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汇林业建设研究

时间:2022-07-18 09:04:01

碳汇林业建设研究

摘要:指出了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以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为例,分析了碳汇林业的积极作用,根据梅县区碳汇林业建设的现状,提出了梅县区碳汇林业建设的相关改进策略,以期提供参考。

关键词:梅县区;碳汇林业建设;建设研究

1碳汇林业概述

1.1概念

碳汇林业是指利用森林的储碳功能,通过植树造林,加强森林经营管理,减少毁林,保护和恢复森林植被等活动,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按照相关规则与碳汇交易相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碳汇林业是通过森林的储碳作用来有效增加温室气体的吸收,以达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的。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气候变化逐渐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世界公认的应对气候变化的途径主要为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增强对气候变化的减缓能力,碳汇林业建设则主要是根据后者提出的,旨在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积累。

1.2林业在低碳经济中的作用

1.2.1森林是最大的储碳器和吸碳器

森林具有强大的碳汇功能,树叶中的叶绿体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并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储存大量的碳,因此被称之为生态系统中的碳库、储碳器及吸碳器[1]。此外,森林发展低碳经济具有很大的经济性和可操作性,不需要额外的投资,通过自身的循环作用,便可实现低碳经济。

1.2.2森林的锐减会导致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

森林是重要的环境资源,对环境的保护和气候的变化起着重要的作用。森林的锐减会导致土地的荒漠化及水土流失,也会对全球气候变暖造成严重的影响。目前,无节制的开发利用森林资源的现象仍然存在,导致森林毁坏严重,由此引发的环境问题及气候问题也越来越多。

1.2.3发展林业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途径之一

森林具有良好的碳汇功能,能有效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积累,增加温室气体的吸收,因此保护森林,植树造林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2]。另外,森林的毁坏及减少还会导致生态环境的恶化、风沙、旱涝等自然灾害的发生,森林作为一种生态资源,应得到社会的保护,从而充分发挥其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以及优化生态环境的功能。

1.3实施碳汇林业的意义

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的“1号文件”中要求建设现代林业,发展山区林特产品、生态旅游业和碳汇林业。碳汇森林为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实施碳汇林业不仅可以树立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加快我国参与国际林业热点问题的步伐,而且还能改善森林质量,优化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另外,把碳汇林业作为一个产业,可以开辟新的林业发展的融资渠道,有助于生态建设及投资融资机制的改革。

2梅县区碳汇林业建设的现状

2.1梅县区碳汇林业发展的现状

广东省从2008年开始进行碳汇林业的试点工作,2010年成为国家低碳试点省份。“十二五”期间,广东省碳汇林业发展提速,计划5年内新增森林60万hm2,其中碳汇造林20万hm2以上。梅县区是广东省的重要林区,一直都在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及碳汇林业的建设。至2015年年底,梅县区完成了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包括造林类和封山育林类,造林类任务量为295176亩,其中工程造林205254亩,社会造林89922亩;封山育林任务量为112872亩,森林覆盖率达73.5%。可见,梅县区的碳汇林业建设发展得还比较好。

2.2梅县区发展碳汇林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2.1公众对碳汇林业的认识及了解不够

随着“森林碳汇”、“林业碳汇”、“碳汇林业”等的出现,公众对我国现有的碳汇林业项目还不够了解,对碳汇林业对生态环境及气候变化的作用认识也不足,因此对碳汇林业建设的工作不予以重视,工作参与度低[3]。

2.2.2森林质量低下,碳汇储存量小

目前,梅县区的森林质量并不高,生态功能等级也比较低,树种结构不合理,天然林少,低效林多,层次简单,林地生产力不高,森林生物量较低,人均森林蓄积量偏低。此外,乱砍滥伐林木、违法经营加工木材、滥占林地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导致森林质量低下,碳汇储存量小,森林通过固碳减缓气候变化的作用难以发挥。

