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种苗种植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24 02:54:03

林业种苗种植技术研究

由于不同区域的经济水平差异,各个区域的林业育苗工作水平也不一致,目前很多地方的技术应用不够。如何针对性的提升种植技术含量,寻找到实际的提升手段是林业发展中必须面对的问题。

一、严格管理选苗过程

林业种植环节中,较为关键的步骤之一是种苗选择。种苗选择环节具有系统化的流程,必须做到认真选择,层层把关,保证种苗的优质基础上才能够培养出更加优质的林木。在进行质量控制管理过程中满足基本要求,林木种苗要健康,没有遭受过虫害以及灾害,苗木表面没有冻伤,也没有腐烂的位置,同时控制苗木的外观,所有苗木总体的生长状况要保证一致,粗细一致,植物的颜色正常,所有的表面皮肤完整,根系发达,生长势态良好。

二、专业的栽培技术

1种苗灌溉

种苗种植环节中首先保证优质的选苗工作,其次要合理的进行灌溉,灌溉是栽培环节中的重要部分,相关人员必须提升重视程度,在进行灌溉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灌溉环节中保证水分喷射均匀,及时的进行检测,避免发生林木空心、腐败、死亡等问题。日常要合理的监控,在枯水时候定时的进行人工合理灌溉,有效避免枯萎现象的发生,提高林木的存活率,避免影响整体的培育效果。在雨水量较为丰富的季节,也要合理的进行控制,专业技术人员提高对于排水工作的关注度,雨水含量过高的时候,在林木种植区域附近挖设人工的排水槽,让更多的水分通过人工建立的渠道流失,防止水分含量过高影响苗木根系,避免根系的破坏。

2合理施肥

为保证林业苗木可以健康的成长,整个种植环节中进行科学的施肥,适当的采用施肥处理,后期植戏物生长环节中也要定时的进行追肥处理。详细来说,在种苗的种植时期,为保证种苗存活率以及健康率,种植的同时在根部撒上生根粉溶液,处理妥当后在进行种植。后期根据植物的实际生长状况合理判断,定时的追加肥料,特别是在雨季时期,苗木的生长状况会受到影响,因此添加氮磷肥能够保证苗木在最合理的水肥比例下健康的生长。在病虫害高发的前期要进行处理,合理预防,例如在六月份至八月份期间常见的病虫害为食心虫,所以应该对于苗木进行除虫以及防虫处理,部分生长状况较为良好的苗木要进行涂白,在种植区域附近喷射除虫剂或农药。

3保温措施

林业种苗种植过程中要考虑外部环境气候的变化,特别是刚种植成功的苗木要重点关注,如果处于低温甚至是霜冻的阶段,要及时展开保温处理,在苗木的表面上铺设一层草垫子,采取系列化的措施合理保温,防止低温导致苗木的大量死亡。

三、技术革新

1改进肥料

种植林业苗木的环节中要添加一定数量的肥料,但是选择的肥料应该将有机肥料为主,配合使用少量的化学肥料,种植环节中技术人员可以自己配置需求的肥料,例如将栽培处理后的杂草和树枝收集起来,统一处理,将这些废弃物堆放到室外空间,通过自然环境的影响,让它们在微生物分解作用下自然的变成腐烂分解物,形成天然有机肥料,部分的堆积物在堆积时间超过半年后,为提升分解以及腐蚀的速度,需要配合使用机械设备适当的打散,松土处理。经过多年的实践发现,利用天然发酵处理后的肥料,在植物种植初期进行土壤混合,能够让肥料和原本的土壤逐渐融合,种植后的苗木在肥料的作用下会快速的生长,发育更加的健康;同时天然有机肥料为各种爬行动物的生长提供便利,可以利用爬行动物的作用进行土壤翻松,为苗木的生长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2灌溉技术更新

苗木种植栽培初期必须进行定期的灌溉工作,灌溉环节中要消耗数量较大的资金,同时对于水资源的需求量较高,因此为了节约水资源,控制经费投入,同时方便苗木的生长,可以在雨水资源较为丰富的季节进行苗木栽培或种植处理。通常状态下不需要每天都展开灌溉,必须注意的是夏季时期,由于温度较高,水分的流失速度快,幼苗必须每天都展开灌溉处理;为保证灌溉质量,不要在中午阳光充足的时候处理,而是选择傍晚、清晨时期,让水分处于最低的蒸发率。干旱地区要结合实际水分状况提升灌溉的次数,雨季阶段做好排水工作,防止苗木的根部发生腐烂。未来要提升智能机械化设备以及高科技技术的占有量,提升基础专业设备的数量,利用智能逐渐替代人工处理,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3建立信息平台

由于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应用,行业内部得到快速的发展,林业种苗管理工作要建立网络化的信息交流平台,提升管理水平,避免各项资源的浪费。让各种的资源和信息及时传递,管理供求信息,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网络交流沟通,提升自身的专业化水平。总而言之,为保证行业的长久性发展,专业的技术工作人员以及管理人员要更新自身的观念,学习最新的技术,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探究和分析,获取更多的资源,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作者:曹嫔 单位: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东岔林场

参考文献:

[1]马金红.浅析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民管科技.2013

[2]刘欢.林业育苗技术发展策略研究[J].植保土肥.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