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产中杉木种植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12-27 08:45:08

林业生产中杉木种植技术的运用

一、杉木种植概述与推广效益分析

(一)特性

杉木主要生长在亚热带地区,对土壤与阳光要求较高,生长周期比较短。于我国而言,杉木集中分布于云广交界一带,因亚热带季风气候,此处山多平原少,土壤肥沃,适合多种植物生长。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区幽水充沛、水热同期、温暖湿润,这时候气温一般在20℃左右,一年的平均霜期为六天,年降雨量1199mm,空气湿度大,正符合了杉木的对生长环境的需求。同时,云广交界一带特有的赤红壤、红壤、水稻土等为杉木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而且其土质的厚度适中,利于培育杉木与广泛种植。

(二)种植技术

1.杉木的播种技术

在播种阶段包括选种和消毒两个环节,具有一定的要求。在选种过程中,要求选出颗粒饱满、大小均匀、无虫咬、重量约在13g之间的种子;在消毒过程中,应将挑选出的种子置于专用消毒液中浸泡一段时间,取出晾干30分钟左右即可开始播种。在播种环节需要注意一下几点:首先,坑不宜过深,一般控制在15m以内;其次,种子放入坑内之后要及时覆盖,以进行保温,避免受到温度的伤害。一般而言,一个月之后杉木种子即会破土而出,长出幼苗。

2.杉木的幼苗培育和造林技术

杉木幼苗培育是杉木种植的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之一,管理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了成活率乃至成材率。在此环节中,要做到以下几点:其一,定期巡查,若发现幼苗有病虫害则及时寻根查源,针对性治疗以消除隐患。一般采用化学药剂进行除害,但要从环保角度控制好剂量,降低残留量;其二,检查幼苗的缺失度,若有缺失则及时补充,以确保幼苗数量。这样能使幼苗非常迅速的恢复。干旱时进行及时的灌溉,洪涝期做好排涝工作,防止幼苗根系因为过度浸泡死亡。施肥时要选择氮肥,配上磷钾肥,这样能够促进幼苗生长,提高其抵抗恶劣气候的能力。造林技术顾名思义就是将幼苗移栽至别处,在此过程中要确保幼苗根系的保护,避免在移动过程中造成幼苗的损伤。

(三)推广效益分析

其一,是杉木种植技术推广将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一方面,杉木作为我国重要的商品材料,广泛应用于建筑、桥梁、家具、器具等各方面,市场对杉木的需求非常大。另一方面,杉木生长周期短、养护管理方便、幼苗成材率高,同时杉木的种植成本相对较低,适宜各类企业或个体经营。由此可知,加强杉木种植技术的推广不仅可以形成一定的经济效益而且直接推动了林业种植业的发展,经济效益得以扩大;其二,推广杉木种植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林业面积,从环境角度而言起到了环保作用[1]。尤其是在当今植被破坏日益严重的情况下,杉木种植可以起到了绿化作用,降低泥石流与山体滑坡等灾害发生的概率。同时,对于周围居民而言,则是扩大了绿化环境,利于调节空气,起到防尘降噪作用,为居民的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且随着杉木种植面积的扩大,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均得以彰显。

二、杉木种植技术的推广应用措施

(一)杉木的品种推广

杉木的种类非常多,主要分为水杉、灰杉、黄杉等多类品种,它们的价值也不尽相同的。为了使杉木得到更好的经济价值,并在此基础之上发挥其社会价值与生态价值,合理选择杉木品种至关重要。林业种植社会价值在于恢复植被以保障生态环境的和谐,其经济价值在于市场推广而且效益的高低取决于市场的供求状况。因此,在杉木的种植过程中要充分结合市场信息合理选择杉木的品种,同时选择适宜的土壤以提升杉木种植的成活率,确保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二)强化林业种植的公益性

当前,环保受到了大众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在物质生活日益提升的前提下,大众对于生活环境的质量要求日益提高,林业改造则是其中之一。加强林业改造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恢复植被,改善生态环境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为此要推动林业种植与经营,则需以公益性作为辅助,以达到扩大林业种植的目的。一方面,杉木推广过程中要注入公益性,在保障杉木推广的同时又要尽力避免对其他类林木的伤害,以保障植被的丰富性也即植被的多样性;另一方面,林业种植员或管理员应树立公益性意识,在日常工作中既要发挥出林业管理的作用,运用个人技术促进林业种植与保护林业的发展[2]。同时,保持公益之心,注重生态环境建设,以环保意识促进林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协调发展。对于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借助旅游经济,促进杉木种植乃至其他树种的种植与经营,建设和谐环境。

(三)杉木推广模式多元化发展

在信息化时代中,市场推广的方式不拘一格,尤其是随着新媒体的出现,直接推动了市场推广方式的多样化发展。微博、博客、微信、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新媒体的出现,为市场推广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例如,举办杉木推广大会,进行现场推广;制作杉木小短片,进行电视和网络推广;发展林区旅游业,设置以杉木种植技术为主题的旅游活动,带动林区从纯商业化阶段转向商业化和生态化相结合的阶段,以充分发挥出杉木的社会价值。、

作者:陈慧杰 王立芹 江秀莲 单位:临沂市林业局

参考文献:

[1]黄建超.杉木种植管理技术探讨.《农业与技术》,2013(5):77-78

[2]韦连尤.杉木良种推广造林增产效益研究.《吉林农业》,2015(18):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