2.2.3碳汇林业交易市场的不成熟

碳汇林业交易的卖方要打进市场要满足以下四个要求:第一,营造碳汇林业时,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林业局的《碳汇造林系列标准》的规定实施项目;第二,要有国家相关的政策规定;第三,要有与国际接轨并结合中国国情的碳汇计量、检测技术体系[4];第四,要有第三方的审定、核查以及规范的项目注册和信用签发程序。梅县区在碳汇林业的交易市场中并没有成熟的市场监管机制,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2.3碳汇计量监测体系不够完善

在进行碳汇交易时,必须要进行碳汇的计量和监测。IPCC的相关指南中提供的计量监测参数大多数都来自于欧洲和北美,与我国的碳汇计量监测体系中的参数存在较大的差别[5]。因此,我国各个地区缺乏统一的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和相关参数标准,导致碳汇计量和监测的技术并不发达,计量与监测的规范几乎没有。碳汇林业建设的产权制度、管理体制和经营体制都有待健全,这些都严重阻碍了碳汇林业的发展。

3梅县区碳汇林业建设的改进策略

3.1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推进碳汇林业建设

梅县区区政府及区林业局相关部门应加大人民群众对气候变化、碳汇林业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的宣传,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媒体进行宣传教育,增进人们对碳汇林业的了解。倡导人们保护森林,减少对森林的毁坏等。另外,还可以鼓励青少年积极参加“温室气体减排”、“植树造林”等志愿活动,鼓励相关企业投资到碳汇林业项目中,全面推进碳汇林业建设。

3.2提高森林质量,增加碳汇储存量

应建立长期稳定的碳汇造林基金投入的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植树造林的投入。在进行碳汇林业建设时,应强化碳汇林业经营的管理措施,引进先进的森林经营方法,合理规划树种结构和层次,将乔木、灌木和草结合种植,创建群落结构完整的森林体系,充分发挥单位林地面积的固碳功能。多建设天然林,提高林地生产力和森林蓄积量,增加碳汇储存量,提高森林质量。

3.3完善碳汇交易机制

完善碳汇交易机制就要严格监管碳汇的生产、计量、监测、核证、注册等环节,达到“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的要求,使得1t交易的碳都有一片对应的森林,真正实现碳汇交易。另外,梅县区林业局可进行建立碳汇林业交易中心的尝试,由自愿减排方投资,碳汇林业公司进行经营管理,使各行业的大企业家都能通过“中国绿色碳基金广东专79项”这个平台来购买碳汇指标,为碳汇林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3.4积极完善碳汇林业建设的管理体制

应制定相关的管理体制进行改进。当幼林造成后,应对幼林进行全面封禁,并安排专人看护。制定各项树苗管护、病虫防治、水肥管理等制度,并完善责任制度和监管制度,积极督促各项制度的落实,强化督查。另外,对乱砍滥伐、滥占林地、违法经营等行为进行法律的惩罚,以起到警示的作用。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从幼林造成到碳汇林业建成,都要有相应的管理体制,以确保碳汇林业更好的发展。

4结语

随着生态建设的推进以及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碳汇林业建设将会越来越重要。碳汇林业建设不仅能优化生态环境,推进生态建设,而且还能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积累,有效应对气候的变化。梅县区作为一个重点林区,更要积极推进碳汇林业建设,针对目前碳汇林业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改进,并探索出更好的促进碳汇林业建设发展的路径。

作者:黎小田 单位: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梅南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罗勇.广东省造林再造林碳汇项目发展潜力的评价指标初探[J].广东林业科技,2010(1).

[2]付允,马永欢,刘怡君,牛文元.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研究[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08(3).

[3]周晓盼,张小有,黄冰冰.影响碳汇林业项目投资的主要因素及对策分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5(9).

[4]张小全,武曙红,何英,等.森林、林业活动与温室气体的减排增汇[J].林业科学,2005(6).

[5]张峰.北京市林业碳汇管理与技术应用培训系列介绍(一)———林业议题国际气候谈判进展与我国碳汇林业发展现状[J].绿化与生活,2011(11).482