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种苗管理生产技术要点分析

时间:2022-08-08 09:29:01

林业种苗管理生产技术要点分析

在林业建设事业不断发展,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各种因素导致种苗死亡的机率在逐渐下降,种植造林的成活率逐渐上升。但是,在林业种苗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严重影响着当前林业生产发展。本文结合林业种苗管理生产技术的现状,提出几点合理的建议:

一、良种采集与管理

在育苗造林过程中,林木种子是最基本的材料,所以为了培育壮苗,促进林木速生、丰产,便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选用良种。所选择的良种需要具备下列两个条件:一是遗传品质优良;二是种子品质优良。其中,良种的遗传品质优良主要是指培育出来的林木具有丰产、优质、抗逆性较强的特征;种子品质优良主要是指林木种子颗粒饱满、发芽率较高、发育健全、生命力较强、抗病虫害能力高等特征[1]。通常进行林木良种生产主要包含下列几个程序:选育和建立林木良种基地——采集林木种子——加工调制林木种子——精选、检验和品质鉴定——种子入库储存。在采集良种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生长速度较快、发育健壮、树干态势好、材质优良的母树。同时,应该准确把握树木种子的成熟期和合理的采集期,以免采集过早而导致树木种子尚未成熟,而出现发芽率较低的现象;采集过迟,又常常会导致树木种子自然脱落,而增加收集良种的难度性。当果实采集完毕之后,应该立即采取合理的处理和储藏措施,有效保障树木种子的品质。

二、造林地的管理

在林木种苗管理生存技术中,应该强化造林地管理。其中,首先应该根据林木的实际需要选择合理的造林地,及时清理造林地中的杂物;其次,严格按照林业生产的要求,全面做好林木种植的树穴挖掘及植株行距控制工作。当造林季节到来时,则需要及时做好林木苗的起苗工作,准确合理的划分林木苗的等级。其中,由于I、II级苗木具有较强的抗病虫害能力且生长状况较好,所以在进行造林的过程中应尽量选择I、II级苗木,以保障林木苗的生长存活率;最后,在栽树的过程中应该尽量让林木苗保持较好的舒展性,对裸根的苗木采取打浆措施,并根据苗木的生长需求浇足量的定根水,踩紧穴头[2]。

三、幼苗抚育技术及管理

1、林木发芽期管理

通常情况下,需要不定期检查林木种子的发芽状态,当种子的发芽率达到了70%以上时,便可以慢慢的将覆盖于林木苗床中的草揭开;当种子的发芽率达到了98%以上,便可以将上面覆盖的草全部去除。

2、苗期管理

所谓苗期主要是指种子发芽之后,而这个阶段的苗木抗逆性较差,所以在这个时期内应该在早晚对苗木进行补水。其中,在夏季的时候,应该为林业种苗生长的苗床覆盖上遮阳网,有效避免树木林苗遭受到阳光的直射而受到伤害;在苗期管理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幼苗的实际生长情况,及时做好补苗和间苗工作,促使苗木能够生长的更加整齐。通常在进入到秋季之后,林业管理人员则不能够给幼苗灌溉大量的水,也不能够施加氮磷肥,保障苗木的根部能够正常生长;在冬季,便需要林木管理人员做好苗木的防寒工作,避免苗木受到严寒天气、气温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促使幼苗能够正常生长[3]。

四、壮苗培育与管理

1、壮苗应具备的条件

所谓壮苗必须具备粗壮的苗干,且苗木地径和苗木的高度比值应该保持合适,整体树干通直;具备较为发达的根系,侧根较多,保障树干具有一定的高度,且主根无弯曲现象;树木顶芽较为健壮,枝叶繁茂、色泽正常,无任何病虫害现象和机械损伤现象。

2、壮苗的标准

在壮苗培育与管理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壮苗的条件,着重以苗高和地茎为主要指标内容,合理的将苗木的质量进行划分。尽量在造林过程中使用壮苗,从而保障林业更好的发展。

3、培育壮苗的方法

林木种苗的培育程序主要是指:苗圃的建立——圃区划分——土壤管理——施肥——播种育苗——移植育苗——苗期管理——灾害防治——苗期调查与出圃。林木壮苗的培育方法主要涉及到播种、扦插、嫁接和容器育苗等。其中,具体是指:(1)播种育苗:在苗圃管理过程中,播种育苗是最常用的育苗方法,其关键技术主要包括:选择深厚肥沃的土壤、排水性较好、临近水源且光源充足;全面施行整地措施;精心挑选林木种子,合理把握播种量;强化林木壮苗期的田间管理;(2)扦插育苗:在苗木培育过程中采用扦插法能够有效保留母树生长较快且发育良好的特点。扦插法主要适合应用于母树较少,且所结的果实较少的情况下。同时,也适合应用于种子育苗技术较为复杂,而苗木的营养器官再生能力较强的树种培育下。其中,扦插法根据树木的木质化程度,又可以合理的分为硬枝扦插、嫩枝扦插和根插几类;(3)嫁接育苗:所谓嫁接育苗主要包括劈枝、切接、皮下接和芽接几种方法。通常情况下,对于苗木种子较大的可以采用苗芽嫁接。嫁接的过程中接穗和砧木的嫁接状况直接关系到林木苗的嫁接成败。其中,在嫁接过程中应尽量保持砧木平滑,并且在嫁接进接穗与砧木形成层至少应对正一侧;(4)容器育苗:采用容器育苗应该在播种之前应采取催芽措施,一定程度上节省了树木的培育种子,缩短育苗时间,而增加造林的时间,能够有效控制好树木苗木的生长质量和规格,增加苗木的成活率。同时,能够有效避免裸根苗和带土移植造林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

五、结论

总而言之,在整个林业发展过程中,林业种苗管理是一个基础环节,直接关系到整个林业的健康发展。但是,林业种苗管理生产并不能够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需要更多林业工作的努力。本文通过分析林业种苗管理生存技术要点,对提高林业种苗生长率,促进林业更好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王文丰 单位:大竹县林业站

参考文献:

[1]杨文忠,康洪梅,向振勇.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的主要内容和技术要点[J].西部林业科学;2014(5):24-29.

[2]丁立娜.海尔特兹树莓的栽培技术要点[J].防护林科技;2015(1):109-110.

[3]段玉凤,郭彦,金钱荣.核桃子芽培育及嫁接技术要点[J].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2014(4):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