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种植问题策略研究

时间:2022-08-08 09:26:15

林业种植问题策略研究

1、前言

林业是人类社会可再生资源的核心主体,其绿化环境、调节生态、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价值与功能在人类文明历史进程中发挥了无可匹敌的重要作用。伴随现代社会人口总量的持续增长以及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不断恶化,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为此,我们只有更加重视绿化种植,采用优质林业种植技术,发展生态造林,方能真正的缓和生态环境面临的多重压力。森林资源享有地球心肺的美誉,其是产生氧气的重要加工资源,为天然形成的蓄水库,对大自然的环境起到了空调系统的作用,宝贵的森林资源对于确保生态环境的协调与平衡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近期来讲,较多城市、区域大气污染不断加重,雾霾天气比例大大增加,蔚蓝的天空在人们眼中甚至成了奢望。为此积极组织植树造林、扩充林地建设,发展生态文明环境变成当前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2、林业种植存在的问题

我国植被种类丰富多样,然而从局部区域层面来说却呈现出植被欠缺多样性的问题。一些具有知名度的生态保护区域、森林公园通常覆盖了众多植被,呈现出优质的生物多样性,相反在一些市区之中或是城镇区域公共绿地植物品种却较为单一,且通常呈现出大同小异的状况,这一现状对城市绿化的丰富化、多样性发展极为不利。一些区域选择种植的植被并不契合当地环境,配置的林业结构系统欠缺合理性。例如,一些区域种植油松品种的植被,同时该类品种占据了较大一部分比例,这直接导致林业结构存在不科学性。种类单一的林业资源较易引发病虫害问题。为此,应合理的扩充不同类别的植被,使生物体现良好的多样性,优化调节林业结构系统。同时,在城市区域冬天,通常显现出欠缺绿色植被的普遍问题。为此,可应用一些一年四季常绿的针叶林种类,例如松柏。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则呈现出整体效益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森林资源具备的生态功能针对自然环境以及人类社会来说无疑是极其重要的。如果林业种植过程中规划设计欠缺合理性,则无法令林业全面激发其生态功能。过分看重林业资源美化效果,提升其经济效益,对于整体行业的发展将形成负面影响,不论生态效益水平或是经济效益水平均会处在较低级别。

3、林业种植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林业种植过程中应将生态效益以及经济效益视为等同重要,把握两者并重的原则。林业种植的现代化发展需要将重视生态效益同重视经济效益全面集成融合,在进行人工培育的基础上还应合理的采用自然培育技术方式,通过两者的有效互补提升实践效果。例如,封山育林环节应同时重视全面发展林业市场,同步提升经济效益以及生态效益,确保林业产业始终处在健康持续的发展状态。另外,应将养地与整地有机融合。针对林业用地应做集成化整治处理,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在整地的同时积极进行种树,通过两环节的对接,确保土壤拥有良好的肥力,更好的保护生态系统环境,真正使林木栽培种植生产效率大大提升,成活率不断增长。造林生产过程中应采取多样化方式,通过研究我们不难发现,多样化的栽培种植对提升林业资源成活率极为有利。例如,可引入直接播种处理、树苗培育造林等多重方式。同时,实践过程中,应把握两个重要环节。即因地制宜,通过适地适树、优选与本地环境、条件相适应的树种与植被,避免水土不服、出现病虫害、影响成活率的不良问题。再者,应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生产造林,进而达到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

4、林业种植科学策略

林业种植生产阶段中,植被健康生长的核心关键就在于因地制宜。各区域之中土生土长植被对其所处地区的自然环境具有极强的适应性,因此在栽培种植过程中更易成活。加之配以精心的养护管理,是可全面推广的。同时,应依照区域自然环境、气候状况,优选批量本区域树种将其作为重要核心,而后可匹配一些其他种类的林木树种,进而创建形成一个完善、健全的生态圈,真正提升森林整体生态效益以及经济效益水平。林业种植过程中还应适度的引进一些外来品种,进而保持物种多样性的状态。切不可单纯的仅种植栽培本土品种,而应科学的引进一些外来种类,在保持资源丰富多样的基础上,推动区域之间林木树种的合理交叉流动,以促进一些更新品种的发展生长。当然,该过程中我们应合理把控树种引进的环节,有效预防有害物种不良入侵。应积极做好外来引进品种的风险分析与评估,避免引进林木树种的随意性以及盲目性。另外,应科学确定速生林木树种以及慢生品种的相互比例关系。在林业培育种植过程中速生林木树种可用作工业生产原材料,并可供人们日常应用。速生林则可在较短的时间之中创造理想的经济效益。然而与慢生林木树种对比来讲,其具备的生态效益则无法赶超前者,因而唯有促进慢生林以及速生林的良好融合,依照本区域现实状况科学安排规划、设定两者比例。同时,应注重因地制宜的生产建设,在不同区域选定相适应的林木树种,以实现协调、平衡、适应、合理的综合目标。

5、结语

总之,良好的林业种植是生产优质林业资源的重要保障,针对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只有制定科学对策,把握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同时,应注重生物多样性,合理调节速生林与慢生林的比例关系,重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全面融合,合理引进外界品种,确定重要林木资源中心,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真正提升林业种植生产质量水平,更好的实现综合效益目标,保护生态系统的全面平衡,进而最终创建文明、和谐、生态、环保型社会,实现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作者:朱添雄 单位: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八尺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张颖.浅析森林种苗培育技术的要点[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0):274.

[2]王新艳.森林种苗培育技术[J]..现代园艺,2014(04):42.

[3]李培桐.西北部山区造林种苗培育问题[J].中国林业,2001(12):18.

[4]王春雷,鄂小川.浅谈森林种苗培育技术及发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9):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