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2-27 09:02:59

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林业资源是我国众多的发展资源之一,也是我国众多可持续发展资源之一,其在我国无论是国家经济还是国民经济中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低位,而在当今社会,随着我国不断的迅猛发展,林业资源存在的问题却也是层出不穷,解决起来也很棘手,而且以中国的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速度来说,解决林业资源管理问题刻不容缓,否则对于人民的生活的影响只怕会越来越大,我们要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从而能够为中国的发展踢开一块绊脚石。

1林业资源在目前在我国现状

目前我国林业资源出口量数额巨大,居世界首位,这无疑增加了我国林业资源的负担。我国在20世纪中期开始了林业资源的大量开发,而且专门对于林业资源的保护进行了明确的法律规定,并颁布了相关的法律条文,对于肆意对森林树木乱砍伐者进行相应的惩罚,并且全力支持人们种植树木,进行大面积的退耕还林,从而共同保护我国的林业资源。我国曾经在林业资源方面出现过较大的问题,以至于影响了其自身的发展,而在后来,在林业资源管理方面,经过我国的不断努力,在生态环境改善方面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通过不断的研究探索,在改善生态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并进行了相应的建设。而在接下来的数十年内,我国又对林业资源以及生态保护方面做出了积极地探索。在近些年来,我国在对于林业资源的发展进行了大规模的规划,无论是保护上还是制度上,都研究出了一系列细致的整改方案,国家也对此十分重视,通过不断的改善,人们对于林业资源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高,以此来改善林业资源方面的不足,以及完善未来的发展趋势,这对林业资源在我国的可持续发展中巩固了其不可撼动的重要地位。

2林业资源在其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及原因

我国林业资源早已出现了大范围的问题,人们对于此也是感到恐慌,而林业资源已经出现的问题,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出现的,是通过长期累积最终影响到人们正常生活从而慢慢浮出水面的,而其原因比较广泛,首要原因就是人们在长期的生活中认识不到林业资源的重要性以及对我们的生活乃至发展的阻碍有多么大,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对森林树木的保护,肆意的砍伐,还有不断的开采;开采企业的鼠目寸光,只知道一味地赚钱,殊不知这一举动会对未来的林业资源发展带来多大的问题,造成多大的困扰,只知道开荒种地,不知退耕还林,有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明明树龄达不到或是刚刚达到就立即砍伐进行买卖,行为着实令人唏嘘,体现出人民的基本素养不够,而且树木生长是缓慢的,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要经过几年甚至数十年才能成年,所以在人们生活不够自律的情况下,长此以往,我国的林业资源数目自然下滑,这不仅违背了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还会造成生态污染,环境恶化等种种问题,人们生活质量下降,给地球带来不该有的负担。所以根本原因就是人们的危机意识,保护环境的意识不够,不能正确认识林业资源对于人类发展的重要性,因小利失大利,从而造成了今天的局面,对此,我们不能坐以待毙,要想出解决问题的真正办法。

3林业资源问题该如何合理的解决

第一,监督。通过一系列的分析,林业资源问题的解决应该是大家通过共同努来完成的,首先,从基础做起。既然颁布了林业资源的相关法律条文,就不能把它当摆设,一定要严格执行,在此方面需要政府方面严格把关,不疏漏,不放过,执法人员一定要尽其责,进行严格监督,对于忽视法律者不能轻易原谅,一定要根据法律进行惩罚,并且根据其态度以及性质的恶劣程度进行教育,不能让违法者猖狂,在一定程度上让人们真正意识到其重要性,从而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真正的将林业资源保护起来。第二,严惩。另外,对于屡教不改者应该加大惩处力度,不仅要让其受到应有的惩罚,更要从蒙蔽它们双眼的根本——金钱,以此去制止这种行为,进行大力度的罚款,一定要让违背者从根本上认识自己的错误,真正了解到可持续发展的真正意义,从而真心悔改。第三,宣传。另外,可以让各企业去强化人们的危机意识,当地的政府和教育机构也需要在特定节日进行大力宣传,实现真正的保护环境和资源从娃娃抓起,此外,对于举报者应给予相应的奖励,长此以往,相信在人民群众方面会达到显著的效果,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会有极大的改善,而人们体会到保护林业资源带来的好处,自然而然也会更加自觉,从而能够达到一个良性循环,相信也大大解决了林业资源问题给我们带来的困扰,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4结语

今天,中国已然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经济大国,无论是对于中国人民还是对于全世界,都有着深远的影响,而在我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强调出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进步一定要同时进行的,人们应该意识到它的好坏对于我们的意义是什么,好的生态环境是人们最基本的生存保障,只有在所有人们的努力下,才能够达到我们想要的,保护林业资源,从我做起,从一个家庭做起,对于林业保护工作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支持,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创造出和谐,美好,幸福的家园。

作者:王智慧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森林资源管理站

参考文献:

[1]叶磊.如何解决林业资源管理中出现的问题[J].黑龙江省林业检测规划院,2014(5).

[2]谭珍明.林业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分析[J].德江县林业局种苗站,2016(6).

[3]吴英.如何解决林业资源管理中出现的问题[J].吉林省汪清县林业局,2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