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11-24 02:56:10

现代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探讨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影响作用。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影响下,加快现代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设,才能够构建秀美山川大好的生态文明社会。

(一)现代林业的含义

现代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设主要由生态可持续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经济可持续发展三大要素共同组成。其中生态可持续发展主要是说要依靠当今自然生态及社会资源,在自然条件下实现可持续发展。因为只有生态、社会与经济三者之间达到协调发展、有机结合的效果,才能够促进现代林业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二)实现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1.增加林业的科技含量

可持续发展不仅要求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明确提出要对资源进行可持续发展与保护,因此就必须帮助现代林业增加科技含量,对此就必须对传统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进行改变。在发展现代林业的过程中,应坚持科技兴林的战略,从而使林业的科技含量得到增加。所以,在此过程中,就必须完善现代林业生态系统的基础研究,强化对林业生态系统的管理与监测,做好林区树种的结构调整,通过使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的改良育苗质量,提高育苗科技水平。另外,要进一步加强林业应用技术的研发,做好林业转化技术的开发,积极的改善传统林木加工技术,提高林木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林木产品经济价值,让科研成果变成具有社会经济价值的实际成果。

2.建立健全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保障体系

现代林业自身特点突出、社会性强,总体效益庞大,不过现实情况却现实我国林业经济效益持续低迷。鉴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教育水平低、整体素质低下的现状,即使我国林木资源庞大,但是人均所有却十分的少。据统计分析,我国人平均占有森林面积仅有世界的人均水平的1/5。虽然我国国土广阔,但是我国山地丘陵较多,很多地区土地贫瘠,不适合耕种,加上受到频繁自然灾害、工业污染等因素的袭扰,我国林业基础产业的发展并不是十分的乐观。因此,只有加快建立健全有效的林业可持续发展保障体系,才能够解燃眉之急,确保现代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现如今,林业可持续发展体系主要由中央政府政策、资金、技术、意识的支持及社会参与共同组成。

3.林业经济体制要进行改革

为实现现代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对林业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坚持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主导,建立反应林业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现代林业经济体制。政府要加强和改善对林业发展的领导,逐步建立有利于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综合决策体系,按照区域化和社会化的原则,对林业生产管理组织进行合理的设置,调整和优化林业生产布局,建立和完善森林资源产权制度,明确林业产权关系,逐步推行森林资源有偿使用、转让和资源资产化管理。同时可以借鉴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纲领,对林业企业进行内部调整、优化,建立新的有助于现代林业发展的新型产业群体。

4.对林业经济结构进行优化调整

为加快实现现代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对林业经济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当前林业产业由三大产业结构组成,其第一产业应坚持市场需求做导向,大力推进短周期工业原料林和其他原料林、速生丰产林和名特优新经济林的建设。其第二产业应与时展接轨,吸收并利用现代社会的新兴科学技术,加速林产品的开发,实现从低端原料粗加工到高端产品精深加工的转变。其第三产业应完善森林旅游及花卉业的发展,要加大投入实现木材的精神加工,实现林产品用途的多样化,促进林产品产业链的增长,提升林产品自身的附属价值,实现对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从而让林产品的经济效益得到提升。

5.加速发展生态林业

为了确保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步伐不受影响,就必须坚持生态林业的发展建设,从而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协调整合。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关系,实现生态效益经济的协调、稳定、良性发展。在此过程中,首先可以推进林农结合式发展:大力吸收、运用国内外优秀林业研究科技成果,在林业的生产、管理过程中采用科学方法,实现林农经营的有机结合,建立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协同的林业发展新模式。另外要加速推进生态与经济价值结合,积极实行林药间作、林果间作等混合种植模式,实现植树造林服务于农产品发展的林业结构的打造,从而增加基层林农收入。其次要大规模造林:通过大规模造林的推广将优化现代林业的景观效果与生态效应,同时也提高了现代林业的经济价值。具体的方法是积极推进苗木基地、速产丰收商品林等的建设。最后是实现造林多样化:采用多种多样的养林方式,有的以发展苗木养林,有的以发展林木加工养林,有的以发展经济林养林。农村林农还采取林苗结合、林禽结合、林菜结合、林果结合和林药结合等方式提高林业产出,增加经济收入。

6.加快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法律机制的完善

现代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具备法律保护机制,因此在进行林业的立法中就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为导向,对生态规律原则进行尊重与实施,将人类的社会发展所需要的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与森林资源的保护工作纳入其中,充分的对生态及经济利益的协调原则进行凸显。另外,要不断完善管理机制的建设,强化现代林业的执法力度,做好森林林木资源的有限采伐管理与监督控制,从而保证我国有限的森林资源可以得到稳定的生产环境。除此之外,还要强化林地管理工作,推行并严格落实林地多用途管理控制及总量控制制度,避免人为进行林地转化,将经营多年的森林非法转化为耕地;若发现这种问题,要第一时间进行追查、问责,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惩;只有坚持法治治林,才能够从源头上保护现代林业资源,实现现代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结束语:综上所述,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坚持以市场经济为林业经济体制建设的导向,坚持积极的引进优秀的先进的发展理念及技术等,才能够实现现代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王毓一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国营万山林场

参考文献:

[1]黄广法.现代林业营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6(14)

[2]刘淑波.建设现代林业的重要性及措施[J].吉林农业.2014(17)

[3]孙成龙.论现代林业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