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林业营林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9-11 03:35:40

现代林业营林问题与措施

【摘要】随着近几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尤其是现代林业更是受到了巨大的破坏,使得我国许多地区的林业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在一个国家发展的过程中,现代林业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对于国家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林业营林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尽管近几年来政府部门已经渐渐地认识到了现代林业营林的重要性,并且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但是,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我国现代林业在营林方面始终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进而严重的影响了林业的快速发展。本文就目前我国现代林业营林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做了简要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现代林业;营林;问题;措施

随着近几年来我国现代林业的快速发展,政府部门对于林业营林问题越来越重视,并且也不断的加大了对于现代林业营林的资金投入力度。但由于受传统治理理念的约束,我国许多林业部门在营林方面始终坚持传统的营林理念,不能从根本上认识到现代林业营林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另外,尽管政府部门已经认识到了现代林业营林的重要性,但是,针对现代林业营林方面的政策并不完善,这就使得这一工作并不能很好的开展下去。因此,在现阶段,发现现代林业营林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且尽快的提出相对应的解决对策是我们目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1现代林业营林所存在的问题

1.1现代林业营林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比较差。我国许多现代林业营林的建设类型比较单一,目前已有的建设类型并不能满足现代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管理人员在营林过程中不能及时的更换林业中的母树林。同时,由于他们不了解树林的生长情况,而不能采取相对应的栽培方式,从而使得许多树木并不能正常的生长,最终导致我国林业基地的总体建设始终比较滞后。另外,在现代林业营林过程中,育苗生产和管理与实际的市场经济要求之间的差距比较大,不能达到市场经济的实际需求。最后,林业管理人员不能针对不同的树木采取相对应的管理方式,对于所有的树木都采用相同的管理方式,这也是导致我国现代林业营林出现诸多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1.2更新造林过程中的失衡现象。对于现代林业营林而言,在经营管理过程中进行更新造林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但在进行更新造林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而其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就是,树木数量和质量之间严重的失衡。例如,树木的整体投入量超过了最初设计的数量,这就使得苗木需要的成本比较高,这样就会使得林业营林其他方面的成本有所降低。另外,在选择种子以及推广等方面,许多工作人员对于这些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只是盲目的进行选择和推广,而不能根据林业营林的实际需求,这就使得我国现代林业营林出现了比较多的问题[1]。

2现代林业营林的有效措施

2.1不断的强化种苗基地建设。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现代林业营林的发展,各个林业管理部门应该不断的强化种苗基地的建设和完善。例如,各个林业管理部门应该不断的加强种子园的建设,扩大种子园的规模,使得种子园所培育出来的树苗可以满足各个林业营林的实际需求。而国家也应该不断的加大对于种子园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林业管理部门也应尽快的调整母树林的结构。例如,在调节母树林结构的过程中,应该适当的增加母树林的比重,但在增加比重的过程中应该对于母树林的结构和组成做出适当的调整,并且加强对于母树林的培育和管理。同时,还应该利用一些达到母树林基本生长条件的树木来代替老龄化的树木。最后,对于一些比较珍贵的树木应该进行专门的培育和管理,并且针对这些树木应该制定专门的管理计划,确保这些珍贵树木的数量。2.2不断的改革并且完善苗圃运营机制。苗圃作为现代林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必须要提高对于苗圃运营的重视程度,尽可能快速的将苗圃推向市场,并且可以将竞争与多种经营机制应用到实际管理过程中,或者也可以应用私人经营的方法来管理苗圃。在管理苗圃的过程中,应该首先保证所有树木的质量,在确保树木质量的条件下,尽可能的降低造林的成本,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来进行造林的具体设计。同时,对于苗圃而言,还应该增加一些经济型的植物,可以更好的降低成本。2.3加强现代林业管理,降低投入。在进行现代林业营林的过程中,应该尽可能的降低成本。在进行造林的过程中,应该选择天然型的树木,尽可能的避免利用人工的树木。另外,也可以适当的减少单株树木的成本,在进行培育苗木的时候,应该采用现代新型技术,而不应该一味的利用传统的培育技术来培育苗木,这样可以更好的缩短苗木生长的周期。最后,还应该慎重的选择造林的地点,在选择林地的时候,必须要改变传统的选择方法,不能仅仅局限于一个小型的林地内只能种植一种树木,而应该增加林地内部种植树木的种类。

参考文献:

[1]谭鸿静.现代林业营林问题探讨[J].科学导报,2013,315.

作者:曲新光 单位:黑龙江省林口林业局湖水经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