,工作人员选取较为合适的土地,并在其处进行挖坑;工作人员可以将瓷砖板视为底座放入坑中,在四周钉上木板;工作人员可以在瓷砖上铺好塑料膜,并将种子放在上面,进行洒水处理,在其上覆盖草帘,避免水分蒸发。2.2播种技术。最为常用的播种技术主要有人工以及机械2种。一般来说,人工播种适用于场地较小的苗圃。在实施播种前,工作人员应该确定好距离,然后实施播种。而机械播种适用于场地较大的苗圃,通过工作人员的设置,播种机能够自动进行播种,以此降低工作人员的压力。

3结语

在林业管理工作中,如何做好育苗管理以及育苗栽培是决定整体工作质量的关键性因素。因此,在整体育苗工作中,工作人员一定要提升自身的工作理念以及工作技术水平,在育苗的过程中积极应用现代化技术手段,重视苗木的生长,提升工作的质量,进而推动我国林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文博.东北地区苗木培育技术研究[J].中国林业管理,2015(18):54-56.

[2]王世成.浅谈辽宁林业育苗工作的历史现状及其发展[J].辽宁林业科技,2015(12):15-16.

作者:孟彩虹 单位:本溪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