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病虫害发生原因及无公害防治对策

时间:2022-07-18 09:00:36

林业病虫害发生原因及无公害防治对策

森林被誉为“空气净化器”、“天然制氧厂”对改善空气质量,促进人体健康具有重要作用。近几年来,我国雾霾天气频发,严重影响了人们正常的生产和生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由于森林的大面积破坏,使得其对空气的净化功能减弱,同时造成了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等一系列问题。寻找更好地进行林业建设的方法,促进林业健康发展,兼顾森林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从而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是我们长期的研究目标。

1林业病虫害发生的原因

1.1天然林的比重降低

过去,人们的环保意识不强,大量砍伐森林,导致天然林的比重急剧降低。在人们意识到森林的重要作用之后,又大量人工造林,使得林木树种过于单一。单一的树种对于病虫害的防御和自我修复能力较弱,一旦发生病虫害,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控制,这些树木就会成为害虫孵化和生长的摇篮,进一步加重林业病虫害对森林和环境的危害。此外,由于人们的盲目引入,很多树种不适应当地环境,其生存需求与实际情况不符,甚至与当地本身生态系统造成冲突,这同样能够引起大规模的病虫害爆发,造成无法估量的经济和生态损失。

1.2农药的过度使用

科技的两面性,表现在它不仅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人类的生存和生存造成威胁。长久以来,人们对农药的使用缺乏衡量标准,因此,在林业病虫害的防治中,要因时、因地制宜,合理控制农药的使用量。如果农药使用量过少,那它对病虫害的防治就会收效甚微,不仅不会彻底消灭害虫,反而会培养其抗药性,加大病虫害灾害的治理难度。过量的使用,则会造成大量的农药残留,这些残留的农药会通过土壤渗入地下水,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进而破坏食物链,威胁生态健康发展。11.3管理方式的不合理在森林的生长过程中,对林业病虫害的重视不够,这也是导致林业病虫害爆发的原因之一。与防范林业病虫害相比,一些人员更加重视的是林业的生产和经营。对于他们来说,林业更为重要的是经济效益而非生态效益。过量的种植树木,会使林业环境过分湿润,枝繁叶茂的大树遮挡住阳光,过于茂盛的树叶更会影响树木之间的通风,这样的环境就像是专为害虫打造的温床。此外,监测设施不完善,单凭护林人员,不能及时有效地监测树木生长情况,无法有效阻止病虫害的传播。

2无公害防治对策

2.1重点保护天然林,保证树种多样性

对还未遭到破坏的天然林,国家应当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予以保护,并加大对违法砍伐天然林行为的打击力度,重点有效地保护天然林。此外,对于新栽种的人工林,应科学地增加其品种,合理地选择树木类型,使其可以很好地适应新的生存环境,提高树种存活率,保证树种多样性。国家还可继续坚持“退耕还林”政策,阻止土地荒漠化的进一步发展,以此保护天然林的生存环境。

2.2加大科技投入,合理利用农药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合理利用科学技术,使得科技为人类服务,尽可能降低科技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在林业病虫害的防治中,就是要合理利用农药,如禁止在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中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化学农药,转而使用危害较小的微生物农药。此外,还要加大科技投入,研究新的、有效的森林病虫害防治技术,积极推广利用飞机防治食叶害虫技术和喷雾喷粉机、手压树干注射器、系列喷烟机等新药械,以及引诱剂、诱虫灯、遥感监测等技术[2],综合利用各种方式,确保林业病虫防治工作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

2.3加大资金投入,改进林业管理工作

林业管理工作中的各项疏忽以及不规范,往往是由于管理者没有树立正确的管理意识而产生的。因此,有关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对林业管理者安全意识的培训,使其清楚地明白林业管理的重要性。国家要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保证从事林业的各个工作人员都有法可依。同时,政府应当加大对林业管理的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应急措施,部署有效的救治战略。

3结语

进行有效的林业病虫害监测和预警,对于林业发展十分关键。林业的健康发展,关系着国计民生和后世子孙。因此在林业发展的进程中,做好林业病虫害防御工作,才能促进林业经济的健康发展,走有中国特色的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发展道路,最终实现我们的美丽中国梦。

作者:隋术华 单位:黑龙江省延寿县林业局五七林场

参考文献:

[1]刘海波.关于林业病虫害发生原因及无公害防治策略的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8).

[2]高福萍.林业病虫害的发生原因及无公害防治对策[J].科技展望,2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